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消费市场的变化是各行业都在讨论与研究的议题,因此在终端店铺体验形式上,也发生了极大的变革与更迭。在世界级艺术商场K11 musea中,OFT设计曾提供了未来影院的最佳样本,这次,他们将继续在K11 musea挑战一个与K11 Art House迥然不同的项目。

这是一间36㎡的商业店铺,设计师要在有限面积的店面中,满足陈列、展示、仓储、销售等功能,还要结合场景化设计贴近消费人群生活状态,增强客户体验感,面对这样的微型商业空间,OFT又会如何解决?

一直以来,场景设计都被用作识别创新机会的有利工具,OFT也擅长将场景设计融入新零售体验中,增强客户体验感,并通过联合品牌,将消费行为变成帮助消费者实现愿望的可持续商业策略。

由于美瞳品牌Eyeconic的消费人群非常明确及精准,主要是针对18-35的年轻时尚女性,这类消费者追求精致生活,追求外貌的完美与无暇,而美瞳正是帮助消费者实现“变美”或“更美”的产品。

有人说,“眼睛是内心索引”。黯淡无光或光芒万丈都观照着内心的波澜,眼睛不会说话,却胜过任何声音与语言。因此,设计团队根据产品特殊性,以“明眸“为设计主题,打造出一个澄澈的商业空间。

为了让这类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识别到变美讯号,设计师选用了辨识度极高却不张扬的浅绿色作为空间主色调,同时在陈列柜的材质上,选择了更亲近自然的木质与竹编, 让小空间通透、轻盈,也让消费者产生一种误入夏日森林的轻松与快意。

同时,设计师在品牌已有产品元素中,挖掘新的生命力以及与之契合的空间表现方式。设计师相信“通感”的作用,因此清新的色彩与不落窠臼的材料搭配,碰撞出清新自然的视觉体验,俏皮又不失高级。

这也是品牌希望传递给消费者的品牌形象:清新自然很容易延伸到对自由呼吸的想象,呼应产品本身的属性及特点,利用空间视觉的呈现暗示与引导消费者:这是能让眼睛无负担畅快呼吸的产品,让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提升代入感,把购物行为变成一种实现愿望的过程。

36㎡的面积看似制约了设计的发挥,实际上在这个36㎡的微型店铺中,商业空间的场景化、动线、陈列、展示、仓库一应俱全,创造了一个自由、舒适的店铺,设计师把消费者对美瞳所产生的美好期待,转化成一种具象的美,形成独树一帜的设计语言。

一个成功的商业空间,需要消费、体验、产品缺一不可,在空间具有吸引力的同时,还不能喧宾夺主让产品本身黯然失色,那么产品应该如何被用户去欣赏与体验?

虽然店铺空间狭小,但恰好位于转角处,设计师把转角位置全部打开,不设常规玻璃门,而是与商场公共走廊直接联通,形成一个大开大合的空间,墙面转角利用弧形缓和直线条的生硬,提升空间整体性。

开放式的入口及流线型布局让空间更一目了然,不同颜色与风格的隐形眼镜排列井然有序,通过产品外观本身颜色来构建店面色彩体系,既融入品牌基因让品牌更深入人心,又为店铺带来更多的展示面的同时,也让经过的消费者,不需要付出更多的行为与动作成本,直接到达店内选购商品,提升获客能力。

在店铺中央设置岛台作为动线分流,以干净简洁的视觉表现突出产品,让产品更好呈现的同时,也让到购能够更容易看到消费者需求,以便及时提供帮助与服务,也令商业消费更具人性化。

收银处两扇到顶的推拉柜门,把不同颜色的产品分类整齐陈列其中,强化品牌色彩,吸引消费者一探究竟,产生更多的链接与互动。

结语:该项目是典型的新零售店铺,设计团队通过对产品本身的理解,通过设计,帮助品牌进行整体形象提升,建立出一个让消费者与品牌对话交流的空间,用空间秩序完成对品牌文化的重构。而这一套视觉体系未来还可以应用到更多的连锁店中,以统一与重复的视觉符号,最终实现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与记忆,为品牌树立一个稳定而优质的形象。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森林之森美瞳店

设计公司:Oft Interiors Ltd

设计总监:邹卓明、张敬贵

设计团队:区舒尧

项目面积:36平方米

项目地点:香港K11Musea

设计时间:2019

施工时间:2020

项目摄影:Dick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