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林松 (Steven Bai) 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跨域设计师和创客,曾获众多全球知名科技与设计奖项,他的作品受到了很多国际媒体与著名博客例如《Business Insider – 商业内幕》的关注。他专注于创造趣味性但又赋予意义的沉浸式体验,去鼓励人们增加更多积极的日常行为。

Steven Linsong Bai copy

15岁独自一人来到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专攻艺术设计和计算机科学,随后考入悉尼大学建筑、设计与规划系,2014年获得跨域设计与计算的一等荣誉学位 (First Class Honours) 和大学金牌奖章(University Medal) ,2015年获得了John Harsanyi (約翰·夏仙義)悉尼大学杰出校友奖牌,白林松是第一位在该领域获得金牌奖章的国际学生也是第一位获得两项最高学术奖章的华人学生。

design-lab

白林松从2011年起便活跃在创意产业,众多的项目和实践让他积累了跨平台的经验。一直怀揣梦想,积极探索的他,曾工作于全球级规模的高端科技公司,平台包括手机、平板、电脑、IPTV、机内娱乐系统、物联网和城市体验领域(参与合作过的项目客户包括Qantas、Foxtel、Cathay Pacific、BBC和Sky CO NZ)。

4b90f603738da9770774752db351f8198618e359

他的作品和项目曾被众多国际媒体报道并被邀请出展过北京设计周、Vivid Sydney 2014 悉尼国际灯光节、Vivid Sydney 2015、Sydney Overseas Passenger Terminal、Tin Sheds Gallery、The Galeries Victoria、Web Summit Dublin、Mindtrek Conference Finland和美国SXSW。

TetraBIN:让扔垃圾变成游戏的装置

白林松在英国发表过关于城市体验与建设的学术论文,让白林松在业界小有名气的成名之作是一个“垃圾桶” ——通过个性化科技为垃圾桶增加奖励机制并用游戏化元素增强人们丢垃圾时的体验且为其赋予意义。该交互垃圾桶TetraBIN成功获得了悉尼环境管理部门和悉尼大学等名牌学术机构的支持,由白林松带领团队在2014年5月摆上了悉尼街头,制造了街头排队扔垃圾的独特壮观景象。

TetraBIN-interactive-bin

TetraBIN是整合了增强现实科技(Augmented Reality)的智能交互垃圾桶,由悉尼大学的留学生白林松(Steven Bai)于DesignLab设计实验室中提出构想并设计概念阶段原型。

TetraBin-Sydney-game-binTetrabin-Vivid-Sydney-Usyd-StevenBai

利用了“游戏化”(Gamification)理念和原则增强过的垃圾桶,让扔垃圾这个一般来说参与的日常行为变成了一个游戏。从而鼓励人们使用垃圾桶和间接促进了人们对可再生化环境,尤其是丢弃物问题的思考和再认识。TetraBIN使用了白林松(Steven Bai)和萨姆·约翰逊(SamJohnson)自主研发并量产的芯片,芯片的设计基于沁入式物联网的理念,成功让传感器、独立LED显示模组和控制单元实现无缝与无线的交流。

TetraBIN-Interactive TetraBIN-Kids-play

《商业内幕(BusinessInsider)》评选TetraBIN为“悉尼灯光艺术节期间十大不可错过的体验”之一。根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旅游相关部门(DestinationNSW)与灯光艺术节策划部门,共有56项作品参展灯光艺术节,由来自15个不同国家的140名世界一流设计师和艺术家设计制作,其中悉尼大学的白林松是2014年最年轻的设计师。艺术节期间共有143万人专程参观,平均每天280万人在社交媒体参与讨论此灯光节,并于灯光艺术节开幕次日,TetraBIN在社交媒体达到10.2万次。

TetraBin-Media-Kids-Business

互镜:趣味而有意义的沉浸式体验

“互镜”是一个对人类的声音和动作作出反应的LED互动展览。该展览将在北京设计周期间在颐堤港展出。

Beijing Steven Bai 02 Beijing Steven Bai

今天, 我们生活在一个受科技启发且不断进步的世界中;LED照明科技不断普及到每个城市的街道或商业化的广告平台的同时,传感器科技和成本不断降低的定制化互联网也启发了我们,去用不同方式整合LED这个低耗能的光源。

互镜运用了自制的声音和红外传感系统,来赋予城市体验新的乐趣。 每个普通的动作都会触发它不同但非随机性的回馈,好奇心与可玩性的联合使得来来过往的陌生人放慢脚步去探索自己与光的回馈究竟有怎样的关系。无论拍手声还是轻轻 的一挥手互镜总能为你带来惊喜,而恰恰是那心情意外愉悦的几秒却可以让你与所处的城市环境建立一个新的个性化关系,使得你平常的行为被赋予了意义。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城市不但会变得更有智慧,同时会具有富有意义的可玩性从而最终提升城市体验和城市生活的乐趣。

对于有媒体给“互镜”的评价是:专注于创造趣味性但又赋予意义的沉浸式体验。对此,白松林表示:“沉浸式体验在不同存在环境和不同领域的设计中可以拥有不同的解释,在这次设计展中我的理解我和想创造的体验可以说是无意识的不间断体验,就是用户并没有在意到是什么科技什么原理,不需要可以花时间思考和学习怎样去与设计做互动,很直觉化的没有察觉的融入到体验中,而不是可以去寻求什么对应效果。”

踪:悉尼最大的物联网交互LED屏幕

_Steven-Bai-01a

《踪》 是一件交互设计体感灯光装置,此设计截至今日是悉尼目前规模最大的LED灯构建的物联网交互屏幕,由白林松带领团队耗时约两个月完成。

它整合了增强现实理念和动作传感科技,以一面25平方米、包含了约43万个LED显示像素的“交互墙”的外观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人们走过《踪》附近时,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变成了和这面“交互墙”交流的方式,然后会有对应的图像信息即时反馈在这面LED巨幕上。

摆手、向左向右推、踢腿、行走、拍手或者弯腰等每一个日常生活再平常不过的动作,都会激活《踪》的不同反馈继而和它拥有一段不同的并非常个性化的“对话”与交互体验。一面大家很熟悉、每天都会路过的墙突然拥有了和路人交流的能力,这使得人们在经过它时突然感受到惊喜和欢愉。这也许是增强零售购物体验和商场与品牌在人们脑海里印象的新方式。

Steven Bai a

 

白林松个人网站

 http://www.stevenbai.com

图片来自StevenBai 如需转载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