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评今年最热门的社会话题,上海实施更为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绝对榜上有名。

上海出台法规规定,从7月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消息一出,一时间关于垃圾如何分类和丢弃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正当全国人们都在热烈地讨论“你是什么垃圾”的时候,有一家创业公司却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回收垃圾的伟大实践和探索,他们把丢垃圾这件事赋予了智能、互动游戏等科技和酷炫的概念,让丢垃圾成为一个具有趣味互动的体验过程,让丢垃圾变成超有仪式感,超级高大上的事儿。

这是一家名为Sencity的公司,创始人StevenBai(白林松)和他的创业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城市幸福感,在过去一直秉承这一理念,将赋有互动功能的设计新品们带到世界各地。

全球首款具有压缩功能的交互体验定向回收装置

8月6日,北京798艺术区机遇空间活动区,一场小型的发布会在这里开启。

这是Sencity首次尝试用发布会的形式去公开自己的产品。在此之前,Sencity总是被邀请参加灯光艺术节、设计周或艺术节。

发布会上,Sencity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具有压缩功能的交互体验定向回收装置:“趣必应®” 以及贯穿 Sencity 公司创意环保分⽀的AIoT物联⽹系统“Gaia 平台”。这家公司把这款设备定义新⼀代压缩回收智能终端

Sencity的设计师现场还演示了该产品的操作流程。她介绍说,趣必应®用于奶粉罐、易拉罐、塑料瓶或酒瓶等类型废弃物的定向回收。趣必应®有很强的互动性。投入的废品不仅能经过多重鉴别,被内部压缩处理,用户还能同时通过装置上的屏幕看到实时回收流程的影像。“扔垃圾”行为不再是简单粗暴,而变得趣味十足。

此外,趣必应®还集成语音交互、⼈脸识别等多种交互功能,屏幕显示内容则是基于SenOS平台、及IP内容库自行开发的原创内容。最具亮点的是⼈机互动体验与商业玩法相结合,使整个流程充满了惊喜、挑战和趣味性,让用户在有趣的体验中享受购物行为。

Sencity 的产品团队称,这项产品的初衷是希望帮助解决妈妈们的担忧:婴儿奶粉罐常常被非正规渠道回收利用,导致被假冒品牌的奶粉对孩子健康造成威胁。

Sencity的创始人和CEO白林松(Steven Bai)介绍道,趣必应®产品可投放在室内的公共空间,这也将作为未来市场推广的主要定位。应用场景不仅包括零售店、社区,和商场,日后产品迭代版本还可应用到延伸场景中。同时Sencity 还将与品牌方探讨更多合作营销方式,以奖励与鼓励用户参与环保回收行为。

白林松 (Steven Bai) 认为,新发布的平台Gaia和硬件产品趣必应,不仅是科技与环保的结合,更是对城市幸福感的深入塑造。它通过安全、公开、透明的专业回收,形成一套从购买、到回收再利用的反馈式流程,打造了情感式交互回收的极致体验,向全社会倡导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同时也防止非正规渠道回收。

早期产品让扔垃圾变成游戏,获得BMW集团投资

Sencity自己定义为一家创意与社会责任驱动的公司,是首家将人类交互感知技术嵌入式应用到公共空间中的企业,也是创意应用跨界最广的城市级交互媒体运营公司,在创立初期就获得了SOSV和BMW集团的认可和投资。

创始人兼CEO StevenBai(白林松)曾学习艺术设计和计算机,随后考入悉尼大学建筑、设计与规划系。

2014年,StevenBai他研发了一款个性化的新型垃圾桶-“TetreBIN”,它通过个性化科技为垃圾桶增加奖励机制并用游戏化元素增强人们丢垃圾时的体验。同年,该产品获邀参加悉尼灯光艺术节,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众多领域关注。

为2014年悉尼创意灯光秀而做的TetraBIN项目,把简陋的街头垃圾箱想象成为一个俄罗斯方块式样的游戏。每当有垃圾扔进去时,垃圾就会被检测到,然后通过LED灯产生一个类似俄罗斯方块的形状,接续上一次产生的那一块。这个“游戏化”的元素吸引了人们,灯光秀期间几百个孩子排队使用这个垃圾箱。

《商业内幕(BusinessInsider)》评选TetraBIN为“悉尼灯光艺术节期间十大不可错过的体验”之一。根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旅游相关部门(DestinationNSW)与灯光艺术节策划部门,共有56项作品参展灯光艺术节,由来自15个不同国家的140名世界一流设计师和艺术家设计制作,其中悉尼大学的白林松是2014年最年轻的设计师。艺术节期间共有143万人专程参观,平均每天280万人在社交媒体参与讨论此灯光节,并于灯光艺术节开幕次日,TetraBIN在社交媒体达到10.2万次。

Sencity 的初创团队凭借优秀作品成为悉尼灯光节(Vivid Sydney)历史上首个获奖的华人团队,并陆续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互动媒体艺术家、城市学者、建筑师、创意工程师、衍生数据科学家的加入,共同创造以体验驱动的互动变革。

目前公司已在悉尼、纽约、深圳、北京分别设立办公地点,与不同领域的商业伙伴深度合作,进一步提高信息传播效率、空间资产利用率和城市幸福感。

白林松表示,智能化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思维,而建造一座智慧城市这不仅意味着借助科技手段提高基建设施,还意味着通过“聪明的”技术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塑造更幸福的居住体验。Sencity 一直致力于环保产业与科技的结合及创新,无论是之前风靡全网的TetraBIN系列还是最新的产品——趣必应®,Sencity 一直都在努力做到最好和最早,奋力冲在业界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