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一场名为「100椅凳展·国内设计新力量」的展览上海复兴广场横空问世。展览共计展出52个国内家具品牌、独立工作室、以及院校学生的100把椅凳作品。

100把椅凳的展览空间和平面设计由锦莳设计完成,主色调选用“克莱因蓝”,因为蓝色是天空,又是海洋,它象征着没有界限。

刚开始着手做100把椅凳的展览空间的时候,设计师心中是有很多困惑的,要做给谁看、为什么要做、要怎么做?其中最困惑是,要怎么把这100把形状、尺寸、材料、颜色都不相同的椅子置于同一个空间。“因为是椅子单品的设计,我们没有办法也不想去模拟一个具象的生活场景,也不想去简单、空泛地设计展架,一味地罗列椅子”。设计师梁海涛说。

这100把不尽相同的椅子,就像我们每一个个体一样,有的平静、有的外放、有的乖张、有的灵巧……如果椅子会说话,这些各异的椅子在内心深处肯定有一句一直藏着的话, 并想用最深情的语调告诉你: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

设计师没有把这些椅子当成是仅仅由木头、金属、石头这些材料做成的器物,而是试图去感受他们的精神、感情。Stay with me,有什么颜色比饱和度最高的蓝色更能表达这种浓郁、醇厚,也许还有一点点忧伤的感情呢?

设计师说:“我曾遇到过一个人,当他抬头的那一瞬间,我在他的眼里看到了满天星光。纵然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我已经几乎不记得他的样子,但是我还记得当时我看到的那双眼睛里的光。所以,那些闪烁着银色光芒的disco balls,在我看来,就是椅子见到我们以后的那份喜悦吧”。

锦莳设计希望通过有感情的设计连接有趣的灵魂。忘记你所习以为常的,感受你当下的感受。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100椅凳展展陈空间及平面设计

项目地址:上海市黄浦区雁荡路109号,复兴广场1层

设计团队:锦莳设计

设计师:梁海涛

设计周期:2018.04-2018.05

施工周期:2018.06

空间摄影:Arttteee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