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2019设计马拉松时,我们一直在思考设计马拉松对设计师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一场可以暂时抛开琐事,愉快玩耍的设计嘉年华?一场格调满满,关注社会热点的设计工作坊?或是一个与同行乃至全球的设计师朋友邂逅的、畅谈的线下空间?

 

这些,是,又不全是。

新的一年,

我们希望通过设计马拉松

与你一起,

去探索设计所能抵达的边界

 

2019设计马拉松

主题:青银共创未来

时间:2019年9月

地点:北京服装学院

 

什么是设计马拉松?

What Is Design Day Marathon

作为北京设计周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设计马拉松是由北京服装学院和其他多所国内外高校联合举办的大型国际竞赛活动。自2016年首届马拉松开始至今,每年都由企业与国内外院校共同发起,近百名青年设计师参与其中,成果丰硕且落地。设计马拉松致力于推动企业与学术之间共赢,它能快速集结行业师生与专家,一起动脑动手为企业与机构棘手的设计问题找到解答!也为输出企业需要的设计人才提供有效渠道。

 

设计马拉松在做什么?

What Is Design Day Marathon

国际化工作坊

贴近热点课题

导入企业需求

分享工具工作方法

跨专业协同合作

课程加入竞赛性质

2016 智能生活设计

2017 地区创新设计

2018 银发体验设计

2019 青银共创未来

 

2019年的设计马拉松由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冀望让跨代银发长者与青年学生共同参与我们的设计挑战,通过有系统的工作坊规划和安排,能有效帮助我们找到“老的价值”,推动更多人对于“健康老化”的理解,并教导大众认知“什么是老”。

届时将有

16位跨界导师

100多位学员

数十个适老设计方案

 

2019年五大课题

课题:数字达人 

Task: Digital Masters

此课题透过你设计的课程让老人熟悉和熟练使用一个移动互联产品。旨在通过学习一款移动端应用或游戏,培养老人对于移动端产品的喜好度和熟练度。培训课程必须由浅入深而且有系统,还必须能活跃老年人的思维,让老年人能够通过学习与他的朋友进行交流与社交分享,并且体验到数字生活的乐趣。

课题:服务设计

Task: Service Design

此课题关注银发老人和跨代生活体验,从服务设计角度找出生活中的不便并且提出相应的服务设计路径与解决方案,方向包括但不限制:生活与旅行体验的适老化环境、居住迁移后环境改变的心理感受与适应、环境问题影响的睡眠质量下降、子女关系变化后的心理幸福感等。

课题:网红爷奶

Task: Senior Celebrities

网红盛行的时代,老年人网红代表的是健康、独立、积极的生活态度,体现的是对自身的珍视、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此课题给老年人打造一个健康积极的形象,传达老年人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生活观,让银发老人在晚年余朝气蓬勃、熠熠生辉。

课题:长者叮嘱    

Task: Senior Advices

本课题让银发老人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娓娓道来的故事可以是一段经历、一段感悟,可以是一段工匠技艺,也可以是一段创业成功故事或失败经历。用一系列影片,将银发老人的心声传达给年轻一代,用真情实感向年轻一辈传达生命的真谛和感悟,用鲜活的例子帮助和启发年轻人。

课题:地区生活  

Task: Local Lifestyle

本课题让老人带着年轻设计师从小规模地区范围内找寻其蕴含的文化,挖掘其文化魅力进而找寻设计创新的机会。包括对地区地标建筑的重述、对地区街道文化(如胡同,巷子)的研究和发掘,对文化标识的树立和创造。从有历史的地区文化肌理中发掘文化活力和生命力。

活动时间安排

预期产出成果

成果展:北京设计周或米兰设计周

本次马拉松的设计成果与实践报告将参加大型设计周并进行展示。

设计马拉松设计趋势报告与作品集

将学员分组完成的设计趋势实践报告与产出作品进行汇总。

设计马拉松频道

组建设计马拉松之友群,透过《群应用》定期发布相关行业信息。同时将专家论坛视频进行同步录制,发布公开课到《群应用》。

 

设计马拉松奖励

金奖银奖入围奖

金奖1组

银奖2组

铜奖3组

入围奖和优秀奖若干

赞助单位实习机会

优秀学员有可能获得马拉松赞助单位实习的机会,2017年就有马拉松学员获得了赞助商公司“出于蓝”的青睐。

名企实习内推机会

工作坊期间表现突出的学员有机会获得知名企业内推实习。

拟实习企业:淘宝、腾讯、滴滴、CCTV、小猪短租、新华网、UI中国

设计师、教授工作室学习机会

报名时提交的作品集成绩前20%的学员,将推荐给各位设计师、教授评选,同时在工作坊期间表现优秀的学员将获得在设计师、教授工作室学习的机会。

工作室名单:

▪ 丁肇辰(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新媒体系主任)

▪ 杨一帆(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 王晨(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

▪ 汪晓春(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

▪ 熊红云(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

▪ 何颂飞(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

▪ 李芳宇(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

▪ 吴建莹(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加入马拉松团队

热爱设计马拉松的铁粉们更能够有机会加入设计马拉松团队,成为2020年设计马拉松组委会的一员。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展出

获得金银铜奖的作品,将参加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展出,让你的作品被更多优秀设计师看到。

 

历届学员反馈

 

主办

北京服装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

欧亚学院

同济大学

南开大学

台湾中原大学

韩国国民大学

韩国祥明大学

韩国弘益大学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

西班牙赫罗纳大学

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

 

承办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

 

协办

班德文创(北京)教育科技

U40文化产业工作营

上海有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北京设计周工作坊

联系:郭女士18610674716

邮箱:info@bindedu.com

 

日本邮轮行走X北京设计周工作坊X台湾文创行走

日本邮轮行走  08/10 – 08/14

对象:有兴趣参与的设计师与家人

(最少30人成行)

地点:上海、鹿儿岛

(上海– 鹿儿岛)

 

北京设计周工作坊  09/19 – 09/21

对象:在校设计学生、在职设计师

(不超过100人)

地点:北京服装学院、燕京里

 

台湾文创行走  09/21 – 09/26

对象:有兴趣参与的学生、设计师与家人

(最少20人成行)

地点:台北市、新北市(北京- 台北)

今年是设计马拉松开办的第四年,为了增加学员的设计体验,除了马拉松工作坊,我们还特别组织了主题设计行走活动——日本邮轮行走、台湾文创行走。

 

日本邮轮行走

上海-鹿儿岛

联系人:陈先生13799449449

这将是一次难忘的跨代邮轮之旅,我们欢迎全家人带上老小,三代同堂一起度过难忘的海上生活。并且从一起生活的过程中找寻生活中的设计创意,让彼此之间更珍惜这次旅行。本次海上之旅既能达到健康养生开阔视野的目的,又能和子孙们共同参与有意义的设计作品创作。

位于日本九州地方南边的鹿儿岛县,拥有温暖气候与丰富自然风。其中屋久岛和奄美大岛被评为世界遗产。在这里可以欣赏到,与繁华的东京截然不同的气候与文化。鹿儿岛的温暖气候造就了丰富自然美景。包含被登录为世界遗产的屋久岛在内,共有600个以上岛屿,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

鹿儿岛同时也有着独特的风土和历史,至今依旧保留着萨摩方言等独特文化。在这里可以体验到,萨摩炸鱼饼、芋焼酎等独创的饮食文化。

辉煌号邮轮是尖端技术和豪华舒适的出色结合。但保留了其经典的简洁和优雅。在本次跨代邮轮之旅中,伙伴们可以在一起生活的过程中寻找生活中的设计创意。同时,辉煌号邮轮配备的丰富多样的餐饮、娱乐设施,一定能够为伙伴们的旅行带来更多乐趣。

力求在欣赏美丽自然的同时保护她,这是辉煌号邮轮的绿色概念。她配有先进的环保科技与创新的节能环保系统,获得了“环保邮轮”的美誉。

行程明细

第1天(8月10日)

港口:上海

抵达时间:15:00

离港时间:17:00

请各位学员自行前往邮轮码头,办理邮轮登船手续。

上海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部长江口,隔海与日本九州岛相望。作为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上海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江南的传统与移民带入的文化融合,逐渐形成了上海特有的海派文化。

第2天(8月11日)

海上航行

时间:全天

全天的邮轮海上巡游,让轻松舒适来开启您的邮轮之旅。参与邮轮活动,一起找寻生活中的设计创意。

早餐:邮轮自助

角色互换—感受银发老人的日常生活

午餐:邮轮自助

享受船上的休闲娱乐设施及各式美食,体验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

晚餐:邮轮自助

邮轮表演

角色互换—感受银发老人的日常生活

青年学生邀请银发老人参加游戏并体验设计道具。由青年学生扮演患有不同老年病症或者不同生命阶段的长者生存状态,并使用其他参赛者设计的适老化产品作为体验道具。体验后,与银发老人互相交流表达自己使用适老化设计的感受和建议。并且教银发老人学习新型适老化设计产品的使用方法,从而提升银发老人对新型适老化设计产品的熟练度,提高银发老人生活便捷度。通过与长者的交流,及时的修改自己的设计作品,提高作品的合理性。为企业与机构棘手的设计问题找到更合理的解答。

 

第3天(8月12日)

港口:日本鹿儿岛

抵达时间:08:30

离港时间:17:00

鹿儿岛县具有多姿多彩的大自然风景和个性力的历史文化等得天独厚的观光资源,是日本为数不多的观光县之一,同时也是日本古代文化发源地之一。学员可以与家人共同徜徉在美丽的自然风景之中,健康养生,开阔视野。在这一天,学员们可以参与摄影活动,与老人一起拍摄记录美好瞬间,留下旅程中与家人相处的温馨回忆。

早餐:邮轮

城山展望台、石桥公园

午餐:石桥公园或者海豚湾

海豚湾、电器综合免税店

晚餐·:电器综合免税店附近或者回邮轮就餐

第4天(8月13日)

海上航行

时间:全天

全天的邮轮海上巡游,让轻松舒适来开启您的邮轮之旅。参与邮轮活动,一起找寻生活中的设计创意。

早餐:邮轮自助

与银发老人留下美好的印记—寻找最温暖的笑容

午餐:邮轮自助

享受船上的休闲娱乐设施及各式美食,体验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

晚餐:邮轮自助

邮轮表演

 

与银发老人留下美好的印记——寻找最温暖的笑容

青年学生教银发老人简单的摄影技巧,与老人一起记录美好瞬间。拍摄邮轮上的落日余晖或日出朝霞,与银发老人照相合影,在照片记录中寻找最温暖的笑容。让老年人体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第5天(8月14日)

港口:上海

抵达时间:7:00

您将抵达终点港口。您可以凭海临风,看着邮轮缓缓驶入码头,回顾本次难忘的创意设计之旅,结束这一难忘的假期。

这一天,我们将进行最后一项活动:“最佳服务”。所有青年学员与银发成员共同渡过了完整的航行后,发现值得改进的服务项目,并合作完成改善方案。具体方案在结束邮轮行走后通过邮件的方式提交,我们将从中评选优秀作品,加入2019年设计马拉松的最终成果之中。

 

最佳服务:改善长者邮轮用户体验

邮轮的客户群常常就是“吃货,新婚,夕阳红”,老年人常占客户群的半壁江山,所以,邮轮上的服务和娱乐在相当程度上要照顾老年人的品味,比如音乐不能太快节奏,体力活动不能太激烈,脑力活动不能太新奇。透过跨代设计师一起为这些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将交互流程更为简化,将设计导览系统更为有效、将数字化服务流程更为贴心。

 

费用明细

费用:3500 RMB

时间:8.10 – 8.14

人数规定:最少35人成行(约10组队伍)

课题方向:跨代生活、服务设计

 

费用包含

1)邮轮船票及全程港务税费。

2)邮轮上开放式的住宿、餐饮、娱乐、表演、设备使用等。

3)领队服务费。

4)赠送的指定岸上观光。

 

费用不含

1)邮轮小费。

2)各地往返码头的交通费用。

3)邮轮上的收费项目。

4)收费的岸上观光行程线路。

5)个人旅游意外保险。

6)个人消费及以上未提及的任何费用。

7)入境日本的航班,需要缴纳的日本国际观光游客税(1000日元每人)。

 

指导老师

杨一帆、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丁肇辰、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新媒体系主任

李芳宇、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

 

台湾文创行走

行走北台湾,和致力于设计、教育、社区发展的专家对谈。本活动与5% Design Action 社会设计平台、台北医学大学乐龄中心、摇滚爷奶社企等机构合作。看银发社区互助平台成功案例,在真实的场景中思考设计创新。此外还拜访故宫博物院与华山1914文创园区等,从台湾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下,给你一个有意义的文化之旅。

主要活动

台北医学大学展龄中心× 摇滚爷奶

摇滚爷奶是训练银发族群说故事、发展动能课程的服务企业;北医展龄中心是以社区为基础开展有感关怀的互助平台。两个机构的资金来源、运营模式不同、对待社会老年人口的观点不同。设计马拉松台北行程将两个机构连结一块,我们期待不同角度与观点拉开我们对于银发族认识的光谱。

5% Design Action 社会设计平台

5% Design Action 社会设计平台募集跨领域的设计师与专业人士,共同投入5%的业馀时间,将原本运用在企业创新上的专业知识能力,贡献于社会关键课题及挑战之中。

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物典藏近70万件册的艺术品和文物,大部分藏品来自清朝皇家旧藏,当中以长篇铭文的青铜器、古代早期的名家书画、善本古籍和官窑瓷器等蒐藏最具影响力。

行程安排

第1天(9月21日)

出行,晚间抵达台北

第2天(9月22日)

早餐:旅馆

林本源园邸(文史导览)

午餐:自理(龙山寺)

台北故宫博物院

晚餐:自理(士林夜市)

夜游:士林夜市 

第3天(9月23日)

早餐:旅馆

Workshop: 摇滚爷奶

午餐:简餐

Talk: 台北医学大学展龄中心

象山徒步(台北101)

晚餐:自理(东区)

夜游:诚品书店

 第4天(9月24日)平台

早餐:旅馆

Workshop: 5% Design Action 社会设计平台

午餐:池上便当

Workshop: 5% Design Action 社会设计平台

晚餐:自理(西门町)

夜游:西门町

第5天(9月25日)

早餐:旅馆

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午餐:自理(大稻埕)

大稻埕- 迪化街与贵德街(文史导览)

Talk: 台湾好店 x 台湾好基金会

晚餐:自理(中山)

夜游:中山商圈 

第6天(9月26日)

早餐:旅馆

Talk: 学学文化创意基金会

午餐:台式料理

赋归

 

行程费用

每人 8400 RMB( 含北京-台北往返机票)

每人5500 RMB

地点:台北市、新北市

备注:最少20人成行,签证自理,含住宿、市内交通、早餐、课程

台湾文创行走由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渠道部林萃路承接执行

 

报名方式

 

设计马拉松网站 

旅馆信息

信星青年旅馆

电话:+886-2-2556-2015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华阴街50号4楼

 

联系方式

台湾文创行走

联系:吴先生18710461634

邮箱:chienying.wu@gmail.com

 

北京设计周工作坊

联系:郭女士18610674716

邮箱:info@bindedu.com

 

日本邮轮行走

联系:陈先生13799449449

邮箱:yourtrip@shyourtr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