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走出去还是聚焦国内?

做大还是做细?

更重视与设计服务合作还是培养内部设计团队?

当下家具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

如何解读设计师商业化和设计商业化?

设计师和老板究竟该听谁的?

设计如何在商业转化之路上走得更远?

设计如何更好为品牌赋能?

现今,产品设计的重要性、受重视度已不言而喻,设计师地位之高度也是前所未有。这是设计人的幸运,是行业的幸运,更是消费者的幸运。这是一个中国家具品牌百花齐放的时代,产品设计师们纷纷成立自己的品牌成为老板,企业家们开始联姻独立设计师为品牌提供专业设计服务。带着一系列问题,近日,几十位国内家具行业和专业媒体的风云人物齐聚“家游栈设计品牌北京专场”,共话商业设计的未来发展之路。

组织这场轰动京城家居圈重磅活动的,正是即将亮相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的第48届中国家博会(上海)。10个展厅、1500多家品牌、30万平方米超大规模…带着满满的诚意,展会将聚焦设计价值,在展区布局上再度优化升级。中国家博会(上海)致力于打造全球家居设计首选平台,畅通家居市场内循环。

设计媒体在中国设计发展道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而这次活动的品牌对话更是邀请到三位展会的媒体顾问《INTERNI设计时代》执行总编辑李伟、《戴蓓TALK》、《独Sir家居》出品人戴蓓、《知了home》创始人刘朗深度挖掘话题,嘉宾们聚焦家居设计热点议题,共同探索家居新未来。我们特别精心整理了现场嘉宾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01中国设计品牌的国际化之路

▲朱家桂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

近年来国内一批尊重原创、以设计为看家本领的品牌和企业已经凸显。如今,国内消费升级是每一个设计品牌或者行业从业者的最大机遇,然而,做原创如果没有完整的商业转化体系,只是凭情怀和理想,付出便很难得到回报,这也是中国设计最大的挑战。一方面让设计本身更好地根据消费者的潮流趋势去设计出好的产品,另一方面怎么通过商业体系把好的设计转化成生产力,这两点缺一不可。所以红星美凯龙商场有原创设计馆,展会也从一个设计馆变成三个原创设计馆,给品牌重新开辟了新赛道,让大家有付出,有回报,共同推动中国原创设计。

▲陈宝光 未来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家具协会原副理事长

家具企业一定要做强,但是否要做大?品牌应该怎么做?品牌的力量有多大?他现场提出了“走向国际的时候,你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品牌?”的灵魂拷问,对于国内的品牌而言,真正的国际化还任重道远,需要时间、精力和文化的多重投入。

▲赵瑞海 曲美家居董事长

产品同质化和体系同质化,是未来设计品牌要面临的挑战。赵瑞海提出把市场重新做分级,做细分,希望无论是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卖场还是展会,都多鼓励培育细分品牌和设计师,培育丰富多彩的细分化设计品牌。同时,赵瑞海认为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控以及对消费者的洞察和研究比设计技法更重要,要解决“设计如何符合消费者需求?你以为消费者会喜欢,但其实你不知道消费者怎么想”的问题。

▲徐吉存 锐驰家具运营总裁

机遇与挑战任何时候都是存在的,设计是建立消费者对企业品牌认知的一种途径,品牌方如何利用设计提升品牌竞争力?当前,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设计买单,更注重精神需求,这是难得的机遇,但基于背后也有危机,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创新能力和企业创新能力依然欠缺。徐吉存认为企业应更用心为消费者服务,打造一个用户满意的品牌。

▲葛承康 美克零售副总经理

品牌更应该聚焦国内市场,与其做多不如做精。设计不是大而全,而是选择一个赛道去做实。企业应做减法,再深化一些。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让生活更美好。差异化发展的唯一途径就是品牌要有自己的属性,同时兼容并包,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发展。

▲夏建跃 夏睿董事长

中国设计品牌面临三个方面的机遇与挑战。一、消费人群变了。原创设计应更前瞻性、更高端,做消费者买得起看得懂的原创设计。二、本土设计与国际化的差异和深度融合趋势下,品牌要借鉴和学习国外的工艺系统性的设计。三、中国原创设计一定要有辨识度。关于品牌国际化之路,夏建跃认为把中国做好了,就是国际化品牌。

▲肖良平 摩根世家总经理

摩根正在走国际化路线,凡事重视设计的企业,一定是有前途的。关于设计的国际化,中国家居行业的设计需要有自己的文化和符号,需要注入更多的内涵和新元素。同时可以和更多优质设计师资源合作,为行业带来新变化。

▲张校 莫多总经理

设计品牌应学习国外一些大品牌的符号化,建立自己的符号,产品有优势侧重,差异化竞争。此外,设计应创造需求,而不是满足需求,国际化要做长远的规划,路还很长。

▲李伟 INTERNI设计时代执行总编辑

融合与创新需要企业从市场层面深度思考,包括文化因素、设计理念、市场需求以及地域差异,这些都是需要企业从各层面深入探索。如今渠道的多元化、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以及市场的细分化,都注定本土品牌要实现高水平、高质量、高服务的自给自足,才能真正自立自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国内国际循环才能更加有效率,国内国际循环才能更顺畅,中国设计品牌的国家化道路才能越宽越长。

02 老板和设计师是天敌吗?

▲陈旺辉 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老板和设计师之间可以定义为事业共同体,因为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有老板才有基础生产产品打造品牌,有设计师才有个性化的设计,两者是共通的。作为展会平台,中国家博会既为企业老板也为设计师服务,助力设计概念转化为商品或商业行为,为老板、为设计师、为经济发展积极赋能。

▲厉建伟 HC28|都汇里创始人

品牌跟设计师的关系更接近一种带引号的夫妻关系或情侣关系。好的品牌与好的设计师之间是互相成就的。老板们偏理性,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设计师相对偏感性,为品牌提供有创意的解决方案。找设计师很像找自己的另一半,需三观一致,语言相通。品牌跟设计师的合作关系很复杂,老板要能看懂具有市场潜力的好设计,还能制造还原好设计。

▲赖亚楠 DOMO nature创始人、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认同设计师与老板之间是微妙的夫妻关系,相处需要高智慧的平衡能力。设计师的坚守是希望用更加专业的、合理的、职业化的方式来建构一个新的市场逻辑,希望把大众的审美,还有生活的意趣、品味、品质和规格带到一个水准当中,这是中国很多设计师一个共同的心声。

▲舒为 造作创始人兼CEO

老板跟设计师之间并不存在外界传闻的剧烈争斗,也不是完全对立,其实更多时候是老板或公司设定了整个设计流程的起与终。品牌对于用户需求、空间大小、研发需求,以及给到设计师的设计空间、客单价与产品数量都是很理性的。总体而言,老板和设计师虽然是合作与分工的关系,但目标是一致的。

▲刘宗亚 蔚见家具主理人

作为一名设计师兼任品牌的主理人,站在设计师的角度,他认为设计师和老板肯定是天敌。这两类人群是会存在分歧的协同关系,老板要做好老板的职责,设计师要有敏锐的目光,双方都需要洞察这个时代,在对与对方相处的过程中去建立一种默契的沟通方式。

▲林伟卿 美萃总经理

设计师和老板是盟友关系还是天敌关系,取决于老板。如果老板本身有清晰的目标,并为其匹配了合适的资源团队,那么两者的关系就是非常紧密的盟友。老板如何跟设计师成为盟友?企业要尽可能多做一些统筹规划工作,让设计师更清楚地知道他们能为企业做什么,这是关键所在。

▲赵一鸣 日诵家居创始人

二者的关系应该是在同一条船上的两个立场。从老板角度来讲,它是以价值为导向的市场思维,但设计师是以创作为导向的设计思维。设计师在设计的同时,要充分了解材料的属性和市场,才能获得更多投资与推广,创造出最具价值的作品。

▲文雪 深圳文陈设艺术设计创始人

现在公司经营的项目有酒店、地产、豪宅类,针对项目不同的板块和领域,需要分析用什么样的家具,包括同行的比对和数据经验。公司会给一些合作的地产商参考,考虑怎么帮客户控制成本,作为设计师,在对待业主的时候,会分析业主的喜好以及预算。

▲戴蓓 资深媒体人、《戴蓓TALK》、《独Sir家居》出品人

嘉宾们今天把设计师和老板的关系比喻成亲密关系,说明今天中国无论是制造领域还是设计领域都在不断进步。此外,不应该把中国的家具分成设计品牌和非设计品牌,所有品牌都需要有设计,否则未来没有市场。

03 设计师商业化是不是设计商业化的前提?

▲杨华伟 中国家博会(上海)总经理

今年设计馆从原来的一个馆变成三个馆,面积越来越大我们是很自豪的,设计特别重要。中国家博会(上海)的目标愿景是打造世界级展会。展会既是平台,又是一个事业共同体,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展会的一部分,必须要有世界级的品牌和世界级的设计。

▲王丽俊 MILOM总经理及品牌创始人

设计师与企业进行合作的关键点在于彼此的设计风格方向、设计的核心价值观的匹配性,设计师或设计公司的设计是否能满足企业的商业价值诉求。设计团队的商业化与设计商业化本身并不完全冲突,两者相辅相成,彼此补充,关键是如何匹配合作双方之间的诉求点。

▲曹冲 萤火虫「博物馆」策展人、Walkingmedia发起人

好的设计、好的设计师,需要被发现,这也是媒体人在这个行业里存在的价值。从2019年开始,“我的爸爸是设计师”一直在做帮设计师商业化的事情,活动期间互动了全国100位设计师爸爸,设计师需要友好的平台去露出。

▲吴子新 米洛研发中心总监

目前设计师在通过服务设计为产品赋能的过程中,主要是围绕如何实现产品商业化这一核心来进行的。其实设计师在进行产品设计、空间包装时要着重关注用户的真实想法,立足市场需求,设计出让人们满意的优质产品。

▲廖丽萍 八加全品联盟会长

八加全品的含义是由八个不同类型的产品组成,而这些不同的产品分别属于八个工程型企业,这样的组成与设计有很大的关联。这八家企业可以一次性把所有的产品设计组合在一起,甚至做到后端的对接以及一键代发。现在八加全品联盟的东西是根据自身的产品去推给家居设计公司,然后根据自身的产品去做生产,大大改变企业对设计方面的需求,形成了更为良性的循环。

▲唐琳 创新设计联盟秘书长兼DDS策展人

设计师的商业化对设计行业而言并非一件坏事,可能还会成为加速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其实设计商业化不是仅靠设计师群体可以实现的,还需要优质企业、优质平台,只有三者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才能实现设计商业化价值的最大化。设计商业化的过程也需要发展成熟的企业来引导设计师商业化,企业帮助设计师协调好个人输出设计价值和商业价值之间的平衡关系,有利于设计师设计出兼顾个人审美标准、契合企业商业诉求、符合社会市场需求、满足群众的优质产品。未来设计商业化将需要全产业链的主体一起努力,携手共进。

▲刘朗 《知了home》创始人

设计师商业化是当下家居行业一个典型现象,一方面是部分知名设计师从行业走向大众,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走向商业化之路。设计师商业化,从国际趋势来看也是一条必经之路,但设计师的商业化必须依靠设计实力和自身的魅力,而不是靠混圈子、站台来获得的。对于品牌来说,设计商业化,要求品牌具备用好设计师的能力。成功的商业品牌,设计和设计师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还需要更好的品质、服务等协同,才能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

对话活动虽已落幕,但展会即将启程。顶级盛会,巅峰设计,更多精彩绝伦的设计之作将亮相第48届中国家博会(上海)的舞台,展会延期至9月25日至28日继续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