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和医疗是坐落于上海市中心地标位置的一站式医疗与健康服务机构,作为其诊所空间与人文价值的衍伸,“静和岛”集合了医疗与生活美学两大领域,以期在繁忙的都市高层中创建一隅可供修养、独处、聚和的综合空间。

▲生活美学区入口

▲生活美学区接待

▲开敞的瑜伽教室与开放的茶水服务岛

▲茶水服务岛

▲连通生活美学区和医疗区的茶水服务岛

唐宋及以前,家具是自由摆放的,室内陈设的原则是自由与灵活,一个空间的功能依摆放方式而定。同样的自由平面也出现在西方的现代主义启蒙意识中,空间的限定、家具、道具、灯具、人,构成空间之“场”。对于“有限面积承载无限可能”的设计诉求,我们采用了自由平面和灵活陈设的策略来规划“静”、“和”的空间之“场”,并以“群岛”的概念,将不同功能的诸“岛”串联起来,群岛之间既各自独立又互为关联。

▲沙洲岛局部,苔藓肌理感的地面

▲沙洲岛与远处的茶岛

▲茶岛,榻榻米茶座

▲茶岛收纳

▲“漂浮”在蓝色湖面上的茶岛和台阶局部

▲可被组合与独立使用的生活美学空间

医疗区总体呈现静谧、和合、疗愈的空间氛围,而生活美学区则偏于温暖、多样化与闲适感,两种空间的氛围差异由照明设计和材质色系加以区分。两者分别有各自的入口,前台接待处共享一个服务岛,同时在流线环路上可闭合或联为一体。

▲可被组合与独立使用的生活美学空间

▲从瑜伽教室看生活美学空间

▲茶岛和藏于侧面的鞋柜

▲会议模式的茶岛

▲医疗区入口与接待

▲医疗区入口,等候与咨询室

生活美学区包含圆形的茶岛、瑜伽室、以及沙洲岛等若干休闲功能区,依据使用频次和日程时间段的变化可以分散或互相合并使用,结合声音控制材料、音响设备、照明配置等技术条件,为各种活动场景提供了延展和变化的空间伏笔。比如较为频繁的日常场景是茶室、pop-up微型展场、瑜伽房的并存,而下一个场景中,茶室可能是小型会议场、展场成为小宴会厅、瑜伽房变为分享沙龙;再下一个场景,茶室、展场和瑜伽房融为一体,变作小型音乐观演……诸如此类的更迭和整合将满足静和多面的社交活动需求,如艺术策展、讲座沙龙、学术会议、品牌活动、健身聚场、剧场演出等。

▲茶岛夜景,漂浮的禅岛意境

▲有私密感的咨询室中岛

▲诊疗室内部

▲设计平面图

▲彩色平面图

▲轴测图

“岛”的概念分别以相关的材质意向呈现,例如“沙洲岛”上卵石散座、黑石沙发与苔藓地毯的组合。其中,“茶岛”为视野与景观的至高点、各类活动聚焦的舞台。茶岛的设计被诠释为“海面上漂浮的禅岛”,蓝绿底色花纹的地毯示意海水面,禅岛的镜面不锈钢侧身使之“悬浮”。常见的封闭式榻榻米茶室在此被转译为带有可拆卸榻榻米的木平台,当茶室或舞台的功能需要被转换时,榻榻米以及坐垫都能被轻松移除、并储藏进平台下方预埋的储藏抽屉柜内,变为一个中间下洼而可围坐的会议空间。结合隔屏、软帘与家具的摆设,会议空间的私密性和服务配套即可按需配置。通过家具功能的重新定义、场景模式的即时切换,本身复合的空间被不断重置,一种新的浸入式体验由此开始。

▲12种使用场景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静和岛医疗与生活美学空间

设计事务所: Nota Architects

主创建筑师:钱诗韵

设计团队:高翔、吴晓繁、傅润生

照明顾问:魏伟

项目详细地址:上海市中区广场6F

项目完成年份:2020年

建筑面积(平方米):490m²

摄影师:王鹏飞

业主:静和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