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_gardening_story_01这虽然是一个改造项目,但并非是在有规划的城市地块上对已经存在的种种基地条件做出回应从而完成的一个房子。在一片暂时还不在城市“控制”下的处女地上,建筑师几乎很难找到什么可以回应的先决条件了,除非你能保证明天还是一个样。这里的变化来得太快了。无法无天的建设者们争抢着那些永远也不够用的面积、光照、景色和隐私。如何最大化一个单体的空间质量而不侵犯到紧紧相连的邻居?当建筑师问出这个问题并试图给出一个答案的时候,他事实上是在像园丁一样工作。挑战不在于如何培育出“一枝独秀”,而在于经营好一个由若干个个体协作成长的小环境。

cp_gardening_story_02在北京郊区的一块地上有很多仓库,这里曾经是某公司的厂房,后来变成了一个创意产业园区。

cp_gardening_story_03这个地块上原本是两排拱顶仓库,单一空间、单一拥有者、单一功能、长期所有权。

cp_gardening_story_04变成创意园区后,许多属性相较之前发生了变化:空间被细分出租、租户背景各不相同、功能混合、“所有权”期限变短。

cp_gardening_story_05一群年轻企业家租下一个300平方米的空间用做他们新的录音工作室。这个空间一次性的租期是5年,他们计划用一年的时间进行改造,再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享受扩大了一倍的使用面积。周围邻居功能各不相同,但几乎是同一时间进入园区,开始整理各自的房子。由于屋顶漏水,他们在找到专业的设计师之前就先自己把屋顶拆除了。

cp_gardening_story_06然后他们找到了建筑师,告诉他这是一个600平方米、两层楼的室内设计。他们还告诉建筑师,除了基本的功能分布以外,这个工作室必须够酷。

cp_gardening_story_07一起去到基地之后,建筑师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室内设计,而是一个建筑改造设计:没有屋顶,完全不存在加建的楼层,底层只剩下沿墙的梁和柱,预算极度紧张。另外,南边的两户邻居也拆除了屋顶,准备更新。

cp_gardening_story_08第一个方案。

cp_gardening_story_09但邻居长的更快一些。

cp_gardening_story_10第二个方案在园区管理员与年轻企业家们那里都行不通。

cp_gardening_story_11最终方案。

cp_gardening_story_12当新建的楼板盖好之后,他们发现东面可以看到漂亮的树。

cp_gardening_story_13所以他们决定朝东面开一些窗。

cp_gardening_story_14目前房子长成了这个样子。结构荷载多算了一些,为将来可能在屋顶的继续加建留下了一些余地。

02

03

05b

5

07

08

09

10

10B

10c

21

cp_gardening_story_15「我们特喜欢这个院子,非常舒服。我们之前用来烧烤,邻居也学着在他们那边烧烤,后来园区禁止了。我们现在就变成吃火锅了。」
「楼上很亮!我们在楼下工作完了每次上楼都感觉好放松!」
「我们的客户都觉得明亮的工作室特别好!」
「我们喜欢骑车。不但有门口超酷的停车位,我们还经常用院子洗车跟练车。」

cp_gardening_story_16但这个设计还没有结束。虽然东边的邻居在未来两年内应该都不会有动静(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敢在东边开窗),年轻企业家们仍觉得朝东看树的视线太重要了。所以明年屋顶上也许会加建一个会议室。另外,建筑师也想着能在将来为邻居提供免费的设计咨询,让原本挤成一团的各位都能有较高的空间品质,同时缓和邻居间由加建引起的种种摩擦。

plan_1f一层

plan_2f二层

plan_roof屋顶

plan_sec剖面图

甲方:凡夫声舍
设计团队:凡夫声舍 + 曹璞 + 王一帆
建筑设计顾问:曹璞
结构工程师:李念年
电气专业顾问:王配
暖通专业顾问:赵斌
声学设计:郭明
项目面积:600 m²
项目设计日期:06/2013-2014
项目建设日期:10/2013-09/2014, 2015-?
摄影:张哲明,曹璞
讲故事顾问:建筑大王 claud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