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缘起“大健康”的概念

项目园区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基址位于北京朝阳区三间房东路,是由中国著名微生物学家汤飞凡担任首任所长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其前身为1919年成立的北洋政府中央防疫处,是中国生物制品的摇篮,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我们的设计希望能够联结企业百年文化,延续“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企业使命,打造关注未来的“健康、生态型”产业园区,提供医养+休闲一体化的“大健康”服务园区。

02 定位中国生物总部办公园区

我们将“健康中国总部研发基地”规划于场地东侧,未来引领园区内的健康中国体验区、健康中国科创区、健康中国医疗服务区、健康中国智慧社区,共同打造大健康的产业集群。

03 工业厂房到花园办公的蜕变

项目面临着两大挑战:首先是园区现状建筑为上世纪90年代的老厂房,是用于生物研究的实验室,采光严重不足,无法满足现代化的科研办公使用需求。其次是建筑外立面风貌老旧,与新时代的企业形象不符。

建筑改造策略一:

找到“新”与“旧”的共融与对比,科学的更新建筑外观,“新”——色彩出挑的 新形象 展现 当代先锋科技;“旧”——未经修饰的 旧质感 传达 百年文化记忆。

▲外立面的新时代召唤

建筑改造策略二:
楼顶开设天窗,增加采光面积,加强室内空气循环与流通。同时将绿化景观植入阳光中庭,通过水景和植物的搭配有效调节室内微气候。阳光、空气、水和绿植共同为阴暗、沉闷的老厂房带来光明与生机。

▲阳光洒满中庭,绿色带来生机

水乃生命之源,设计再现了落水、涌水、滴水、水雾等多样的水形态,营造了山水灵动的空间意境,绿色生机象征着生命长青。

▲山水灵动 ,诠释着健康的源泉

室内简洁而清爽的色彩搭配纯净又不失活力,茶水间、电话间、休闲区的设置尽显科技办公的人性关怀。

▲色彩律动激发空间活力

耀眼的橙色廊桥,“拉近”了建筑间的距离,更拉近了企业人与人的距离,高效的联通加强了彼此的互动。

▲建筑间的联通与互动

工业厂房改造的花园餐厅,尽显炫酷工业风,高冷又不失亲和力。

▲Industrial styel

04 百年大事记串写的园区故事

我们利用老旧建筑的外立面,回顾了辉煌百年的历史大事记。从1919年中央防疫处成立,到1942年分离出第一株青霉素菌种,再到1960年初消灭天花、2005年组建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3年乙脑活疫苗通过WHO预认证、直到2020年的新冠疫苗研发……这些改变着人类命运的重要历史时刻,值得被铭记,也让我们感受到中生人的伟大,也为他们而自豪。

▲砥砺奋进、百年逐梦之路

▲汤飞凡主持的沙眼研究小组,分离出世界上第一株“沙眼衣原体”

▲喂“糖丸”,消除脊髓灰质炎

中国生物1919-2019,百年积淀,要在传承中发展…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中国生物总部办公园区改造提升

设计团队:禾乐创意设计

设计总监:张文娟

建筑、景观负责人:贾璐蔓

室内负责人:张英士

工程技术团队: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

项目组成员:赵明希、董立宁、王宪博、曹雷、陶海、杜梦颖、齐格奇、黄鹏飞、范文辉、马浩意、刘昊宣、李磊、陈伟、平然、牛学亮、陈宇、高明

建设单位:北京住总集团

摄影:小白、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