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人都要喝咖啡的今天,踏进咖啡店,放松一下午,这已经不再是什么小资情调的代表,而是每个有生活压力的成年人的刚需。在我们的印象里,咖啡店应该有着温暖的配色,精致又整洁,宽松的空间,光线柔和,空气里弥漫着咖啡的香味,柜台上除了咖啡就是配餐的甜点。

但总有这么一些店铺,就是要把这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搞的那么与众不同。都是卖咖啡,凭什么他们这么不一样?

1 这分明是个医学实验室!(伦敦圣保罗区——SHOT

这家咖啡馆位于伦敦市的新娘巷,一家杜松子酒酿造厂和一家自营裁缝店之间。其外立面纯白、简洁,在这条个性鲜明的伦敦小巷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店内使用了定制的曲面瓷砖来创造出一种连续的、诊所般的瓷砖空间,霓虹灯和橡胶地板面打破了白色的饰面,带来更多颜色。玻璃柜台里五颜六色的食品和果汁也能从白色背景中凸现出来。凳子和灯罩设计了四种独特的颜色以呼应咖啡馆的标牌,长凳的胡桃实木座面使用数控机床模仿了瓷砖间的灌浆线和斜切边。中央的瓷砖桌与盆栽相结合,这样可以在桌子上养一些香草和辣椒,以强调食品供应的透明性。

SHOT倡导健康饮食理念,他们的菜单中要求每一样所使用的配料必须对身体健康有直接的益处。这家店的形式参考了维多利亚时代医学实验室和伦敦地下室传统曲面瓷砖的样式,也是对他们秉持的健康理念最真实的写照。

了解更多:业主要个医学实验室,怎么就演变成了网红店?

 

2  三四个月就换一次主题,这家咖啡厅特爱玩儿(成都——whatever

这家名叫whatever咖啡店仅有30平米,但它却是一个无尽的脑洞宇宙,whatever的含义是“我特爱玩儿”。店内只有一张白色桌子与几个吧台座位,没有复杂的装修,这也为脑洞空间提供了更便利的环境,因为它每隔三四个月就会更换一次视觉主题。

从刚开始的粉红色变成蓝色调,再到后来的水果的隐喻和悲伤的小狗,店主Penny只要一有灵感,就会把这三十平米改头换面。可爱又魔性的笑脸logo随处可见,门帘、墙壁、咖啡杯和小饼干。店里到处都是好玩的东西,装满香蕉的的粉色手推车,缠绕着灯带被放置在角落。

Penny是店里唯一的咖啡师、甜品师、收银员。除了好喝的咖啡,她还会突发奇想推出一些限量款的甜品。也会和设计师合作推出的限量衣服及小物,在店内展示贩售。店主把whatever café当作一“本”立体杂志来出版,她说:“这本有墙有门的cube-zine,基于whatever café空间不断导出。这是本私人的杂志,在自己的空间以不打扰他人的方式诉说,但这也是本开放的杂志,希望有意思的朋友能加入进来,注入更多不同角度的思考和表达”。

了解更多:这家30平米的小店,卖的是咖啡,玩的是脑洞。

 

3 这里承载着人们太多的记忆(上海——永久咖啡

上海浦东区兰花路235号,复古的车间设计,统一化的视觉识别系统,这里有一家承载着人们情感记忆的永久自行车主题咖啡馆。

在这个150多平米的空间里,随处可见旧时工厂里使用的铁架和铁网,配合品牌的蓝色调,让人体会到其悠久的历史。砖墙与地面、灯光色调与主体蓝色调的搭配,店内工作人员用品都配合空间主题做了设计。咖啡杯定制成了上世纪国营工厂师傅们常用的搪瓷缸模样。

这里展出了各个时期的自行车,它们不仅是展品,同时也是咖啡店内的装饰。各色的自行车轮胎挂在墙上作为装饰,用车轮围绕而成的吊灯,加强了人们对永久自行车的品牌印象,而且富有创意。

了解更多:永久自行车卖起了咖啡,塑造了又一个永久记忆

 

来自六十年代的冰室咖啡厅(香港——十字冰室Cross Café

冰室(Bing Sutts)一直是香港最地道与最市井的文化。作为五十年代与六十年代的传统咖啡馆,它们代表着香港过去的传统。然而,随着城市商业化的快速发展,冰室正在消失。在香港经典鲜奶品牌Trappist Dairy眼中,冰室需要保持下去,且应该随着人们口味的变化而不断进化,所以他们在香港老街区西营盘开出首家“十字冰室(Cross Café)”,60年代的冰室风格便是此次设计的灵感源泉。

时下流行的混凝土、不锈钢和彩砖的工业化风格,搭配上白色、红色、黑色等怀旧复古的颜色,这些经典颜色来自于牛奶瓶的原始色彩设计,能够重新唤起港人的回忆。这样现代又复古的咖啡厅,让人眼前一亮。

店外闪着微妙橙色光芒的霓虹招牌极有存在感,店内的手绘墙壁上挂着手写书法的餐牌,黑白拼色的马赛克地砖很有年代感。店内有经典的黑色窗框、使用半透明玻璃杯,怀旧复古的氛围十分浓郁,这些元素皆来自传统的冰室。还有贴满街招的墙身铁闸,唤醒了60年代香港的怀旧复古情怀。

了解更多:香港这家传统冰室的复兴,却成了网红店的鼻祖

 

5 踏入这家“海上”咖啡厅,聆听海浪的声音(深圳——補時咖啡

位于深圳的这家咖啡厅更像是一个艺术展览或是沙龙场地,顾客走入这纯白的艺术空间,户外自然光透过高而窄的弧形门洞投下阴影,穿过门洞,挑高6米的全落地窗大空间跃然的在眼前。开放式的大空间与可移动拼接的家具给这个咖啡馆带来无限可能性,咖啡餐饮、讲座沙龙、艺术展览、沉浸式戏剧表演都能一一满足。

不仅在结构和氛围上不同于常规咖啡馆,在这里人们能听到时而磅礴时而细密的海浪声,来自于空中悬挂的艺术家作品“海浪”。这是一件通过采集世界各个海域海浪声以钢珠晃动碰撞呈现的新媒体艺术装置。侧墙面则有大型LED屏幕同步播放海域音响,给人视觉听觉的双重撞击。咖啡厅的天花上悬浮着10个巨大发光圆盘,灵感来自于下雨时雨水打在水塘中泛起的层层涟漪,因时间的推移呈现出大小不一的圆圈,设计师意图抓住这个瞬间与大家分享。

了解更多:踏入这家“海上”咖啡厅,聆听海浪的声音

 

6 适合手绘的咖啡厅(深圳——Akimbo Cafe )

Akimbo Cafe位于南山区蛇口港湾大道18号,是一家与工地共用一个出入口的咖啡厅,店铺外墙是蛇口半山员工宿舍。踏进这栋白色的旧大楼,店铺内部是满满的loft工业风格。

店铺名字Akimbo的含义是双手叉腰,进入店内会看到正对面的墙上有一个用霓虹灯管制成的插着腰的小人,这就是Akimbo Cafe的logo,他仿佛在热情的欢迎你的到来。这个特立独行的logo小人充斥着整家咖啡店,杯子、盘子、纸巾、工作服等等,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他的影子。

店内很有手绘的气氛,除了有一面画满了简笔涂鸦的手绘墙之外,店内还专门留了一面墙,挂满了每一个来这里的人用logo小人随意创作的小作品,Akimbo鼓励他们用这种色彩斑斓的方法记录当时品尝咖啡时的心情点滴。而这面挂满了大家心情的墙,也成为了店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店内还有周边贩售区,店内你喜欢的任何器具,在这里都可以把它买回家。

了解更多:这家神秘的咖啡店,有人专门来这画了幅画

 

7 这家日式咖啡厅很宜居(日本——la cienega café)

la cienega café生活空间位于日本松本,为了能够消除咖啡厅与居住环境的距离感,店主用灰色的混凝土粉刷了墙面,白色的瓷砖延伸至店内的的最远处,木板作为隔板及围栏,再加以些许木质衣架作为点缀,全店皆以灰,白,木质黄为基调。打造了一个洁净,日式风格的咖啡馆。

一进大门会发现墙上有一套由木板打造的壁挂式展示家具。名为“pata pata”,因为pata pata在日语里就是一个拟声词,描述了物品在打开和关闭时的敲击声。咖啡厅在二楼,沿着楼梯扶手挂着管制衣架,引导人们走向一楼的服装售卖区。大厅的中央有一棵树,给整个空间带来生机。

了解更多:总出“怪声”的咖啡厅

 

这里没有完工,说是要感受时间的味道(神户市——Voice of Coffee

Voice of Coffee由位于东京的Yusuke Seki公司设计,毗邻神户市繁华的区域。咖啡厅的前身是一家理发店,内部一直保持着粗糙的混凝土墙,外露的原始木框架天花板支撑和简单的玻璃窗。露出了木梁和未完工的风墙。设计师完整的保留了这些有时间味道的痕迹,甚至入口上方的三个字母AAA也是这里以前使用过的证据。

建筑师保留了他们装修期间在石膏板后面找到的木板,安装在天花板下方,是原始的木框架,它在商店的“前半生”中支撑着吊顶。为了让商店继续强调时间的流逝,建筑师在商店后面靠近墙壁上安装上了一个微妙的银色长方形。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银的氧化,矩形将从银变成温暖的金色。过去延伸到街道的立面已经缩了回来,安装了两块手打玻璃来展示商店内故意未完工的内饰,也使得空间变得更加通透宽敞。

这家咖啡店几乎所有的原本的构成要素都被留了下来,它们每一处都有着独特的魅力。这种减法的设计具有累积效应:每一个经过时间洗礼的细节,一代人以前留下的每一个痕迹,都有助于使历史变得可知可见,增加了时间的流逝感。

了解更多:我在这家“未完工”的理发店喝了杯咖啡

 

用酒瓶子装咖啡(北京——春丽咖啡公司

春丽咖啡公司再一次印证了他们的网红气质,成功打造出了一个网红打卡新地标。这里的规矩是,拍照随意,咖啡只能外带,不能堂食。

店铺依旧很不起眼,小小的门脸延续了春丽一贯的风格,无厘头的霓虹灯标语,格子瓷砖的白墙壁,内嵌的壁橱里挂着白底红字的经典招牌,店铺除了点餐口还有一个小小的出餐台。虽然同是咖啡馆,但这里不仅不能堂食,甚至也没有精美的拉花和喝咖啡的杯子,标配就是二锅头的瓶子。春丽说他们希望以一种“土”的形式让咖啡生活化,把喝咖啡变成很普通很日常的一件事。

了解更多:“春丽”又开新公司,这次他们带着网红喝起了咖啡

 

10 Ins风的海洋球还能这么用(上海——coffee

这家咖啡店所在的环境杂乱无序,左右的邻居是美容店和足浴店,对面是各色不一的快餐店,在暗色调的街巷里,这家咖啡店由海洋球组建起来的门面格外引人注目。

咖啡店的老板是土生土长的越南人,回忆里越南林的绿色是这家咖啡店的设计灵感。门面用不同颜色的海洋球表达了抽象的表达了丛林这个概念。从下至上,海洋球的颜色从靛青过渡到纯白,对应咖啡林底部的浓郁苍翠到纯净的天空,而点缀其中的玫红色,取自挂在树上果子的颜色。当装置背后的灯光亮起时,你若盯着这点阵看,就能看到那片远方的森林。配上清爽的越南咖啡,一眼入魂。

了解更多:Ins风的海洋球还能这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