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的主人是一个80后的年轻人,作为制药家族第三代,他希望颠覆传统的制药流程,融入多元化的现代环境。就像MOLECURE源于 “molecule(分子)”和“cure(健康)”这两个词的拆分后重组一样,在接近设计的同时,我们回到了药物学的原始目的——从自然中提取分子来合成治疗药物。因此,我们得到了建造一个我们称之为“实验室中的绿色”的空间的想法,将“原始”和“技术”看似冲突的性质结合起来,就同分子轰击形成新的化合物一样。

分子聚集的方式从三角形到多边形、从球形到锥形各不相同,而且由于聚集方式的不同,其形状的变化可能是惊人的。我们将分子的两个特征——“连通性”和“聚集性”提取到我们的设计中。例如,我们用水泥把鹅卵石粘在左右两边的高墙上,粗糙的纹理给人一种真实的感觉。

金属、轻质玻璃和透明亚克力是交叉的,采用直线来构建经纬形状的展示架,就像药物里反复扩张的分子一样,放上药品后,展示架似乎从空间中消失了。而彩色药物则充当着绘画的角色。空间中漂浮着令人叹为观止的抽象艺术氛围。

这里避免了传统药房柜台服务的单向模式,空间的核心是药师与顾客互动的实验室,与开放的配药区、iPad嵌入式咨询服务系统一起,创建了交互式的信息聚合功能和创新的顾客体验。实验室的桌子上堆满了实木,百年之久的树干原始皮层被当作桌子的底部,连同大量生长的悬挂着的绿色植物,看起来就像原始森林。这不仅颠覆了传统药房沉闷的氛围,也把医药和保健联系在一起,塑造了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为药物展示、配药实验和生活体验这三种商业模式的空前结合,连接它们的是一个弯曲的铜螺旋楼梯,它使人们想到分子生物学中的DNA双螺旋结构。楼梯上用激光切割出无数的分子状三角形孔,形成阴影,象征着散落的叶影,这是对自然的呼应。

正如业主所希望的那样,分子药房不仅摆脱了药房的固定模式,给三代传统药房带来了全然不同的面貌,提高了台湾制药业停滞不前的生存价值,还从药物、保健食品、饮食和运动四个方面重新定义了健康的价值。将功能、美学、实验精神融为一体,为日益关注健康的人们提供一个崭新的空间。

▲概念图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立面图-A

▲立面图-B

 

项目信息——

空间设计:李智翔、郭瑞文、张湘涵

业主:分子药局

空间性质:药局

座落位置:台湾台中

室内面积:120㎡

空间格局:药品供应区, 咨询服务区, 调剂处, 办公室, 会议室, 厕所, 储物间

设计时间:2016.7~2016.11

施工时间:2016.12~2017.4

发行时间:2017.05.19

主要材料:鹅卵石、原木、金属冲孔烤漆、压克力、磁砖

摄影: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