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与叙事

 

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位置,更新一个回应空间主题又兼具高品质调性的场域,是需要深度思考的。位于国家会展中心和虹桥高铁站之间的这座龙湖虹桥天街,是龙湖集团在上海的首个商业旗舰项目,也是上海大虹桥标杆项目,自2016年开业,成为虹桥商务区体量最大的多业态综合体,并凭借交通优势迅速聚集极高的人气,时隔7年,全新的迭代升级,ARIZON乾正设计为龙湖开启了全新的空间叙事,以更加抽象、创新的表达方式,重构“人”和“街”的连接,打造一个正在发生对话的街区~「光汇都市」。

 

构建舒适型、慢行体验!Create a Comfortable and Unhurried Leisure Experience!

 

虹桥天街作为大体量的购物中心,不仅致力于更新空间场景,对如何精确升级空间动线、功能、业态和体验,以提升购物中心坪效也是设计上重点关注的。升级后,对动线、入口、中庭、业态、场景等都进行了重新规划,动线重构与优化提升了坪效与服务设施空间,增强了游逛体验;入口的增设与革新增强了便捷性和导引,中庭的扩大与增设,让空间交互性增强,品牌重组,精准切中商办客群对于特定消费场景的新需求,满足年轻社群的生活方式。围绕社交、舒适、精致展开的场景重构,极具粘性的情感场域,为消费者提供了情绪价值。

 

设计挑战

将不同楼层全新空间与利旧区域融合是设计师面临的一个挑战!

称之为魔都的上海,繁华、拥挤、快节奏。而上海的烟火,或许在某条弄堂的转弯,在上百年墙壁中岁月的痕迹,又或存在曲折光亮的街巷之中,隐匿着前卫时尚的社群。

“人”和“街”的关系会因时间和空间而转移,交汇出闪亮的精神宇宙。设计师通过「光汇都市」的发想,来探讨潜藏在城市更深处的灵魂“街区”,“都市感” 是空间独特的气质,“聚汇感“则衬托出的慢生活的温度!通过充满精神特质的虹桥天街,散发出中西交汇的摩登都会感,唤起人们对于街巷和生活的记忆。

 

它的独特之处

设计师申俊伟的灵感源自「光汇都市」,构想点、线、面的形态,运用楼层交错的结构,营造连绵起伏、曲折回环的动线;室内构成的线形秩序,围合、拉伸,起承转合,街区像是演化成抽象的光流淌在室内,将多业态组合和共享场景皆融入到动线之内。

整体项目空间解决策略聚焦于融合与重构,旨在充分实现AB馆一期1F、B1F、B2F这三层空间的价值。

主题场景的起点是:一层主次入口,扩大进深,强化调高的整体性,解决了昭示性和引流问题

▲主入口改造前后对比

主入口10米的挑高空间里,线形律动的光像是无数条抽象的街区飘入室内,人进入的过程充满仪式感,向内引导顺光而行,这里主要强化横向人流的引导;抽象提炼出曲折的线形街道图形元素布满天花,平行的排列秩序延伸了空间,高大的门厅色调以古铜色穿插白色的光带,营造出一种复古且高贵的质感,左右两侧挑高的店铺设置展现光汇都市的摩登都会感。长达24米的蜿蜒LED屏像流星划过天空,闪耀夺目,浪漫唯美,让进入的那一刻,充满愉悦,强化了人与场景的连接。

 

次入口(申长路),为特定消费需求而设置的入口将人流向目标场景引导

 

此入口强化了垂直流线的引导,天花板的光附着在线型排列的古铜色透空铝板上,向下连绵延伸,形成交通空间上的无限流转。以极简空间构成,对比强烈的色彩,示意将人流高效引入地下二层最为核心的美食区,透过壁面的花池,绿植优美的形态和淡雅的香气为这里平添了恬静与温馨,让人心灵得到了放松与舒缓。这个预示着健康自然的专属指引,将人流引入地下二层食乐园Foodie Social。

 

次入口(天街里WALK IN),解决了地下空间与室外街联动和垂直向下引流的问题

 

▲次入口新旧對比

这是一个与室外街联动的入口,人可以从室外街乘扶梯至地下一层和二层,过渡的空间同样延续了线形的构成秩序,留白的空间示意慢行或停留,密集的线型空间示意引导快速前行。

主中庭,一层主中庭的增扩,解决了地上与地下空间交互问题。

将一层主中庭原本小尺度中庭洞口扩大,退台式的结构,引导人的视线从地下一层可以窥探地下二层的活动,拉近了地上与地下空间之间的关系。

地下二层食乐园Foodie Social,解决了空间通透、游逛、聚合、停留的问题,使该区成为天街最强美食矩阵,驱动客流的引擎。它分为两个部分:美食广场和主题街

 

美食广场—— 食乐园

 

▲地下二层美食广场新旧對比

美食广场,美食聚集区,是有闪光点的地方。由一个个发光的岛铺组成的「流光舞台」,每一个闪光点,都是像人相约一起的美食社交场,共享休息区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专属场地,把人和场地联系在一起,让这个空间成为了一个独立、完整、多元的光汇都市。人们被汇集的光吸引、在曲折回环的岛铺间游逛、在都市的街道相遇……

 

主题街——食间光廊

 

▲地下二层主题街新旧對比 B2F Themed Street Before & After

在场景打造上注重游逛体验,她如同「食间光廊」,街区是拉长的光,从流动中感受岁月的变迁,闻香食路寻找城市与生活的交点,这里为热爱文艺气质,向往精致生活的社群营造一个轻松舒适的城市慢时光生活氛围,点上一杯咖啡,坐在咖啡香气弥漫的光廊之间小憩,感受柔恬静时光。亦可以在街的交汇处的都会光景与朋友、家人相聚。

“人”和“街”的关系,是一个被无限思考且不断被重新定义的主题。本项目属于深度优化升级的成熟商业项目,充分提升了城市更新项目资产价值,激发了城市区域更新的活力!

▲项目平面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Longfor Hongqiao Paradise Walk龙湖虹桥天街

项目地址: Shanghai,China.中国.上海

主设计师: JUNWEI SHEN 申俊伟

室内设计:ARIZON乾正设计

完工时间: 2023.12.30

项目面积: 67725㎡

客    户:龙湖集团Longfor Group

类    别:购物中心

摄    影: Dirk weiblen

视    频:CreatA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