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而言,室内设计绝不仅仅是门后封闭的场景;好的设计可以促生改变,根植于城市肌理,创造生活,并影响着城市文化。在AIM最新完成的in the Park延平路店,呈现了生活、在地性及街区文化的融合,模糊了室内室外的界限。

▲项目外观

▲入口细部

不同于当下社会生活围绕着CBD商业区所建立的中心化趋势,隐秘在静安边界街区内的in the PARK mall带来的是区别于传统百货的全新 “迷你百货“形式。门前巨大的花坛占据着主要的入口景观。圆润的体态也是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对圆的美好寓意。

▲门前巨大的花坛占据着主要的入口景观

作为一个多品牌集合店铺,我们将其想象为一个当代的 “多宝阁”:不同的物件、艺术品藏匿其中,供人们自由探索,欣赏着它们的独特和不拘一格。公园内的物件:大树、石头、滑梯、座椅,这些元素经过巧妙的设计转换之后被移植于室内之中。玻璃纤维的楼梯与花坛、类沥青地面与橡胶跑道色的滑梯,公园常见的环绕大树的座椅,在这里变为围绕水泥柱的环形置物架。

▲底层室内概览

▲玻璃纤维的楼梯与类沥青地面

▲室外元素经过巧妙的设计转换之后被移植于室内

▲当代的“多宝阁”

▲楼梯下的吧台

原本的空间三层并非相互连接,高天花和大树般的水泥柱带着原始美感。灵感来自中国传统公园:曲径通幽的小道连接着不同区域,将人引入深处。于是我们造了这个巨大扶摇而上的楼梯,灵感来自公园的滑梯;它成为空间的视觉焦点,贯穿三层,犹如“公园”的蜿蜒小道, 路上还有一个悬空的“池塘”。

▲空间构成分析图

▲巨大扶摇而上的楼梯

▲悬空的“池塘”

▲楼梯平台变身休憩空间

▲鲜红色的梯段成为空间的视觉焦点

蜂窝铝板制成的环形置物架轻盈却坚硬,表面附上木皮和石漆,增添自然与工业的呼应。所有的材料及陈列家具,都在讲述自然和工业的关系,也强调着在公园中”玩儿“的概念。

▲材料分析图

▲夹层概览

▲所有的材料及陈列家具,都在讲述自然和工业的关系

更衣间的设计来自荷兰户外常见的公共设施,也是代表着街头的物件。所有物品共同呈现出一种有趣的、当代的生活感:一种室内室外的颠倒和置换。晾衣杆、路标、更衣室及室外的竹椅,都让人想起上海的市井生活和公园场景,而设计赋予了这些贴近生活的日常物件创意的生命力。

▲二层空间概览

▲设计灵感来自荷兰户外常见的公共设施

▲室内室外的颠倒和置换

▲通透的室内空间与开敞的阳台

当下许多室内空间都传达着充满距离感的氛围,然而in the PARK是一种非严肃的表达。我们对那些日常物件重新想象并再创作,希望创造“生活的舞台”,真正地融入当地社区和青年文化生活中。

▲二层唱片区

▲家具细部

▲室外夜景

▲施工过程

 

项目信息——

业主:素然

项目地点:中国上海

建筑面积:350 平方米

建成时间:2021

设计范围:室内设计,入口景观设计

设计总监:Wendy Saunders,Vincent de Graaf

项目经理:徐心懿

项目建筑师:胡秀芝

室内团队:Steve Do, 吴佳玥, Ewa Szajda, 袁晨, 王嘉陈,焦琰

软装团队:Lili Cheng

摄影:Wen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