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天地位于广东佛山,原是广东佛山一处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富人区,近年来经过对古建筑群的修葺和整体开发,已成为辐射全广东的著名历史风貌旅游街区。本案位于岭南天地里的市级保护文物单位——李众胜堂, 居家良药“保济丸”的诞生地。

本案业主是近年异军突起的佛山本土咖啡品牌——GOTLOT角落咖啡。在如此具有历史感的场地中,GOTLOT咖啡与蔻丽设计共同设计了一个让中药文化、咖啡文化产生碰撞的“角落啡楼”文物活化概念项目。

在场地的东侧为李众胜堂的旧址,文物局需要我们在场地上展现“保济丸”的历史。原建筑为“三进三层”的结构,因地制宜,我们通过在前、中、后三个空间分别布置成 “保济丸”历史展厅、咖啡手冲区以及文创展示区。每个区域根据不同的功能需要沿两侧墙置入多种不同功能的柜子,于场地中间留出一条幽深的走道,供客人探索,最后借鉴具有岭南特色的“趟栊门”构件将三个空间连接在一起。

▲历史展示区

历史展厅部分,我们通过植入一个充满传统意味的展墙“百子柜”与“执药柜”,配以特殊定制的五金把手,用以展示李众胜堂的历史与全球著名咖啡产区的咖啡豆。通过精致的设计形式同时展现中药、咖啡这两种元素。

▲历史展示区

手冲咖啡区域,我们在房间的东侧与西侧分别植入了一个手冲咖啡区与咖啡豆品种展示区。在手冲区后面我们发现房子中原有的特色花窗、青砖,便设计了一个镂空的器物展柜,让器物可以与这些岭南特有的传统建筑语言形成对话。

▲手冲区

文创产品区是场地中最幽深的区域,我们通过相同的语汇在这个空间布置了展柜。

场地的西侧是副楼区域,该区域是GOTLOT角落啡楼的主要营业区,要满足时下流行的日啡夜酒的业态。角落咖啡是一家专业的咖啡品牌,每一杯咖啡都经过精心制作,每杯咖啡制作时所需要的空间较大。于是,我们将服务的吧台置于场地中间,座位留在四周和富有特色的室外外摆。同时,于该空间的四周墙面设计了一堵时髦的拉闸酒展墙。

▲咖啡吧台

铁闸借鉴了“锁”的寓意,同时我们也希望这把锁有更大的趣味,于是我们使用了铁闸加发光板的元素,使墙面不再是一堵普通的墙面,而是一堵没有光影,虚幻的墙面。在白天售卖咖啡时铁闸将关闭,存在铁闸中的酒可见却不可碰。晚上变身成酒吧时,将铁闸拉开,铁闸内的酒将能与人产生真实的接触,让空间充满趣味。

▲细节

当一个商业空间选在历史保护建筑之中,对业主、设计方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业主需要合理利用这在寸土寸金的空间,使其产生能持续经营的经济价值,设计方则需要通过过硬的专业能力,凭借优秀的设计概念与改造策略对场地进行设计,使其满足业主的需求同时也实现设计师该有的社会责任感。在岭南天地的项目中,角落咖啡与蔻丽设计共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平面图

▲生成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角落啡楼岭南天地店,佛山

设计方:蔻丽设计

联系邮箱:Jeremy.chen119@outlook.com

设计时间:2020年10月-11月

完成年份:2021年2月

主创及设计团队:区智维陈恩杰吕俊登阳

项目地: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天地2号ZM223

建筑面积:230㎡

摄影版权:李智恒

施工方:佛山市立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客户:角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