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作坊

始于作坊而终于作坊

作为2009年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糕团制作技艺的黄天源,新一代店铺空间传承百年老字号传统糕团“前店后坊、现做现卖”的模式,还增设苏式糕团制作技艺展销区、“非遗”传人表演区,以及各色糕团的自选区、礼品糕团苏州土特产销售区等功能区域。

02 历史

200年的历史洗礼,如卷轴铺开的历史长卷

空间不仅是产品物件展售摆放的场域,也是文化历史传承的地方。通过对两百年历史品牌的重新梳理,对其发展重要节点的文化提炼,贯穿整个空间。

03 结构

传统符号演绎的糕团迷宫

作为苏州最具传统美食的代表之一,“黄天源”糕团深受市场追捧。空间中设置的大型糕团展示装置,灵感来源于传统古建筑的木结构的搭建方式,在26条大大小小的透明亚克力盒子内,放置近800个黄天源出品的经典糕团,在顶面镜面不锈钢的反射之下,形成纵横交错的糕团世界。也是在新的市场,新的人群需求之下的全新视觉传达。

▲糕团装置结构

04 技艺

传统制糕的工艺是展开的场景故事

黄天源作为2009年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糕团制作技艺的品牌,理应在其空间场域来传承其制糕工艺。“非遗展示区”的玻璃面上,一道道制糕工艺,跃然于空间,让其看不见的工艺得以重现传承。

05 言语

在场景中寻找内心深处的对话

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和最优征服力的武器是语言,人类的进步与文明就是从拥有语言沟通开始的。空间中随处可见的关于苏州味道的言语,是空间给予人的温暖。在这里,让每个人都能寻找内心深处的对话。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百年“黄天源”

设计方:巢羽设计事务所

联系邮箱:605616008@qq.com

项目设计 & 完成年份:202011&202103

主创及设计团队:梁飞/王星

项目地址:江苏苏州

建筑面积:250M²

摄影师:song

装修主材:水磨石,压花玻璃,水纹不锈钢,白色乳胶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