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 DESIGN的办公室坐落在黄浦江边上上海老棉纱厂内,由一座一百年历史的发电站改造而成,同时也是杨明洁工业设计博物馆。博物馆保留了原有混凝土框架、煤炭运输桥、巨型落料漏斗、发电机组基座,在此基础上重新搭建了五层钢结构纯白色错层空间,斑驳混凝土柱体与白色错层结构之间形成鲜明的对比。整体面积5000平方米,分为历史馆、手工艺馆、现代馆、未来馆四个核心板块。

在历史馆陈列着工业革命后诞生的上千件古董工业产品,从中人们可以探寻到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不同族群的生活方式、历史人文与审美偏好。通过东西方时间轴对比,人们也可以发现近现代中国工业设计的一个断代史。

在现代馆主要展示了现当代的设计;未来馆通过CMF创新材料、用户研究、公共与服务设计等数个实验室展示了工业设计的未来趋势与前瞻理念。

出于职业兴趣,杨明洁在德国留学与工作期间开始了一段设计考古之旅。十多年间,他从世界各地所带回的旧物遍布了这座博物馆,其中包括第一代MINI轿车,1952年Arne Jacobsen设计的蚂蚁椅三腿版本、1953年产的宝马R51/3摩托车(前身为二战期间德国战车)、1956年Dieter Rams设计的博朗SK4电唱机“白雪公主的棺材”,以及有着几十年、上百年历史的照相机、打字机、收音机、缝纫机、熨斗、灯具、家具等等。

1939,1953,1957:浓缩的工业设计史

在YANG DESIGN MUSEUM杨明洁工业设计博物馆的大厅中央,陈列着一台 1953 年产的宝马 R51/3摩托车(2018年收藏入博物馆),与一台中国的长江750(2016年收藏入博物馆)。我们发现这两辆摩托车非常地相似。事实上,它们之间有着很深的渊源。

1956 年,中国从苏联购买了 3000 辆乌拉尔 M72 摩托,第二机械工业部四局下属的7家单位对乌拉尔 M72进行仿制。用了近3个月时间把样车零件拆下来进行实物测绘,完成了 651份图纸。第一辆仿制苏式 M72是 1957年12月24日正式出厂的,进行了3000公里的路面测试,质量基本达到设计要求。

而被仿制的乌拉尔 M72,却又是仿制了德国宝马“二战”时的摩托车。1939 年10 月,苏联偷偷从中立国瑞典购买了 5 辆宝马 R71 摩托车(宝马 R51/3 摩托车的前代车型 ),它们经罗马尼亚,被送到苏联位于乌拉尔山脉的工厂。当时斯大林也想拥有德国陆军那样的摩托化机动优势。希特勒当时忙于入侵波兰,没有时间理会苏联人对宝马摩托的热情,于是苏联人凭借对这5 辆宝马 R71的拆解复制,仿制出了自己的乌拉尔 M72。

这当中有一个细节,在德国宝马 R71 摩托车中,为了保护摩托驾驶者和乘坐者在严寒中不被冻伤,在驾驶车把和挎斗内设计了一套加热系统,利用摩托车排出的尾气加热。但苏联人在仿制过程中彻底抹去了这套零件,再到长江750就完全没有了。这三台摩托车是工业设计中仿制历史的缩影。

YANG DESIGN创始人杨明洁视频直播讲述YANG DESIGN博物馆和藏品的历史。请在一直播中搜索“设计上海DesignShanghai” 进入回放。

2020:迎接差异化的CMF设计

只是改变造型会令产品越来越同质化。而除了改变造型,CMF(色彩、材质、表面处理)也是当代产品创新的重要手法。在5月26-29日设计上海“中国设计报告”展览中,YANG DESIGN CMF创新实验室将在21世纪20年代,以多工艺、异材质、色彩层次的色彩和面料设计手法,再次改造长江750摩托车。

作为中国市场未来设计的风向标,YANG DESIGN已连续六年在设计上海发布趋势。由中国前瞻思维的知名工业设计公司YANG DESIGN策展的中国设计趋势报告展区,将联手美国杜邦™ Tyvek®、德国劳尔RAL、德国雷诺丽特RENOLIT等顶级色彩、材料和生活方式品牌合作伙伴,把每年一度的前瞻性研究项目《中国设计趋势报告》转化为展览形式。同期527日将举办2020全球消费趋势工作坊。

展览时间:2020526-29  9:00-19:00

展览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国展路1099号上海世博展览馆 设计上海 负一层 Hall4-2

全球消费趋势工作坊时间:52713:00 设计上海 负一层6号会议室

本文图文来源:YANG DESIGN、《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