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条效应”是Anomaly100architects上海设计周期间实施的公共空间干预,旨在解决一系列“现代城市问题”。

自行车“链条”

首先是自行车的拥堵问题。共享单车的泛滥为城市狭窄的人行道带来了新的问题,阻碍了行人的正常流通。设计师以自行车链条的形态为灵感,构思出了一个简单而富有创意的图案,它可以用来指示自行车停放的位置,并为使用者提供正确的停放角度建议。这样的设计能够优化车辆的停靠状态并增加停放量,从而将人行道拓宽约0.5米,使行人感到更加舒适。

运货摩托车

第二个问题是外卖和快递配送带来的摩托车停靠和拥堵问题。设计师为此设计了另外一个图形,其灵感来源于上海街头常见的那种纸箱堆积如山的运货摩托车。图案中堆叠的“纸箱”能够指示送货的车辆整齐地停靠在正确的位置。

斑马线

最后一个问题是斑马线上的拥堵问题。在高峰时段,人们在过马路时难以避免人挤人的现象。为了改善斑马线上的交通问题,设计师修改了斑马线的形态,使其从直线变为之字形线,形成具有指向性的箭头,从而将原先的交通流线一分为二。这样的设计能够有效地避免对向而来的行人在过马路时相撞。

这一简单而有智慧的设计获得了2018年红点奖的环境图形类奖项。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链条效应(The Chain Effect)

设计机构: Anomaly (Shanghai) + 100architects (Shanghai)

设计团队: Ellie See (Anomaly Shanghai) + Marcial Jesus & Javier Gonzalez (100architects)

创作方向:Elvis Chau (Anomaly Shanghai)

客户管理:Nickel Lui (Anomaly Shanghai)

产品:Hong Yang Advertising (Shanghai) + 100architects (Shanghai)

客户:MINI(中国)

项目位置: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

面积:950平方米

完成日期: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