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内卷不止!当996、内卷成为职场常态,被异化后的工作环境似乎再难成为安放理想主义的场所,都市白领们创作出“躺平学”、“摸鱼学”,化身新一代“打工人”。

在去中心化的全球性浪潮里,内卷的另一面随之不断涌起。“打工人们”在日复一日中逐渐洞见了生活的虚无,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成为了应对存在主义危机的一个普遍而直观的答案。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理想主义的光鲜糖衣下,却是“十有九亏”的赤裸现实。仅凭一厢热情盲目冲向市场,迎接的往往是劈头盖脸的苦涩打击。

作为一个关注商业领域的垂直媒体,我们关心商业空间的美好与价值,同时也关注商业空间发生前的点点滴滴……

12月11日,Hi设计与雪莲·亮点文创园一同发起了“为美好商业提案创意工作坊”。

我们以雪莲亮点文创园一层底商的一个真实的商业店铺为原型,带领大家构建起一个真实的商业空间场景,模拟、还原真实的创业情景,展开了一场关于开店的创意想象。

下面我们就跟着时间线一起回顾这次创意工坊!

10:00

集结

上午10点,在雪莲·亮点文创园,20位开店合伙人顺利集结完毕。通过简单的介绍,大家迅速了解,并组成team。

10:30 

开题

随后,雪莲·亮点文创园运营经理于冰女士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模拟开店的用地基本情况:

雪莲·亮点文创园地处崇雍大街沿街黄金地段、毗邻王府井商圈、朝外商圈、隆福寺商圈。坐落在经济与文化核心区的二环,拥有浓厚的历史与艺术氛围。

本次模拟使用的是紧邻大厅的A104号间,面积215㎡,一面临街。场地方期待合作的业态为咖啡简餐、文化展示、时尚买手、旗舰展示等新消费类型业态。

11:00 

初步构思

四组分为零售、餐饮、服务和一个自选业态,每个小组根据抽到的类别,经过简要讨论,制定了一个初步开店方案。

抽到自选业态的蓝色组拟定了复合型多功能业态的初步方向。粉队抽到了服务业态,拟定方案为基于生活方式及美学的展示体验空间。

选到零售方向的橙队,初步方案为根据独特地域文化,打造一个售卖艺术家居及日杂产品,并融合咖啡茶饮的空间。餐饮方向的绿队拟定方案为融合国潮IP的咖啡+生活方式复合空间。

11:30 

调研

串讲人Vicky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场地周边情况及调研需要注意的主要事项,大家各自写下了调研目标。

蓝队的合伙人兵分两路,女生队来到大小咖啡灯市口店观察运营模式,男生队在东四地铁站附近扫街,观察餐饮店价格及周边人流情况。

被美食“蛊惑”的粉队选择一边吃饭一边头脑风暴,各位合伙人通过自身经验、工作属性对课题内容展开交流,并将开店方向急速转变为以美食为载体的故乡文化体验中心。

橙队主要从店铺类型和到访人群结构进行了调研,走访的第一家是杂货店,产品类型比较多,服务人群以附近居民为主;第二家店为书店+咖啡,店中老年人和中年人居多;第三家为文创展示售卖+咖啡,在小红书上有6000多篇笔记,店铺很有设计感,顾客以来打卡的年轻人为主。

绿队走访了福叁咖啡和铁手咖啡制造总局东四店,根据租金物业及人工成本测算,小幅调整了店铺方向,产品以简餐为主提高客单价,引入文创IP制造差异化。

14:00 

嘉宾分享

第一位嘉宾是另存为杂货店创始人关伟,他将自己的开店历程浓缩为两个关键词:有趣&值得去爱。

在他看来,开店是件很轻松的事。当你拥有了足够多的热情与想法,迫切需要一个“庙宇”去表达、传递,一切都会顺其自然地发生。

“消费品创业者最幸福的,就是在决定做品牌的那一刻。把自己的价值观、想法和使命都融入到了产品和品牌当中,期待在品牌成长的过程中完成与世界的对话。”

第二位嘉宾是在北京出生长大的独立设计师周易,人称周大夫,在茶儿胡同里,开了家怪怪的首饰工作室——“BodyMemory身体记忆”。

她为自己的店总结出三个关键词:有趣&互动&故事性。

工作室的初步版本是艺术市集上的“流动诊所”,低成本下,很好地验证了产品的可行性,提供了试错机会;同时对目标人群有了大致了解,初步建立了关系网。

最后,周大夫为大家分享了几个开店小Tips:

1、打开思路

2、在⼀定条件下,所有事都是可能的

3、基于真实需求和反馈

4、持久⼒与⾏动⼒,贵在坚持

14:30 

需求分析&短剧演绎

串讲人Vicky为大家展示了“开店画布”的使用方法,并简要介绍了拆解、推演、评估的需求分析方法。各个小组写下了各自的需求条目,并根据指标评估了需求可行性。

接下来的时间,大家构想出用户画像及具体消费场景,并通过短剧进行了模拟演绎。

蓝队主打精致小资路线,店名为“你的朋友”,在小红书上小有人气,一进门就有高颜值服务员热情接待。

店内陈设着老板游历欧洲淘来的Vintage古董家具,A5安格斯牛肉和来自阿根廷的牡丹虾是菜单上的头牌,高贵的食材价格却十分亲民。店内还提供新鲜的甜品与茶饮,空气中散发着怡人的绿植香氛,互联网从业者小白在这里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周末午后。

粉队从贵州(一位合伙人的家乡)乡愁文化出发,请来贵州省领导和著名明星,在店内直播带货,给网友们展示苗族传统手工艺品及原汁原味的贵州美食。

店内则是一个由贵州在地文化衍生出的社交空间,来自不同城市的人在这里聚集,品味美食、愉快交谈。

橙队的合伙人们十分怀念地道的老北京糕点店,希望在传统基础上作出创新。产品上研发出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的新式糕点;包装里融入胡同元素,承载本地文化,让糕点成为佳节送礼的首选。

模式上增加了线上小程序同城配送,方便顾客消费;在小红书等平台进行营销宣传,吸引年轻人打卡购买。

绿队延续了之前的构想,将空间业态制定为简餐+咖啡茶饮+工作坊+艺术展示的复合空间。

工作日满足附近办公人群用餐需求,周末或节假日,空间则变成为一个功能丰富多样的社区。与设计师、KOL合作打造出艺文展示区域,不定期举行创意工坊,为都市人群提供了一个消遣场所。

16:30 

体验设计

体验设计环节,串讲人Vicky基于MOT和人的五感,以打造峰值、进店、转化为目标,给大家讲解了体验设计的重点。

17:00 

回顾&交流

天色渐晚,一天的“开店”马拉松步入尾声,Hi设计合伙人任维为大家讲述了本次活动的初心:

 
“我们希望更多朋友在开店前能有更加理性、系统的分析,帮助大家更快找到开店的方向和节奏,我们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

随后,各位合伙人们轮流分享了一天活动的收获与感想。

“首先非常感谢这次机会,我自己是做设计的,平时自己待的时间比较多,我们这组大家的职业都不一样,一起做这个东西非常互补。第二位嘉宾给我挺多感触的,在一些地方给我们避了很多坑。”

“今天又是学习又是头脑风暴,听了很多流程和细节上的东西,是我之前可能考虑得没那么清楚的,同时吸收了很多其他伙伴的想法,对以前的想法作了一些梳理,其实收获还蛮多的。”

“我平时是做线上,线上的话焦虑是无法互动的,但今天,大家一群想开店的人聚集在这里,大家都会担心租金、都怕没有生意,就会发现不是你一个人恐惧,而看开了很多。”

“今天关老师的分享对我触动非常大,解答了我很大一部分关于开店的疑虑,还是从自己的热爱出发,对我个人来说,还是会选择开一家米粉店,今天对于我梳理这家米粉店还是很有帮助的。”

“首先非常感谢Hi设计和雪莲·亮点文创园组织了这次活动,我是陆陆续续一直在开店,做过两次餐饮,现在经营着几家少儿美术馆,其实我想告诉大家开店也没有那么难,主要大家能相信自己比别人做得更好一点点,而且喜欢这个行业,实体店虽然相对来说成功率没有那么高,但还是有很大机会的,希望大家对于开店越来越有信心。”

最后,雪莲亮点文创园运营经理于冰女士向各位参与活动的小伙伴表示了感谢:

“作为本次商业空间的提供方,雪莲·亮点文创园非常感谢大家精彩的提案。在城市更新的道路上,雪莲·亮点文创园所践行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设计更新,还有新消费业态代替传统零售商业的内容更新。大家的市场调研以及开店设想也为雪莲·亮点文创园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对商业空间打造和未来定位有了更多的启发、思考。”

夜幕降临,近十个小时的“为美好商业提案创意工作坊”也渐渐划上句号。

虽然活动只有一天,但是开店绝对不是一时兴起一日新鲜,希望借这次活动可以让每一个人都对开店以及此类商业模式的认识更加深刻,我们也永远期待未来在这个空间中,会有一家有情怀的小店为我们提供抚慰人心的驻足地,期待我们下一次美好相遇~

▲更多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