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社交空间日益成为年轻受众的潮流目的地。醒Wake Bar结合精准定位与差异化设计,运用叙事性的空间语言和剧场感的灯光艺术打磨“沉浸”氛围感,探索和挖掘都市人的精神归属,扩张不同圈层的跨越,实现空间与心灵的双重契合共鸣。

01

建筑内与外

Inside & outside

坐落于郑州西郊老厂房蜕变而成的创意产业园里,整体建筑外部以红砖墙为主,路过的行人都忍不住要多看一眼通往二层的楼梯——这红墙背后究竟是何天地,对空间的探索欲在设计师的独特巧思下弥散开来。

桃花源记有云,“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初入醒吧亦有此感官效果。

随阶梯而上,被“人生向左”的醒目应景招牌勾起涟漪,左拐而入,曲径通幽,再行几步,别有洞天,在短短几秒之内,视觉由暗至明、由小见大的流转,下一刻便由灯光所筑的氛围感所包围,恍如进入隐匿于都市的一隅“时空秘境”,顷刻光影,酒不醉人人自醉。

02

至真至烈至浓

Immersive & interactive

得德设计以全新视角重新架构空间体系,结合酒吧属性的实际动线,在同一水平线将开阔包容与疏密有致灵活拿捏,吧台、散台、卡座、包间一应俱全,而隔断玻璃的有效加持,让空间视觉流贯而不闭塞。

▲轴侧图

数十米长的吧台和酒柜成为全场C位,作为醒Wake Bar的灵魂核心区域,长吧台为调酒师和客人提供了足够互动的空间,在复古绿色酒柜的映衬下,喧嚣、肆意、欢笑在此点燃,品一杯鸡尾酒,听调酒师说说它背后的故事,然后沉醉在温柔的春夜里。

03

“灯红酒绿”的复古诗意

Retro poetic aesthetics

灯光从来都是氛围渲染的上乘之选。

设计师大胆重新定义“灯红酒绿”的现实场景,藤蔓金球造型与金色抽象画在一红一绿的光影衬托下,升维空间艺术概念。

光线的层次在镜面材质的折射中交迭分明,波光粼粼,朦胧之美却愈缓缓流动,亦如醒与醉的交界,虚虚实实,微醺无限。

皮革、金属、大理石等材质组合在绿色酒柜灯墙的反射下,一种形而上的复古情怀呼之欲出,线性光源平添几分科技感,两种风格形成了过去与未来的诗意联结,浓缩人生这杯酒的高光时刻。

04

在简单中求新

Novelty in simplicity

设计师遵循简单至上的墙面处理,近乎以极简式呈现空间纹理,简单几何构架在视觉上形成深邃之效果,酒柜方格、灯带、吊顶等排列形成环境的聚拢和紧凑感,镜面材质则加深空间纵深感,一来一回,空间的张力便由此而生。

酒吧空间看似开阔,实则分区功能完整,互有连通却互不干扰,设计藉以丰富景深为原则,弱化门厅、通道、走廊的实际功能,增添其艺术装饰气场。

05

社交+艺术聚集地

Social + art gathering place

“清歌散新声,绿酒开芳颜。”

醒Wake Bar用空间语言诠释现代都市人对于酒吧的社交空间需求——品味、环境、格调、艺术,每一样都要恰到好处,直击审美胃口,使之在进入空间的一瞬间便成功被俘虏。

自由且不羁的风格承接住时下年轻人的压力释放,为他们提供一个对内可慰藉心灵、对外可轻松自主社交的场地,实现对酒当歌,畅饮人生几何。

醒Wake Bar也不仅只是酒吧,更是艺术和创意交流的聚集地,一如其名所蕴含的“醒觉”与“开端”要义。而这个自带人文属性的空间未来将承载更多小众艺术展出和时尚潮流文创内容,以不断更新的多元形式契合时代锋芒下的生活的演进。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醒Wake Bar

项目业主: 张毅

项目地点: 郑州芝麻街1958文创园

项目面积: 160m²

完工时间: 2021.05.01

设计公司: SALONE DEL SALON得德设计

公司网站: www.salonedelsalon.com

主创设计: 沙龙

设计团队: 郑纬邦、杨静

项目摄影: 言隅建筑空间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