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oon的插画个展《雪山 | Snow Hill》,摄影:四月

这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展览,发生于魔都中心一个人的美术馆。samoon和夏慕蓉,前者是画插画的后者是造房子的,但那都是我。

一个人的美术馆是M Space的一部分,由建筑师俞挺2016年改造。这次设定作展的区域是美术馆的白房子,一个设计师认为的M Space精神性堡垒。大家都觉得应该定期在这里做点什么,借着首展的契机,我想,也许我能为女儿弯弯做点什么。

灵光

2017年年初,作为一个刚成为妈妈不久的我,还在努力适应母亲这个新的角色。在这个小家伙快半岁的时候,我开始了自己的每日一画。每一幅画都是源于对自我身份认同的强调,亦是紧张生活中的一个出口。弯弯给了我每日一画的灵感,她让我在这个过程中认识自我,忠于自我。每日一画的黑白线条中,每一笔都是爱。

既然设定了目标就要风雨兼程无惧前往,然而灵感却是在开展前一周才到来。我打算完全抛弃用传统画布作展的表现形式,将整个白房子作为画布和背景。线条就盘旋布满在整个白房间,就好像原始时代人们没有文字也没有纸笔,通过涂鸦一些象形符号刻在洞穴石壁上记录日子。每一笔,记录的也都是自我纠结和挣扎的每一天。

▲灵感映射

▲印在白屋上的画,摄影:四月

为了使观展者有更贴近雪山的体验,我计划用软包将地面铺满制造陷入雪地的踩踏感。观展需脱鞋,进入可躺下。

展览顺利进行,不负灵光。雪山融化后的晚上,我躺在家里念到一段文字:“对未来的真正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布展中,摄影:何晓雨

▲雪山展现场,摄影:何婧

乍泄

布展的时候,弯爸带着团队来帮我。但是上午的布置结束后,下午他把所有人拒在门外。他一个人关上门,想为我制造一个他心中称得上我的雪山。

等到白屋再次揭幕的时候,我的心里是微微有些震惊的。

▲开展前的白屋,摄影:Arttteeezy

▲推开门的瞬间,摄影:Arttteeezy

▲雪山,摄影:Arttteeezy

▲雪山局部,摄影:四月

质疑

当初在首展选题提报了很多方案后,业主何婧问我:“首展要不要作馆长自己的展?”

这是一个我未曾预设的主题,但是我选择了相信何婧的直觉,从半年每日一画的作品中,挑选以女儿“弯弯”为主题的画,作为展览内容。并配合展览,将这些画集结成册。雪山展览之后,每日一画也会定期被我整理成小册子。

▲配合展览发布的小册子samoon v1.0,摄影:四月

▲每日一画积累成的小册子,摄影:乐脆星

我还不能确定是否能完全适应母亲这个角色。但妈妈这个身份都是有保质期的。在这个身份尚在保质期内时,希望她还记得爸爸和妈妈一起为她做过一次展览。就像雪山,闪闪的。

▲弯弯在雪山中,摄影:Hozi

项目信息——

展览:雪山·Snow Hill

展览时间:2017.12.23

展览策划&设计:夏慕蓉

插画:samoon

执行团队:何晓雨,王雨斌

夏慕蓉|samoon

现居上海。会造房子、画插画、写写字、带带娃等。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专业,建筑工作室Mur Mur Lab创始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