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我想营造多浮夸而具体的意象,在产品陈设功能的诉求下,我都得矜持一点。能想到的消费者行为细枝末节的情绪与无法预测的庞大产品结合,绑架了我对‘以纯’过去与未来的全貌的解读。

不过终究需要冷静一点,回归于塑造一种信念的氛围,从空间格局与场景切割的和谐统一中自然生出的切入点,试图从一种连续的视觉与情绪体验开始,把单纯地对未来品牌的野心,糅合进色彩光晕里,构筑起独属以纯的品牌美学。」

用一种颜色去形容品牌的气质,远远不及我们所要张扬的多元化与包容性,来回应以纯旗下丰富的品牌子集,于是涵纳了多样色彩的“光”被设计师人为地引入,以一种奇妙的流动贯穿了项目三层建筑的主体。

沿着中心交通盒向上攀升,以色的过渡调弄氛围,呈现下一连续空间的视觉印象,又在同层逐渐蔓延晕染开来。

空间设计戏码上演色彩的建构,不同颜色指向着质感、风格各不相同的休闲、商务、潮牌等服饰区,在分割演变中巧妙化作分区的引导。色彩构成的空间盒子嵌套在一块,让长条异形的空间平面联系在一起,聚而不散,合而不塞。既有明晰的区域划分,又不至阻隔动线,妨碍观瞻。

功能的统筹自然不能全然满足设计师对理想化零售空间的想象,于是进而提出在空间内打造几处共享区,把滑板道的街头嬉闹氛围搬进室内,将扶梯旁低坪效区域巧妙设计为影院主题打卡点,设计师以潮流文化与流行热点的引入,大胆玩转零售空间的闲逛与购买体验。

“一个人的外在,是其内在的投射,而装扮自我可被视为与内在对话的过程。”

设计师从服装哲学中引申出概念,将以外貌起始的内在自我建立,比喻为一场“一个人的穿行”——既对偶了休闲自在的购物体验,亦影射了服装风格寻找与自我认知探索的互通性。

色彩以建构的形式围合出不同氛围场域,吸引着形色的人群,人群的聚合微妙地改变空间的磁场。

在空间内穿行购物的体验,成了一个别有意味的隐喻:缤纷的人间里,我们不断擦身而过,偶尔对撞出缘分的花火,时而专注寻觅各自的领地。空间隐喻让商业场所增加了几许艺术造就的意味,契合品牌升级的全面更新换代。

于功能上来说,设计师主控的基调是用简洁的设计语汇,承载起灵活的实用功能。挂衣架全部以组件拼插的形式组合,方便后期运营调换。设计师通过平面壁纸打造3D立体效果的陈列格与衣柜,这一设计灵机塑造了趣味性的层次变化,视觉错幻中让人恍然,而后惊喜。

三楼女装试衣间内,设计师“搬入”了一整座的时髦少女心客厅。结合艺术陈设的形式,把老长沙韵味的旧家具改头换面,以精致的黑粉色调,打造旧时光腔调的文艺复兴。突破了试衣间的旧有格式,让顾客能够以一种更舒适的状态轻松试衣。

项目整体塑造了沉浸式空间构图感体验,在不同服饰层形成差异化的象征性风格语调,又统一汇合为以纯独一的美学冲击力。设计师恰当融入一些在地性,新旧的对冲融合,产生了虚拟与真实交替的梦幻感,也是以纯品牌此次意图宣扬的梦幻革新。如同项目在临街入口,以一道光的引入,带领到访者们开启穿行之旅。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丨以纯旗舰店

项目业主丨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 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370号

设计单位丨唯想国际

主持设计丨李想

技术总监丨吴锋

项目总监丨杨琼

参与设计师丨陈嘉欣 闫艺颖 王森 吕宾 刘军 齐奇亮 程钰洁

软装单位丨唯想国际

软装总监丨郑敏平

软装团队丨陆琦

竣工时间丨2023年4月

项目摄影丨SF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