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MINI精酿酒馆正式在C-star国际零售业设计与设备展现场开门迎客了,酒馆刚一开张就备受观众喜爱,我们迅速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是智慧零售的技术大拿还是多媒体互动的酷炫小哥哥,甚至是在展览展示器材领域的先行领导者,还有来自国际的设计师和一些新奇的材料品牌等等,都成为了MINI酒馆的座上客,从这些新朋友那里我们了解到了零售领域的最前沿的一些讯息以及各个领域里的一些小秘密,我们将把这些干、干、干货分享给大家,本期的内容我们邀请到了勤德士展示器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潘国军,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展示器材在商业空间中的重要性。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潘国军

勤德士展示器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H:简单介绍一下勤德士?

P:我们是勤德士展示器材公司,总部在上海,我们从原来便携式的展示器材公司,经过15年的发展变成一家集设计、制作、生产、最后提供安装服务的集成供货商,主要业务是在出口跟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进入时间不长的市场,我们进入国内市场才3年的时间。其实我们在8年前就想进入中国市场,但我们碰到的困难是市场对我们的产品无法接受和理解的,所以就停止了。近些年我们突然发现国内市场比过去成熟了,对这种产品的认可和接受度也提高了,所以我们现在发现是时候回来了,而且国内市场的发展也很快。

H:您能重点的讲一下近两年国内市场的变化吗?

P:这个变化主要在两个方面的变化,不只是市场的变化,对我们供应商、制作商来讲也要变化。原来我们对国内的市场不是那么的了解,虽然我们在中国长大,但我们对市场的理解是停留在表面的,客人要什么,其实我们不是很明白,那过去8年我们为什么没有办法去落地,现在总结下来其实是我们的产品没有找准客户的需求,所以我们在表面就没办法落地,需求不知道,那所做的产品和设计不是市场所需要的东西,那肯定是接受不了,所以说这是我们供应商的问题。

还有一个接受不了是产品材料的问题,刚刚讲过就是说我们原来做产品都是些环保材料,一些便携式的材料,一些模块化的产品,能够确保它多次重复使用。但对于市场来说,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重复使用它,为什么要模块化它,他们觉得我现在用的钢结构很好啊。特别是一些公司的采购人员、品牌的负责人,大家很怕会改变。他们一但改变,老板会不喜欢,因为只有老板喜欢的时候,这个事情才是容易去接受和改变的。但通常情况下这些是由中层去决定的,所以这个事情就会有风险。

还有一个就是过去大家不尊重环保,工厂拼命开,但是现在不一样,很多工厂都关掉了,或者要迁移,或者说工厂要升级改造,运用一些新的材料,这个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时机就更成熟了。

H:勤德士近几年的重点是更偏重展览展示的方向,还是在店铺装修的方向?

P:我们公司有四个业务方向,第一个就是零售商业空间,针对商业空间的一个解决方案。第二个就是展览会,第三个就是线下的一些活动,包括快闪店这样的新零售概念的商业模式。第四个就是前三个业务的画面输出,所有的画面输出都是用我们这种环保材料实现的。我们为了改变这些介质,不是用传统的塑料材料,而是用可降解的这种纤维布来做画面输出,这样对环境来讲可以保证做到真正的环保。其实我们这两个业务是不矛盾的,是重合的。

H:勤德士的展材在商业零售空间有哪些实际的项目可以跟我们分享?

P:商业空间我们过去主要是在帮店铺里面视觉陈列方面,把产品和我们的灯箱之类的产品结合起来,让店铺在有限的空间里面,保证它视觉的呈现,品牌的呈现,又兼顾了产品的陈列。店铺的很多情况下就是说他的空间是有限的,300、500总有一个极限值,有的时候视觉的东西越多,产品的陈列的空间就越小,或者不够。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用一些磁铁系列的产品来做一些产品陈列架,这样就不会破坏画面,也可以改变产品陈列位置以及形状,包括不同的展示道具,这样就保证了它的多样性和便利性。

H:设计师对展示器材的材料了解不是那么多,咱们是怎么跟设计师互动的呢?

P:我们线下也会做设计师沙龙,我们还有邀请一些设计师到我们工厂,因为我们工厂有不同的应用解决方案,我们自己的设计师也会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起探讨我们是怎么应用在不同的商业空间场景的。

H:咱们从器材商的角度如何理解新零售或是智慧零售?

P:我们是从十年前、二十年前看中国的商业形态,大家都想把店铺装修的更漂亮一点,主要是强调视觉上的变化。而新零售更多强调的是大家的体验,消费过程是否被服务的很开心,所以新零售对于我们这种道具、展具的供应商来讲,是要求我们怎么能帮着消费者提供不同的升值服务,怎么能让他们更加舒心、快乐的购物。

H:国内的展材应用与国际上的应用趋势有什么样的区别?

P:现在来讲,展览展示的气场在国外他们做的很成熟,这个行业本身他们就属于领导者,中国市场其实起步的比较晚。最早在中国可能就是在橱窗上贴贴海报,但是在欧洲在德国这样的生产强国,他们的设计能力很强,所以他们有很强的产品系统,但是最近几年,他们不光是只是局限在铝合金、型材、或是欧洲传统的板业材料,他们很多的发明和新的应用,他们现在更多的采用视觉上的,比方说投影技术,包括3D的一些投影技术和场景沉浸式的投影,这个其实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