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平的雅典柱式屏风后,是OFFICE AIO新设计的法式“路边”Elle Cafe

由OFFICE AIO设计、位于北京的新时尚咖啡馆(Fashion Cafe)是Elle Cafe在中国的第二家分店。设计师在倒 T 形的平面之上,为这个大型商场中的咖啡厅构思了一个如在法国街道边休闲用餐的空间体验。

咖啡店外观

古典主义新玩法,打造抢眼的店面

当下的商业中心,其人行流线均经过精心考量,引导着人们的通行方向。人行道的两旁,各种的平面广告或开敞的店铺门面鳞次栉比,每一个都张扬而热切地争奇斗,艳以捕获过往行人的注意力及诱导消费欲。

▲用餐区外立面

然而,最新的Elle Cafe设计旨在向“生活艺术(Art de Vivre)”致敬,并以古典建筑的构造元素塑造跨时空感。当行人从咖啡馆的西边走近时,窄长的侧翼开放着一角,示意着前方这个展示艺术和用餐的空间。馆内的闲适和走道上的熙攘平行相隔,因此OFFICE AIO沿着咖啡馆和商场间的边界,设计了4米高的白色铝制屏风。屏风跨越着其特长的门面,以抽象、二维化的方式处理雅典多立克柱式的形态,犹如卢浮宫东面上的长柱廊一般,气派而富有节奏。

▲白色铝制屏风的界面

餐馆内部,也以经典的元素、极简的方式点缀着。桌脚和吧台同样依照雅典式柱身定制,以橡木制作,为咖啡馆植入大自然的气息。地面上方形的哑色水磨石,以经典的法式菱形铺盖方式,明暗相间。同样形式也运用在天花板的镜面铺排上,彰显着品牌的高贵与清雅。

▲看向吧台

这些手段都从多维度地置入立体的韵律感,以新颖的方式引用着旧时的元素。镜面反射的一瞥,轻拂屏风的指尖,其间实与虚、平与深、社会景象的对比,都为馆内的聚朋会友和馆外的行人营造着丰富的体验。

▲铺设镜面的用餐区

两翼相傍的中央展示区

咖啡厅上设计有全长的半拱顶,通过精心丈量确定位置,以作为联结空间的主要轴线。拱脚处设有磁性轨道灯系统。在较窄的西翼,沿轴线嵌入的洗墙灯带使画廊似的空间显得更加宽敞。而在东翼的轴线上,则安装着聚光灯以聚焦于展品展示上。

▲排列整齐的座椅

家具的选择上,设计师遵循着空间简约大气的风格。超大的圆锥型吊灯均匀地悬挂于拱顶和洞石台面之间。而与桌子搭配的,是&Tradition妩媚的酒红色织网贝蒂椅(Betty Chairs),以映照品牌专注女性生活方式的定位。

▲用餐区的超大圆锥型吊灯

东边的墙上挂有倾斜的镜子,进一步反射着咖啡馆中聚餐的客人和布置于厅内的各色文创设计精品。由OFFICE AIO设计的Elle Cafe,平衡着经典和现代的元素,透过屏风的间隙,长卷般地闪现着馆内宾朋满座、馆外人流穿梭的社会情景。

▲座椅细部

连接东西两个窄长空间的是中间用于接待和餐饮制作的交点。接待吧台的后方设计有一个大型的拉丝钢面岛台,像”舞台”般,让各方皆可观赏在此为佳肴美饮最后点缀的过程。这个中心以黄铜的背景墙衬托着,墙上开出的缝隙由磨砂玻璃覆盖,透示着更深处中央厨房的繁忙节奏。

▲出餐区

▲平面图

▲轴测图

 

项目信息——

客户: Elle Cafe

地点:中国北京

面积: 130 sqm

任务: 室内设计

主设计师:  关穗棋(Tim Kwan)

团队: 孙运萱(Isabelle Sun),解传宝,于思琪

委任时间:  2019

建成时间:  2020

摄影:  Wen Studio

灯光: 乔艳莎

结构: 北京艺豪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平面: 熊可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