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独立家具设计品牌梵几,在他们的北京新办公室举办了一场独具特色的发布会。现场首次公布了梵几2019年最新创意广告片-梵游记。另外,梵几的高端线-山脊线家具也在灯光秀中首次揭开了面纱。

梵几前行探索的路像极了西天取经之路

在向西方学习现代主义时

回归审视我们生活的土地

逐渐认清什么是本源,这便是梵几设计的意义

梵几创立于2010年,做实用,坚固,耐用且美的日常家具是梵几自始自终追求的品牌理念。“梵”是净空与安静的意思,“几”是家具,意为净空安静的家具,同时梵几的谐音是“凡几”——平凡的家具。做些实实在在为生活所用,并自然融合在生活当中的家具,这就是梵几的哲学。

自品牌诞生以来,梵几一直都在潜心探寻如何将传统手工艺赋予新的设计语言,思考传承的多元可能。并以家具设计为起点,创造多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希望藉此慢慢影响至生活更多层面的审美情趣。什么是扎根中国的美?是梵几一直以来的思考与探索。

不同于克制的日本、北欧,中国文化中有写意洒脱,有眼观天地的气度,底蕴深厚。梵几期望通过更深层次且含蓄的方式,表达中国特有的畅达与自由,将四面八方的灵感写意般挥洒。在日常家具基础上,此次梵几推出更具东方空灵艺术性与沉穆仪式感的高端产品线——山脊线。

以螳螂椅为首款产品,山脊线历时3年,从设计、结构到工艺,不断反复推敲,积聚梵几近十年来对中国设计的理解。同时,原梵几本线更名为大地线,同期发布多件大地线新品。这将是梵几自创立以来,家具更新规模最大、设计革新最具突破性的一次新品发布。

山脊线的灵感来于自然界、儿时记忆与中国传统文化,以绘影而非写实的设计语言缓缓吐露东方美。设计集合梵几最高工艺与独具灵气的感知设计,采用更大曲线、更大尺度、更复杂的自然材质组合。相较于大地线的直线表达,山脊线多通过线条变化的起承转合展现家具中类似雕塑感的美。

在材质选择上,梵几一直坚持以实木为主体,山脊线家具在此基础上融合皮、羊毛布料、石材等多种自然材质,巧妙拿捏材质间的变化节奏,带来多元搭配的可能。在众多质感里,梵几更加偏爱粗犷而非光亮的质地,更不用说自然界中的质感本身多为粗犷。如布满孔洞的洞石,孔洞源于地质变化,积蓄来自自然的力量,这也契合梵几“生长于野,安于室”的本质,回归自然与练达。

材质运用之外,梵几对木色也有着极致追求。为了呈现一种更为生动的黑,设计团队历时两年时间试验,通过化学反应让木头的纹理打开,自身产生颜色变化,再使用透明感木蜡油加以调和,两层颜色、数遍打磨、加长工艺周期打造出两款全新木色——新骏马黑与考拉灰。对梵几来说,黑有50种甚至更多,色偏、质地、光亮度、透明程度都赋予了颜色相异性格,而梵几对家具呈现的精准把握恰恰体现在这微妙的分毫之间。

设计方面,山脊线延续了梵几一贯对自然与传统生活的感知,将东方哲思凝萃于设计灵韵中。山沙发采用悬空的对称式设计,底大上小,四平八稳,氤氲一股中国道家的仙风道骨之气。团扇屏风以实木木框与带有孔隙的藤面结合,中间留有缝隙,如中国水墨画的虚实汇通,也如宇宙间的星球一般。而鸟笼系列柜从传统的市井生活中寻到灵感,与古代木条文玩柜异曲同工,传承在潜移默化中发生。

山脊线的设计中拥有大量线条的扭转变化,在处理弧线时,梵几摒弃相较省料的西方热弯工艺,而采用中国传统方式,从一整块实木大料中剖出完整弧线,最大程度保留了木头纹理,有横有纵有疏有密,呈现极具自然感的美。而BELLY沙发的扶手设计,在曲线内收的同时,打造了一个近似三角形的木头自身扭转,手肘可直接落于旋转中的平坦带上,体感舒适。这种三维的线条变化仅能通过木工匠人亲手打磨实现,每只带有细微变化,是由手创造的灵动的美,氤氲自然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山脊线家具系列设计了多款带灯光家具,打破常规对家具与灯的认知界限,实用家具同样可作氛围灯,为空间增添散光源。而因家具的设计巧思,光有不同呈现,隔着金属丝网便显朦胧,隔着木条有灯火阑珊之美,而高高低低的灯光布局则错落有致,几件灯光家具便可营造数个具有氛围的夜晚。

大地线

大地线,原梵几本线,做日常生活中坚固、耐用且美的家具,注重生活实用性,成本与空间的高效利用为优先设计考量因素,简单、质朴,葆有中国的设计语言,是融入日常生活的家具设计。此次大地线更推出藤编系列,实木结合藤编材质,轻巧的同时视觉更显丰富。

目前,梵几山脊线、大地线系列产品已于2019年8月30日起在官网www.fnji.com正式发售,9月1日全国门店同步在售。

 

梵几全国门店信息

梵几客厅北京国子监店: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内国子监街41号

梵几客厅杭州留和路店: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139号东信和创园15栋

梵几上海客厅:上海市徐汇区武康路近湖南路

梵几成都远洋太古里店: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成都远洋太古里第二层2230a、2230b号商铺及其三层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店:北京朝阳区三里屯路11号太古里北区B1层NLG-00

梵几深圳深业上城店:深圳市福田区皇岗路5001号深业上城小镇L3层T3062铺&L4层T4006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