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日下午3时,由北京今日美术馆主办,吴观真艺术工作室、方物隅文旅承办的“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亚洲巡展(北京站)”在今日美术馆三号馆正式拉开帷幕。

展览取艺术家之名“观真”为主题,用“艺术”观“自然之道”、“生命之真”。这既是艺术家个人世界的深刻写照,也是支撑其艺术创作的内在精神。策展人曾辉将展览分为“白日梦境”、“微观自然”、“敦煌长卷”、“那山计划”、“漆线织忆”五个部分,以此延展出艺术家基于“大漆”和“苎麻”两种材料演绎的千变万化。

开幕盛况

▲ 开幕式嘉宾合影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曾辉,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艺术家吴观真,当代艺术家、艺术策展人袁加,北京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设计协会创始人宋慰祖,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卫,北京798艺术管委会主任张国华,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当代艺术家薄云(李永存),著名演员、生活美学推广者周杰,中国艺术设计权力榜秘书长舒剑、公共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西部艺术双年展策展人、艺术家田野,漆艺家祝重华,中国工美学会漆艺委武国芬,北大青鸟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鹏,当代设计家叶宇轩,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张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漆艺工作室主任杨佩璋,当代艺术家陶冬冬,当代艺术家泰祥洲,新媒体艺术家李一凡,非中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朱贵洲,观唐文化CEO李挺伟,在艺网创办人谢晓冬,香港天趣当代艺术中心创办人张朱宇,方物隅文旅合伙人等众多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曾辉先生致辞

曾辉先生首先感谢与介绍了在场的嘉宾们,他期望本次展览以轻松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到传统工艺在当代依旧具有价值。关于当代艺术,我们需要吸收西方文化,但是更应该根植于本土,从自身的土壤中挖掘出文化之根。吴观真将大漆和中国传统的材料“苎麻”结合,作品展现出轻盈的半透明感。在重要配角“光”的辅助下,呈现出美妙的光影效果。

此次展览的目的,是让人们了解到漆艺可以和更多的介质、载体相结合。漆艺不是固化的、孤立的,应该具有更多的想象力。吴观真创新的表达方式使我们看到,漆艺不仅仅是架上艺术,已经转化为装置。他的漆艺实验让漆艺有更多的可能性、成长性,开拓出更多的路径。

 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女士致辞

李芊润女士说,今日美术馆做为一个立足当代,面向未来艺术面貌的美术馆,非常欢迎和愿意支持所有投身当代,同时不断叩问未来的艺术家和艺术形式。吴观真先生的作品,取材自千年传承的大漆,虽同样道法自然,却触发自然材质的更深层潜能。他抓住大漆“黏性和透明”的特质,以“悬置,苏醒”等穿透空间并与自然对话的方式,别开生面,呈现给我们的是具备很强的诗意和未来感的漆的语言和漆的新世界。今天的这个开幕活动非常丰富,策展人曾辉先生也邀请到了很多对漆艺的发展持续关注并身体力行的艺术界的老师们来参与研讨。希望这次展览成为一个契机,对漆艺的未来来说,今天也许会是一个观望,打开甚至重建的重要的日子。

▲ 艺术家吴观真致辞

艺术家吴观真对今日美术馆与现场观众表示感谢,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他说,今年是我尝试在麻质材料上创作的第八年,在创作过程中,一直有问题存在,自己也一直在思考。我现在更多地在尝试和自己经历相关的作品,我用自然的材料、来自于自然的题材,去分享儿时的经历和感受。因为我生活闽北,在武夷山一带,从小就在山里玩耍。后来由于求学去到厦门,一待待了十八年,超过我在老家生活的时间,但是我内心特别想回到过去,所以创作与过去生活相关的作品,希望大家在看展之后给我提出宝贵意见。  

 当代艺术家、艺术策展人袁加先生致辞 

袁加先生表示当今人们面对一个难题,便是如何叙述新文化运动以后的努力,如何让这些思想真正有价值地进入当代社会。而吴观真的艺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提示,他将传统的技艺与现代的文明交汇结合,创作出新的视觉空间,这是非常好的尝试。谢谢观真,为大家带来了这么美好的艺术。

 北京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设计协会创始人宋慰祖致辞

宋慰祖先生认为,策展人曾辉和艺术家吴观真给观众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周末享受这样的艺术盛宴。观真的作品,让技术走入艺术,又让艺术走入生活,请大家慢慢地体验与感受,祝贺本次展览圆满开幕!

 策展人曾辉先生现场导览

▲ 观众观摩作品

在开幕式后,现场还进行了有关本次展览和漆艺发展的学术研讨会。

▲ 研讨会现场

▲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出席研讨会

▲ 著名演员周杰参加开幕式及研讨会

▲ 研讨会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作品赏析

大漆是一种有生命的自然艺术材料,大漆的生命过程让人感受到时间美学的意义。中国是漆艺的原生之地,艺术家尊重大漆这一自然之材,善待传统漆工艺,又坚守以当代漆艺术的创新方式来表现观念性的艺术思考,正是观真当代漆艺术的求新求真所在。“大漆”和“苎麻”来源于当代漆艺术家吴观真儿时的经验和记忆,将漆画从厚重的漆板上移转到轻盈通透的麻质基材上来表达,是吴观真当代漆艺术的首创表达。

善用“光”作为隐性的材料呈现在“大漆”和“苎麻”的交融中,在不同时间和光源下,吴观真的作品将呈现出和而不同、入微至真的观照状态,产生出因光而灵动的漆艺术视觉感观,使观者与作品产生了美妙的视觉互动。吴观真在漆与麻的材质上探寻“虚实”“有无”之间的关系,将对东方美学的理解在当代漆艺术语境中全新呈现。

▲ 展览现场

▲ 《白日梦境.2》,2018140×140cm,大漆、苎麻、金箔、银箔

 《记忆碎片.1》,2018147×147cm,大漆、苎麻、木屑

▲ 《折.1》,2018177X177cm,大漆、苎麻、金箔、银箔

吴观真

1984年生于福建省南平市,现居厦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个人展:

2018年,观真——当代漆艺术个展亚洲巡展(北京站)

2017年,心相——吴观真当代艺术个展(香港)

2016年,观真心相——吴观真绘画作品个展(厦门)

 

统筹崔春

撰文王天雨

活动摄影张颖

作品摄影:董林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

协办机构:吴观真艺术工作室  方物隅文旅

展览时间:20181014-1028日(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