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70年代,著名反乌托邦建筑团体Superstudio曾用荒诞不经的想象力构建了12个反乌托邦城市,以反对科技对人类的操控,并通过建筑设想反思由科技、时间、规则概念所主宰的未来城市。

50年后,Oft InteriorsX英皇集团,也在深圳第一高塔联合创造出一个超现实电影空间,同样反思科技与时间对城市的介入,他们通过在宇宙中随意截取某一片段,把人们从科幻小说中的“未来”带回100年前的世界。

“充满想象的电影世界,是通往未来的巴别塔,而我们正漫步其中。”

无论是反乌托邦的赛博朋克,还是在太空中流浪的小破球,人类喜欢把无穷的想象力放进电影世界中,同时也不断把电影里的想象世界变成现实:火星殖民、仿生机器人、基因编辑、虚拟现实…… 这些听起来像白日梦的词条,开始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一部分。

如果说千禧一代见证了白日梦的实现,那么1990-2000年出生的Z世代,则生于白日梦之中。这个含着数字钥匙出生的群体,科技对他们而言只是常规,无法产生兴奋感。

不仅仅是科技,他们对待一切陈旧事物的态度皆是如此。

随着消费主义大行其道,传统商业对Z世代逐渐失去引力,新商业模式也伴随消费主体权杖交接而诞生。Z世代拥有更多维的价值观,也更乐于在社交平台进行分享。吸引年轻人主动分享的“体验感消费”开始成为商业2.0时代必备选项,而“体验感消费“的发生,则来自设计师天马行空又充满逻辑的设计构想与实践。

基于这样的判断,OFT提出构建出一个反对科技主义的复古风潮空间,尝试用设计为Z世代创造一次陌生的[时间旅行],把他们带往不属于这个时代的记忆中,从而完成对过去想象力的再造。

“电影院之于电影与观众并不仅仅是一个容器,更是链接现实生活与虚拟世界的缓冲地带。在这里,可以回到过去,也可以穿越未来。设计以[时间]旅行作为灵感核心,体现电影能摆脱时间界限的力量。”

600米的平安中心,是深圳唯一一座拥有世界排名的高塔。无法想象600米是什么概念?试试把20年前深圳第一高楼国贸大厦纵向乘以四。

这些了不起的数字背后是想象力与科技作用的结果,也是Z世代们对超级城市的认知。但鲜为人知的是,人类的伟大与渺小在于:可以丈量建筑的高度,却无法计算宇宙中的时间。

在深圳这座倍速播放的钢筋水泥森林里,平安中心英皇电影城以[时间旅行]作为空间概念,表达出设计师对时间维度的思考,以及对科技反制于人的一种追问。

▲平面布局图

“乌托邦并不存在,存在的只有漫游的时间。”

入口承担着第一印象的作用, 错落有致的拼色烤漆铝板,与顶部灰色大理石灯墙相映成趣。铝板延伸至左右两旁,与镜面组成的支柱,形成一个通往光影时空的梯形拱门。

在人流聚集的大堂, OFT以能够被阅读的时丨分丨秒作为设计的开端。为吸引消费者打卡互动,设计师特意设计了一个悬挂在空中的精密时钟装置,并以此呼应[时间旅行]的主题。

“时钟”外圈由铜色金属漆与绿色烤漆铝板交错而成,内圈则是由数个黑、金相间。由外至内,圈的高度呈螺旋状逐步推进,将米色天花包裹其中,形成一个时间漩涡。

除此之外,每个圈以不规则的线条运行,预示这里的时间轴,不受物理时空所限,也不再以过去、现在、未来线性排序。

轻食区由古铜金属漆陈列柜构成,在隐藏光源映射下,形成天然光影空间。高达10米的天花似乎为了迎合摩天大楼的尺度,也为消费者带来更深层的空间体验。

走廊两侧运用白色云石缀以香槟金色的简约线条,流露出浑然天成的高级感。这是一个随时上演时装秀的T台,也是一条复古优雅的时光隧道,让我们可以在单向流动的空间中坚定逆行。

空间中,无处不在的直线、对称、几何图形论证了Art Deco被现代手法解构、重组后,再次回潮。

值得一提的是,走廊尽头有一个户外空间,为了增加消费者体验感,设计师将其规划为休闲区,户外空间在电影院中非常少见。对此,设计师保留户外空间的特性,未做过多布局与装饰,更显轻松自然。

VIP酒吧区域以深色地砖自然划分空间,设计师在墙上开辟出新的拱形空间,以替代传统酒柜,同时嵌入茶色镜面,带来视觉上的延伸感,隐喻着时间的无限。

每个影厅的入口处,都由两个自带古典与前卫属性的拱形元素组成,它们就像代表空间的宇和代表时间的宙,以同样的对称性,召唤观众进入另一个独立时空,在离散的时间里,自由地通往任意可能。电子屏幕被径直嵌入绿色软包墙中,既独立存在又与墙面融为一体。

影厅内是新的时空,以风格迥异的设计,区别于大堂和走廊的复古情调,强调了室内外空间不同的主题情境。

IMAX影厅内,两侧墙面以大小不一的深蓝色、蓝绿色及灰色软包方块作为装饰,纵横交错,彷如一个个平行时空,堆叠成一个未完的故事。

考虑到眼睛在黑暗环境中的舒适度,座椅也采用相同的暗蓝色调,通过深浅不一的饱和度进行区域间的自然过渡。

其余影厅也沿延续了相同的设计:影厅2、4、6以灰色为主调,3、5、7则以棕色为主。不同层次的深色调隔绝了门外的现实世界,彷彿时光不再流动,只有大银幕上所发生的一切才是此时此刻的「现实」。

卫生间采用浅灰色墙砖,曲线与直线并用,将古典之美以更为现代的形式表达。每个流理台均设有独立的清镜,金色的高调热烈浮夸,与复古绿的性感完美结合,带来一种并不沉闷的高级感。

在这些不同线条构成的差异化空间里,OFT把场景体验感做到了极致,让观众既身处于过去,又抵达了未来。

一直以来,电影院承载了人们对虚拟世界的所有想象,在平安中心这个超尺度的建筑中,英皇电影城证实了平行时空存在的可能性。OFT希望通过极具画面感的设计,促使人们逃离单向流动的时间,引发观众对[时间]的更多思考,让Z世代摆脱科技束缚,将反乌托邦进行到底。在这里,时间虚构的观点被进一步证明;在这里,时间将不再被定义。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英皇电影城

项目类别:商业空间

项目业主:英皇集团

服务内容:策划/室内设计

设计机构:Oft Interiors

主持设计: 邹卓明/张敬贵

设计团队:Samantha Chan

项目地址:深圳平安中心

项目面积:约 4,233㎡

完工时间:2019.12

项目摄影:肖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