旅者身处树几,

感受与自然的亲和,

与光影的对话,

与距离的交融,

与时空的交叠,

与阴阳的平衡。

虚与实之间,

梦境与现实快速转换,

就有了对于生命的觉悟;

有了一颗自由、喜悦、充满爱的心;

有了回归自然和与大自然链接的能力;

有了安稳而平和的睡眠;

有了走遍千山万水的气魄……

——设计师手记

创作缘起

ORIGIN

云南哀牢山,古哀牢国的界山,层林尽染,万木葱茏。横断山脉腹地的叠翠之中,海拔1900米之处,六棵百年老树峥嵘,“树几”的故事,就此开启。仿佛一个全新的生命体,承载着艺术、人文、自然、在地文化的气息,在山林之间,在星空之下,每一处,都是云南大山大水的气息。既在高寒山区,又毗邻510米低海拔河谷热坝,令人惊喜的立体气候、在地物产、民族文化、邻里关系,都为树几这座源自百年老宅的建筑,提供了坚实的依托。

云南遗世独立的草木、星辰、云海和烟火,造就了树几的从容。来到这里的人,念怀自然的流转,领略文化的深意,洒脱而轻盈,细腻而灵动,既以趣味之心观世,又怀友爱之度待人。设计师深深感怀于树几的住客面貌,期冀打造一座凝结独特回忆的旅居之所,通过抽象与具象手法的结合,带来全新而动人的故事,共创记忆,触动灵魂,从而抵达精神的共振。

▲建筑外观与古树

文脉延续

CONTEXT

于现场,古树上、台地四周、方圆几公里的范围内,设计师反复观察视角、气温、风向、植物、村民与项目的关系,基于人文与物理空间逻辑,打造最和谐的建筑形态,既以古树为界,又以古树为景。

材质上克制地使用现代工艺与建筑材料,追求原始风貌的保留,让当代建筑与近百年的石块、土基、老木相映成趣,既是新与旧的对话,也是古与今的联姻。

▲定制腰花傣族皮艺匙牌挂袋

一层的入住前台与阳光早餐厅、伴手礼区、开放式共享厨房、下沉式书房有机结合在同一空间。

垒石墙与原木的对话,带来天然纹理的粗糙触感。古朴感中,精心设置的花腰傣族铜器、陶器、纺织品等,是设计师对在地文化资源情有独钟的运用,层次丰富的色彩,为空间增添温暖质感,即兴一场风物的多重奏。

▲原创花腰傣族艺术摆件

一道古旧木门的隔断,将视线引向共享厨房,花砖纹路的跃动,火红色窑变砖的外放,与原木的沉静奇妙融合,亦是对花腰傣族饰品风格的延伸。

▲共享厨房

下沉式书房,未经雕饰的垒石墙、红色火山石马赛克,与木纹共同构成了不规则的有机形态。民族风格墙饰,质朴陶器,各色纹理的织物,粗犷的挂毯,中和了空间色调的深沉与历史感。徜徉于此,品茶抑或阅读,都是对混沌天地中平和感的获取,是扑面而来的秩序与沉静。

▲下沉式书房

自然意象

IMAGES

通往客房区的水道窄而深长,轻踏青石板,仿佛正在进入一条幽谧的时光隧道。

古树的枝桠从不知处突然窜入,伴随着窸窸窣窣的光影,是要在粗糙触感的白色 砂土墙上做鬼脸。

▲古树的枝桠

中庭两端的枝艺与陶艺,延续着如此的神秘感,每走一步,都是一幅适宜久品的抽象画。

酒店中庭

设计师将原宅基地上近百年的石块、土基、老木以全新的面貌“归还”到新的建筑中。恰到好处的不经意,其实都是蓄谋已久的偶然。

越是循着旋转楼梯拾级而上,越是被高原天光的变幻所震慑,既是静谧、虚幻、不可言说的东方神圣感,又是澄澈而强有力的理性之光。

▲客房过厅小景

老木钢构的玻璃采光顶,将自然光倾泻引入。设计师最大程度上力求建筑与自然的结合,模拟光线进入建筑内的不同反应,让高原阳光的照射为建筑秩序带来震撼人心的力量,并针对不同时段光线射入的状态及树木山谷景象,确定室内的最佳取景框。视线所到之处,皆是隐喻。

土基墙以安静纯粹的表情延至三层屋架下,从早至晚,钢木屋架一面在十多米高的墙面上投射出美妙的光影画卷,一面在老宅木花片上开启光之嬉戏。

 

▲质朴的肌理感

艺术转化

ART TRANSFORMATION

古朴的在地文化,独特的设计美学,充斥在室内的每一个角落,民族风物与现代装饰的相融给人以深深感动。

客房内部,流畅而考究的动线及空间规划,让建筑与室内的功能一气呵成。百年土墙的保留,让居者在房间里也能感受到历史的延伸,木质色调的选择,让场域精神充满了自然气息。

窗景的精心构图,让视觉落点集中在建筑四周自由生长、形态各异的古树,是东方园林的借景之韵,也是设计师对时间与空间逻辑关系的思考。

古树映入窗景,云海涌向阳台,星宿旋于屋顶,历史萦绕四周,此时,此地,此景,理想与现实浑然天成,物质与精神珠璧交辉。

原始图腾,自然裂纹,织物肌理,温润布艺,浓郁色彩,厚重而暖糯的质感为内心传递舒畅与平和之感,即便客居于此,亦是不可多得的疗愈体验。

设计结语

DESIGN CONCLUSION

树几,一件精心雕琢的时空意识品,古树给了它生命,也赐予了它名字。带着对周边古老村落与古树的观察,怀揣着对全球仅有横断山脉多重文化的敬意,设计师将原宅基地近百年的石块、土基、老木等等,以全新面貌“归还”至新的建筑之中。

通过现场的研发与创造,多方面斟酌材料视觉与材料触觉,并独创性地对花腰傣族服饰图案和风物进行延展应用研究,艺术再造。设计过程,成为现代与自然、与在地人文的深度对话。

树几,是一件以专注的匠人精神,一针一线,一凿一斧手造出来的艺术品。

▲暮归的牛群

▲模型图 MODELS

▲总平面图 SITE PLAN

▲立面图 ELEVATION

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树几山舍度假酒店

项目业主:树几山舍酒店(云南)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耀南村朱家寨3号

项目类型:小型度假酒店

花园面积:2236㎡

建筑主体面积:1434㎡

竣工时间:2021年02月01日

设计范围:项目策划、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室内空间设计、陈设设计、材料设计研发

设计机构:纳楼空间设计

项目摄影:黄明德_感光映画

视频剪辑:黄明德_感光映画

团队介绍

主创设计师:杨晗

项目策划:杨晗、罗英

建筑设计:杨晗、赵东

VI设计:彭剑

陈设设计:纳楼空间设计

材料设计:纳楼空间设计

设计团队:胡亚涛、李正海、申燕兵、张俊刚、苗宾 、蒲亨麟、郭瑞雪、尹会萍

品牌策划与推广:罗熙、刘桐语

特别鸣谢:王铁、刘云、山口龙磨(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