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曾写道:

无论作为帝王和商人的天生宿命,把他们带到多么遥远的异地,他们内心深处,始终存留着这片宁静的花园……只有在这座花园中,两个人才能真正得到自由,进入对空间的无限遐想中。

城市的流光溢彩如过眼烟云,精英人群,已经实现了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富足,能够打动他们的,应是文化与艺术的极致诉求,更可体会江南故事养生会所内涵精致奢雅。

窗外是世界,窗内是人生。

路得设计冀望以物质空间为载体,通过不同空间功能的思想性,用最放松的生活元素来唤醒人身体的各种触觉感官的敏感度,唤起江南自身的存在感,从而思考自己、思考人生、体悟生命真实的喜悦和智慧。

灯光是空间艺术氛围的调节师。在整个室内的主体色为克莱因蓝系的环境中尽显纯粹、热烈而沉静。以出则繁华,内蕴自然为设计概念,高层次地追求天人合一。特别是灯光的投射与不同位置的艺术装置铺陈相结合的关系,比如与镜面相遇将会令空间无限延展,孕育出别样的可能。我们想在空间中打造出只能看见“光”,却看不见“灯”的效果,所以不仅仅是灯光设计,也是对影子的设计,在过道处的灯光反射效果,仿佛还有另外一个江南。

江南古朴与现代的邂逅,创造出新的生机,美心修德,意境悠远。横向通透,纵向通达,手法流露出“中正平和”的中方哲学思想。“奢雅”冷色调,洋溢出宾客尊贵的格局,同时彰显出其主理人心中独特待客之道。冷峻木色与笔挺点面,简中提精的震撼人心。

在前台接待处,东方礼序理念将上善若水的包容一脉相承。把繁藏静,把方寸埋进肺腑。水墨画般的大理石地面与顶部定制的悬挂木林装置艺术,再通过光影渲染给空间注入力量与生命灵性。以木为叙述语言,透过灯光成为优雅的屏风,体现清逸起于浮世,纷扰止于内心,回归诗意心境。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将对自然的理解几何化,以三角形为主体,组合成的灯光效果如森林里斑驳摇晃的树影,营造出强烈的、朦胧的、神秘的意境。我们在反射原理下构成无限延展的江南,配合空灵的音乐,让空间体验者在光影视听中感受内外如一的镜像光影美学艺术。VIP室的空间单纯地被壁灯和地灯照亮,这些地灯轻轻掠过墙面的底部,为顾客创造出一种禅意的体验,带领他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忙。

明与暗的层次,形与影的竞走,将空间的意境氛围推向最高点。路得以不凡的空间场景布置,室内真正的奢华不是流于表面,而是每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随着琴声,月皎波澄。心旷神怡之际,耳边仿佛一阵微风起伏。悠悠扬扬,一种情韵却是令人回肠荡气。东方审美与情趣在视线延伸中娓娓道来,步移景异。

时间无形,则风格隽永,真正赋予空间无限的生命力。路得设计将美学的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深刻演绎“物的动与静”。于是,当浮躁的内心平和下来,设计所引导的一种感知,赋予江南美学所表现出具象化的“物”,感官、情绪、想象自然而然顺应着空间一层一层的渲染,不断沉淀,将人的外在感触与内心精神纳入到同一情境中,领悟生命中真切纯粹的真谛。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江南故事养生会所

设计时间:2020.4

竣工时间:2020.7

设计公司:路得设计院

主创:刘斌

软装设计:江晓霞

花艺:蝶恋花艺

主要材料:雅典灰大理石、木纹地砖镀铜件竹木纤维板凹凸砖

项目地址:杭州市临平南苑街道华元欢乐城尚峰轩5号楼2层

面积:16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