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shop零售设计奖(ERDA)由欧洲流通联盟零售业研究院(EHI)和杜塞尔多夫展览集团联手打造,是 EuroShop Trade Fairs 系列展会重要的同期活动之一。EuroShop中国零售设计奖(ERDA China)则是特别针对中国地区所设立的零售店铺设计奖,旨在推动中国的店铺设计师积极探索零售领域的发展趋势,开创独特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在打造零售品牌店铺形象的同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2023 EuroShop 中国零售设计奖共收到近百幅优秀的参赛作品,经大赛评委会初审后共有30幅作品入围并提交专家评委会以及品牌评审员评选,通过对参赛作品4个维度——分别是品牌理念传达度,消费体验满意度,设计思路创新力,环保理念践行度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三幅最佳设计作品。他们分别是:

F.O.G.建筑事务所设计的观夏北京国子监旗舰店;

SLT设计咨询设计的Holiland Travel旗舰店;

由Lukstudio芝作室设计的济南蔚来中心;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下今年获奖的

这三个最佳零售店铺设计作品:

 

观夏北京国子监旗舰店

设计方:F.O.G.建筑事务所

品牌方:观夏 To summer

观夏北京旗舰店选址国子监街23号。面对这座拥有280年历史的古老建筑,如何权衡保护与开发的力度成为设计思路的发端。

首先是“保留”和“舍弃”的比例:四合院的哪些结构、部件和元素需要完存、替换或移除?如何体现其文化价值和历史特征?此类问题督促我们建立一套有关空间内构件的评判标准。

其次是处理建筑新旧功能的起承转合,将庄严肃穆、作为私宅使用的古老合院,塑造成开放友好、能够连接四邻的公共商业空间。

最后是围绕品牌特征的考量,利用天然存在的东方庭院元素,以最适度的触碰,渲染出一种能够展现观夏特色的空间情绪。

 

Holiland Travel旗舰店

设计方:SLT设计咨询

品牌方:好利来 Holiland

对无限时间和空间的探索或许是人类文明最原始的集体愿望之一,这种愿望在科技爆发后的今天,已经成为一种野心勃勃的未来叙事。SLT设计在上海打造了以“超时空旅行”为主题的旗舰店。与传统线下零售不同,HOLILAND Travel为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空间场景和无重力的未来空间体验。好利来的烘焙创意与SLT未来叙事的空间设计碰撞出无限灵感——金属镜面、陨石吧台、悬浮引擎、异形入侵……传播全新烘焙理念,在带来甜蜜味觉体验的同时邀旅客触碰时空边界,对话未来。品牌理念体现于空间,兼顾用户交互、心理建构、服务设计,打造跨场景的非传统体验。

SLT运用新材料、可编程数字照明和具象造型装置,打造了穿越主题场景,并提出了具有挑战性的沉浸式无重力体验。整个入口和近三分之一的墙壁和天花板采用3D打印,以及树脂浇注发光陨石造型。这个空间传达了品牌的创新烘焙理念,提升Holiland在烘焙零售领域的影响力。线下空间更好地呈现品牌形象,给用户带来更深层次的认同。同时,沉浸式的线上空间场景为新的元宇宙热点的线下组合探索了更多的可能性。

 

济南蔚来中心

设计方:Lukstudio芝作室

品牌方:NIO蔚来

随着近期欧洲发布会的成功举办,NIO蔚来成为国际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国内,该品牌已经是市场的领军者,其倡导的用户社区概念及衍生出的一系列具有前卫设计感的蔚来中心为大众所熟知。为提升用户体验,品牌与设计师共同探寻项目所在城市的人文基因并将其融入方案中,造就独特的场景设计。

整栋建筑在视觉上呈现出现代与传统建筑语言的对比,也正好将展厅和车主俱乐部分成两个体块。朝向主街道的汽车展厅,通高的玻璃幕墙将充满高科技感的空间完整地展现给往来行人。铝制屋檐以平缓坡度层层挑出,用现代材料与样式重新诠释传统的斗拱结构。由展厅向内行进,俱乐部入口以一处静谧的庭院景观来迎接每一位车主。庭院以旧砖修复,地面青瓦立铺出传统的水波样式,栽竹养蕨,居中设有简约的青石板涌泉,汇聚自然风韵,同时呼应“泉城”独特的城市景观。

 

战略支持媒体

————  ◆   END   ◆  ————

关注China in-store官方公众号

掌握零售行业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