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greatwall-art-gallery-view-hisheji

项目背景——

距离山东淄博火车站不远,在闹市的繁华背后隐藏着一片破旧的工业厂房。厂房始建于1943年,前身是山东新华制药厂的机械车间,为当时国家的特大型项目。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制药厂整体搬迁至新区,机械设备被尽数拆走,只留下这些巨大空旷的车间。

Qigreatwall-art-gallery-view-hisheji (2)

荒废多年之后,如今这些厂房的命运迎来了新的转机。凭借大跨度的空间结构和朴拙原始的材料质感,这里成为艺术家们的向往之地,由此引发了一次从工业遗迹变身为当代艺术馆的改造过程。改造区域大约是一个占地面积约3800平米规整的矩形,散布着3个厂房和大小不等的多处仓库。由于厂房地下设有人防设施,室内外地面均为混凝土,所以场地内鲜有树木。

Qigreatwall-art-gallery-process-hisheji jpg改造过程

设计理念——

基于原厂房分散、封闭的外部环境特征,设计着力于建筑内外转换和场地关系的“关节”处理,加强艺术活动的公共性、开放性和灵活性,促进人与艺术环境的互动,使废旧厂房重现活力。

Qigreatwall-art-gallery-vestibule-hisheji前庭

一条透明的游廊重新整合原有场地的空间秩序,穿梭于旧厂房内外之间,改变旧建筑封闭、刻板的印象,新与旧产生有趣的对话。玻璃廊道的曲折界定了多功能的公共活动,包括书店、茶室、艺术家工作室、研讨室等,也使得一系列艺术馆的日常活动成为艺术展示的一部分。

Qigreatwall-art-gallery-courtyard-hisheji (1)庭院外景

Qigreatwall-art-gallery-courtyard-hisheji (2)

Qigreatwall-art-gallery-courtyard-hisheji (3)

由镀膜玻璃和灰色花纹钢板构成的廊空间悬浮于室内外地面之上,勾勒出水平连续的内外中介空间。随着游人的参观活动,视觉场景不断变换,镜像、映像、虚像反复交替。

Qigreatwall-art-gallery-corridor-interior-hisheji游廊

厂房内部最大化的保存工业遗迹的特征,适当添加人工照明和活动展墙,保持原始空间的灵活性。室外场地以干铺和浆砌鹅卵石板来塑造成一个完整的环境背景,局部覆土种植竹林,使内外环境交相辉映。

Qigreatwall-art-gallery-entrance-hisheji展厅入口

Qigreatwall-art-gallery-hall-hisheji研讨厅

Qigreatwall-art-gallery-exhibition-hall-hisheji (1)展示间

Qigreatwall-art-gallery-exhibition-hall-hisheji (2)

Qigreatwall-art-gallery-exhibition-hall-hisheji (3)

项目意义——

当前中国快速的城市扩张带来了诸多新的环境问题,因此对于被人遗忘的老旧建筑,也许除了拆除,还可以有更多的方式发掘和呈现其对城市的现实意义。而艺术恰好可以成为改变现实问题的一种力量。当代的艺术空间不仅是艺术品展示载体,更应该是包含居民多种公共活动与日常生活的丰富的场所。让城市更“好用”,让艺术更“生活”。

ground-floor-plan首层平面图

first-floor-plan二层平面图

section1剖面图

section2

No Title轴测图

axis 2

项目信息——

项目地址:山东省,淄博市
项目类型:美术馆
设计内容:建筑改造+景观
建筑面积:3795平米
设计时间:2014.08—2014.10
施工时间:2014.11—2015.01
设计团队:韩文强、丛晓、黄涛
Project address:Shan Dong Province, Zi Bo city
Project Type:Art Museum
Architectural space: 3795 sq./m
Design time:2014.11—2015.10
Construction time:2014.11—2015.01
Design team:Han Wen qiang、Cong Xiao、Huang Tao

Han Wenqiang

韩文强 ARCHSTUDIO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版权来自ARCHSTUDIO工作室,本文已获ARCHSTUDIO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ARCHSTUDIO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