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兴几多寻竹径,风情些小上楼。–林逋《黄家庄》

 

中国人素来爱茶,陆羽在《茶经》开篇就说“茶者,南方之嘉木也”,无论是田间劳作的农人还是雅集时的文人墨客,都离不了它。而在现代都市中,不少人一面埋汰朝市何其喧嚣,一面又厌弃丘樊太过冷落,茶室是很好的选择,恰如其分地将二者结合。

 

 

穿过熙攘的街道,沿一条小径寻去,岩霸茶铺正笼在雾霭之中,圆窗透着人们对“圆融、圆满”精神的希翼。

铺前花台小草,石块矗立,一隅天地给予访客物外之趣,诚如沈复言及“以丛草为林,以虫蚁为兽,以土砾凸者为丘,凹者为壑,神游其中,怡然自得。”

 

 

迈入铺内,池子里、石缝间的水流四通八达的交织,泛起清冷干净的水汽和薄雾,池中枝干虬屈无端倪,平淡中透着沉郁的韵致。从旁边走过,不由放慢脚步,静下来,用心观察周遭事物,自然而然地抛去繁杂事物,使身心融入其中,沉心静气。

“洁一室,开南牖,八窗通明。勿多陈列玩器,引乱心目。设广榻、长几各一,笔砚楚楚,旁设小几一,挂字画一幅,频换。”

设计师将古人摆设的理念延伸到茶舍之内,厅内陈列玩器不多,设一长桌,椅子数把,寥寥几物,另生一番清味。

窗外茶客仨俩,内有孤灯相对,居城市中,以画幅为山水,以盆景当苑囿,烹茶听雨,虽简亦奢。

 

 

水景旁是一间多功能茶室,里间的人儿影影绰绰,冲、泡之间尽显韵味,旨在引导一种全新的茶生活方式。茶室后方移植了葱葱郁郁的绿植,打造一条自西向东的自然景观带,从水景贯穿至多处功能区。门口有风吹来,绿植摇曳生姿,动静之间,茶室愈发舒适。

过道迂回辗转,在“曲径通幽”的氛围中捕捉空间与内心之间的微妙气场,涤除杂念,享受独有的清幽和雅致。

 

 

北面茶室是最舒服的选择,尤其在冬日。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品啜香茗,伴着氤氲的茶气扃牖而居,望着窗外的树叶慢慢凋零,虽然歇坐室内,宛在深山邃谷,偶有风声簌簌,令人产生遗世独立之感。

陶渊明说“园日涉以成趣”,这样的佳趣,不一定在于“登东皋以舒啸”,在于“临清流而赋诗”,也可以“田田诗客句,闲倾荷露试烹茶”。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 岩霸茶会所

项目面积 : 200㎡

完工时间 : 2021.8

项目地点 : 福建 福州

设计单位 : DCD 大成设计

公司网址 : www.dcd-hk.com

主创设计 : 蔡奇君

设计团队 : 陈建福 陈雅婷 齐烽

项目摄影 : HereSpace 贺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