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 荷里活戏院」是一间位于香港东九龙区最大型戏院,该戏院是由香港丽新集团MCL院线与英皇集团共同投资的全新戏院品牌。

OFT挖掘在地文化,将旧有历史遗迹循序渐近地落地到当下的生活场景中,通过设计讲述新的故事和情节,触达观影者情绪,把客群对空间体验关注,融入品牌解决方案中。 在设计上,OFT跳出既有影院布局的思维定势,构建一个充满乐趣与参与感的探索场景,当观影者进入电影院,得到的不是有形产品,而是一次重返工业时代的愉快体验。

01 INSPIRATIONLAYOUT

灵感与布局

本案设计灵感来源香港钻石山过往历史,钻石山原本是一座矿石山,随着时间推移,数百万年形成的矿山在城市化的进程下逐渐消亡。

OFT在空间中,用设计重现地质运动与工业革命对这片地域的影响,以故事的方式留给观影者一个自我思考与深度共情的场景。

影院分为两层,一层大堂经过重新规划,呈现出一个点状空间结构:四个彼此独立的几何空间,通过不同功能形式进行串联,在重叠与互换的功能中,形成一条完整游走动线,在有限空间中制造充满趣味的视觉与体验场景。

布局的变化来自设计师对人行为的洞察,通过对人与人社交关系的重新梳理,大堂隐藏式的电扶梯被打开,形成新的电梯入口,与二层保持紧密的视线联系,原本幽闭的通道以更为开放的姿态重构社交距离。

与此同时,随着购票方式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自助取票机从角落被移至大堂前端,用独立空间强调其重要性。OFT在空间中强化对“人”的关注,将消费行为进行优化,这既是趋势洞察,也是对用户的人文关怀。

02 STYLEMATERIAL

风格与材料

从风格上,OFT以矿物质作为设计主线,空间从泥土原始状态开始展开,形成自然而松弛的氛围。

如何应用闪亮不锈钢等多重物料,展现地质层的多层次肌理,是空间设计的重点。

尽管观影者无法亲眼看见板块运动挤压山峰的过程,熔岩翻涌的状态,仍可以在这个影院空间中,通过物料变化,体验宏大遥远的地质运动与工业时代的理性美学。

03 SPATIALORDER

空间秩序

作为链接上下两层的重要通道,被打开的电梯带来新的空间秩序。从电梯进入影厅层,二层公区同样以几何体块构成,大量拱形、曲线元素是对上下层空间垂直关系的明确呼应,促使观影者在几何、数字、逻辑、结构中探寻工业时代机械本质,见证自然造物与工业产品的奇妙化学反应。

走廊则延伸了室内空间的“视野中心”,层层递进的动线轨迹指向不同影厅。整个空间的动线重新进行了梳理,让空间的抵达性及探索性更强。

为避免由于隔绝而造成的闭塞感与单调性,设计选用更为干净简洁的木饰面,形成不断变化的多重感官体验,以此表达时间的线性发展。

影厅入口处增设的小前厅,为影厅与走廊之间形成一个挡光隔音的过渡区域,确保临时进出的观众不会影响现场沉浸式体验,这是一次对观影环境的微创新,人在环境中的舒适与否才是判断设计好坏的最终标准。

贯穿上下两层的曲线元素,是整个空间显著的设计语言之一。当曲线被引入到天花设计中,在分割空间的同时,又不阻挡视线。

卫生间的设计采用与公区相同的整体设计,通过流线运动穿梭在空间内外之间,完成统一形态的的展示和延伸。

在影厅内部,材质的拼接和延伸营造多层次的材料变化,相同物料相互渗透,为空间上部带来既统一又产生不断变化的流动感。

院线品牌的核心品牌价值在于空间体验与观影服务,与其他商业业态不同,电影院设计交付的是完整的体验流程, 承载为品牌建立鲜明个性的作用。

由此,影院设计的底层逻辑,是以品牌价值、消费体验等品牌塑造与情绪体验价值为导向。OFT围绕“人”本身在场景中的体验呈现,通过新的故事,为「MCL+ 荷里活戏院」构建品牌辨识度,结合空间创意形式,不断强化「新」的记忆点,在潜移默化当中完成一次品牌塑造与传播。

04 ANALYSISDIAGRAM

分析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MCL+ 荷里活戏院

业主单位:MCL影院

设计机构:OFT设计

设计总监:邹卓明张敬贵

设计团队:Shanny Cheung

项目面积:2580㎡

项目地址:香港荷里活广场

项目摄影:hdp

内容策划:T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