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e42540ddf16f27d06d7e83cc45d509

大囍-是米菲在中国找到的朋友!”2015年8月27日,在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倒计时30天的时刻,北京国际设计周与荷兰Butterfly Works在荷兰驻华大使馆共同发布了“米菲中国找朋友”的成果。来自荷兰大使馆、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教科文北京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荷兰Butterfly Works、阿里公益基金、米菲中国的版权运营机构以及几十位媒体代表见证了发布会。

11-47-40-73-317

荷兰大使馆公使杜安德先生在欢迎致辞中分享了被誉为“国宝”之一的米菲对荷兰的特殊意义,对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继大黄鸭项目后再度携手成功举办“米菲中国找朋友”给予了高度期待。米菲兔是荷兰艺术家Dick Bruna60年前创造的风靡世界的卡通形象,由于易于记忆、简朴、亲切的形象,从诞生时起,就成为孩子们寓教于乐的好伴侣。而米菲形象也是荷兰设计的典范:开放的思路,卓越的概念,并坚持“少既是多”的设计理念。米菲的绘本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在全世界售出超过8千5百万册。在荷兰,米菲不是吉祥物,而是小朋友们的好伴侣,米菲总是以小朋友们玩耍和学习的伴侣形象出现,成为孩子们快乐时光背后的集体记忆。

据介绍,在荷兰Butterfly Works社会创新机构的推动下,从2010年开始,米菲开始走出荷兰,开启环球公益助教旅行。6年来,米菲到过委内瑞拉、巴基斯坦、乌干达,和那里的绘本艺术家和小朋友们一起寻找属于当地的伙伴。米菲在委内瑞拉的伙伴叫悠悠(Yoyo)、在巴基斯坦的第二个国外伙伴叫拉度(Laddu)、在乌干达的伙伴叫桑加(Sanga),今天米菲在中国找到了自己的好伙伴-大囍。

荷兰Butterfly Works的设计总监MEREL女士说,“儿童早期教育是指0-6岁孩子在生理、心理、人际、感情上的发展教育。这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生长发育阶段。我们以Dick Bruna先生塑造米菲的手法为基础,创作属于当地的朋友形象,为这个国家的早教、为孩子们服务。通过10天紧张而又令人兴奋的集体创作,米菲找到了她的中国朋友大囍,希望以大囍为主人公的绘本和早教工具能够帮助这里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早期教育,陪伴他们快乐的学习和玩耍。”

受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挑战赛邀请,带领通过公开招募的插画师进行“米菲中国找朋友”集体创作的中国著名儿童绘本专家杨忠老师介绍了大囍的诞生过程。她说:“创作营团队成员全票投给大熊猫。作为中国人,我们选择大熊猫的理由很多很多,但主要是因为:大熊猫太可爱了,人见人爱;大熊猫太稀少了,我们希望关心它,保护它;大熊猫太中国了,全世界的人看到它都会联想到中国;大熊猫太传情了,我们希望他真正成为伴侣而不是吉祥物。”

12-32-43-67-317

作为此项目的第三方技术顾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卫生与营养处处长谢若博(Robert Scherpbier)曾造访工作营,与创作团队分享了中国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成就及挑战,他在发布会上对“米菲中国找朋友”项目及其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11-52-09-59-317

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教科文北京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筹)主任陈冬亮到场表示祝贺,他说:“米菲是伴侣,米菲的朋友是伴侣,中国的小朋友更需要陪伴。在今天的中国,缺乏陪伴,几乎是一个与贫富无关的社会现象,值得引起更多的关注。很多父母因为工作等原因没有办法陪在孩子身边,孩子们经常独自在家,很孤独,他们非常希望有玩伴。我非常高兴米菲在中国找到了好朋友大囍,我们更希望让大囍和米菲一起给更多缺乏陪伴的孩子们带去温暖。”

12-02-32-79-317

 

12-03-50-31-317

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先生介绍了设计周参与此次活动的初衷。他说:“大设计从来不回避社会的热点与痛点。我们非常赞赏此次米菲中国找朋友项目以关爱、陪伴,以参与儿童早教、关注儿童心理感受为使命。父母之爱无可替代,孩子们在童年时代对父母的依赖、思念会影响其一生的性格养成。所以,针对此次活动,我们不仅要推出大囍、推出大囍的故事,还要给所有的大人们送上一句发自孩子内心的话-我思,故‘你’在。希望大家在尊老与爱幼的过程中,多多意识到自己的角色和责任。”

11-54-57-55-317 11-55-56-64-317 11-58-16-39-317 12-34-19-39-317

组织方同时对北京启明双语幼儿园德福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表示了衷心的谢意,在启明幼儿园举办的儿童工作坊是此次朋友形象创作的最佳灵感来源。来自阿里公益基金的代表也参与了当天的发布会,他表示,参与社会公益,一直是阿里巴巴的崇高使命,阿里公益基金将与北京国际设计周一起,通过公益预售的方式,为“米菲中国找朋友”项目的研发、线下公益活动提供最大的支持。

*由米菲版权方Mercis bv授权,Butterfly Works发起的“像米菲一样学习和玩耍”项目以迪克· 布鲁纳先生作品为启迪,创造促进早教的当地卡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