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第一次来上海的时候,偶然间看到老旧的弄堂里晾晒在竹竿上的衣物,她觉得很有意思。她想不到在上海这样一个现代而繁华的大都市里,还会有这样的景象。但正是这些平凡的生活画面让她产生了一个想法,要在这样的小巷里,用大家熟悉的材料,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来做一个不同寻常的作品。

她想到了张艺谋,这位著名的导演,在他的多部电影里都使用了竹子和传统服装,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Red最初的想法是收集很多很多的T恤来做张艺谋的肖像,但是后来发现T恤太大了,很不容易摆布,而且也大大超出预算。最后,她想到了衣物里最小的袜子。她把袜子用别针做成菱形块,每一块组成了“皮肤”的一部分,这幅作品一共使用了750双袜子。

Red Hong Yi-Zhang Yimou-socks-hisheji (1)

挂在竹竿上晾晒的衣服

Red Hong Yi-Zhang Yimou-socks-hisheji (2)

离Red住所不远的小巷,天气好的日子,人们把衣服都挂出来晾晒。

Red Hong Yi-Zhang Yimou-socks-hisheji (8)

HASSELL可爱的同事们帮Red一起别好750双袜子。

Red Hong Yi-Zhang Yimou-socks-hisheji (6)

把袜子别在竹竿上。

Red Hong Yi-Zhang Yimou-socks-hisheji (3)

邻居们和朋友们都来帮忙。

Red Hong Yi-Zhang Yimou-socks-hisheji (4)

Red Hong Yi-Zhang Yimou-socks-hisheji (5)

总算完成了,看起来还挺像的吧。

Red Hong Yi-Zhang Yimou-socks-hisheji (7)

成龙60岁生日之前的三个月,他的艺术总监找到了Red,想请她为成龙60大寿做一幅作品。早些时候成龙看过她用袜子制作的张艺谋的肖像,很不以为然,后来发现Red还有很多其它有意思的作品,他转而支持她的创作。

对于选用什么材料来创作成龙的肖像,Red很是费了一番心思。最终,她选定了筷子为原料。一方面是因为在成龙的电影里,有一些用筷子展示功夫的精彩片段;另一方面,这种中国传统的餐具也非常具有代表性。由于成龙是个环保主义者,Red使用的是用过的一次性筷子,她也是用这种方式告诉人们,废弃的物品也可以发挥余热,变得美妙而有意义。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11)

Red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浙江和北京收集了64000双筷子。她用细线把它们捆成大小不等的捆儿,然后悬挂到一个钢架上。由于作品是为成龙60岁生日而作,Red还用了60只竹筷桶,塞进竹签,组成了60个“龙”字。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4)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2)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8)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7)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5)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6)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9)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13)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12)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15)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10)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14)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3)

Red Hong Yi-Jackie Chan-chopsticks-hisheji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