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有着深厚的禅文化底蕴,佛教史有“一花五叶”的美谈,“一花”指的是禅宗以达摩为祖;“五叶”指的禅宗发展演变的五个宗派:沩仰、曹洞、临济、法眼、云门;其中沩仰宗、曹洞宗、临济宗就诞生在这人杰地灵的宜春。因此,宜春也正在全力打造自身“禅都”的城市名片。

为了提升空间的灵动性和趣味性,我们在保留项目原有的电梯的同时,增设了楼梯,并且在楼梯下方布置了水景池,给人以平缓、松弛的视觉享受。在室内水景中,人与水的接触,会使人联想到大自然,从而营造宜人的休闲空间。

前台的背景墙上,145个四方神瓦当就有一种横无际涯的惊艳感,四方神象征天空西方星象的东方青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四方神灵,在汉代出现在宫殿瓦当装饰中,有驱邪除恶、镇宅吉祥的含义,手工陶制的仿品作为装饰使用在这里,既有原始的吉祥如意的风水意义,更营造了一种厚重的历史感,使得本案的文化底蕴得到了提纲挈领的展现。

日本建筑家安藤忠雄曾经揭示了建筑美学的四大元素:风、光、水、缘,其中风光水貌似是实体的存在,但加上一个缘字,意味着虚实之间本无明确的界线,一切有为法,尽是因缘和合,缘起时起,缘尽还无。而现代禅风正是营造了禅境诗境合一的山水画田园诗,静穆、澄净、和煦–悠然品茗的茶室,齿间留香,余韵萦怀,体味出岑寂、恬淡的飘然若仙;洁白如玉的莲花,被装饰在楼梯边上,不同平面空间的自然转换,有着步步生莲的从容曼妙,也象征着金足湾像一股清流一样不随波逐流,像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地坚持着正规高档会所的经营宗旨。

养生会所需要引导来客在身心两方面浸淫到情境之中,情境光源营造技巧也就显得尤为重要,烛台灯、竹管灯、包厢内向上投射的山水背景光源,配合深入到经脉、穴位的手法,让来客在不知不觉不急不躁中润物细无声,一种无法言喻的身心愉悦油然而生,物我两忘,意犹未尽;一个充满禅意的空间,可以让人一“洗”身上的压力,达到凝神静气的效果。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金足湾养生会所宜春店

室内设计:杭州路得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师:刘斌

项目地点: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卢州北路669号

项目类型:商业休闲娱乐

项目面积:1900平方米

完工时间:2019年5月

摄影师:三像摄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