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On ne sait jamais”由一个底部空间和一个悬挂漂浮织物的空中区域组成,底部空间放置了厚重的毛毡家具。架在上方空间的钢结构让织物可以沿钢轨水平移动。空间能被随心所欲地分割,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或即将在咖啡馆举行的活动。

天然毛毡是一种纤维缠绕的结构,是通过对其施加热量、水分和压力而产生的。由于其缠绕纤维的柔韧性和坚固性,它被广泛应用于时尚领域和工业领域。堆叠这些毛毡织物增强了其灵活性,同时也满足了实体家具的功能。通过一个简单而原始的动作,将织物堆叠而成的毛毡块提供了混凝土块一样的重量。

悬挂在上空的是一种非常精致的半透明织物,与底部空间的毛毡垫层截然不同。不同于毛毡的厚重,悬浮的织物根据顾客的行为和轻微气流变化而运动。这个由不同材料质地组成的奇怪而熟悉的空间被设计师定义为“On ne sait jamais(你永远也不知道)”。

织物是一种扁平的材料。它通常被用作与人体接触的柔软表面,如衣服、床上用品等。而Nameless Architecture的设计师这次想从三维的角度来诠释面料的二维特征,将面料从平面转化为三维结构。这是通过堆叠薄层织物来完成的,而不是通过裁剪、折叠或缝纫等常用办法。

▲平面图

▲天花板平面图

▲家具形成分析

▲毛毡椅细节分析

▲手绘草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On Ne Sait Jamais + Felt series咖啡店

建筑师:Nameless Architecture

地址:韩国首尔

建筑面积:95.2 平方米

项目年份:2016

摄影:Kyung R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