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劳斯·博世和他的流沙艺术”,是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分会场特别企划的展览。9月27日下午奥地利流沙艺术大师克莱斯·博世(Klaus Bosch)现身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与现场观众分享他的创作。

克莱斯·博世何许人也?

2

克莱斯·博世出生在奥地利的西部城市卢斯特瑙。这座美丽的小城,被阿尔卑斯山脉怀抱,远眺康士坦茨湖畔。克莱斯·博世的流沙艺术工作室就坐落在这童话般的优美环境中。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年轻艺术家克莱斯活跃在绘画和摄影领域,他热爱绘画、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在他创作的过程中,偶然接触到了一个展示沙的流体力学装置,并深深地被这个流动画面所吸引。克莱斯·博世潜心流沙创作三十年,其作品中体现出的东方哲学思想,源于其青年时期对东方文化和哲学思想的浓厚兴趣。

IMG_9488

自1993年第一次在瑞士苏黎世艺术画廊亮相到今天,克莱斯·博世在国际艺术领域已被公认为是这个独特艺术的大师,被尊称为流沙艺术大师。他的艺术作品在世界多个国家的艺术馆,博物馆,画廊和国际博览会展出。在空间设计领域,克莱斯·博世的流沙作品也一向受到设计师的关注,LV全球门店的流沙装置就出自克莱斯之手。

何为流沙艺术?

IMG_9392

在开幕式现场,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Arnold先生借用安迪·沃霍尔的一句话:艺术应该是每个人都可接近的,可理解的,可获得的。这也道出了本次展览的初衷——希望流沙艺术能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被理解、被感知。

7

流沙艺术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它诠释了大自然形成的原理,又有着让人放松、冥想、静心的功能。在创作中应用大自然的元素——水、空气、沙,又运用了重力、密度、流体力学领域的科学原理, 创作出这独特的艺术形式。

6

流沙艺术每时每刻变化着,像隐形的艺术家在随性的创作,诠释着时间、空间、自然的美;也像流动的音乐,滋润着灵魂,不知不觉带你进入到禅意的世界;又像是行为艺术,在辩证着美不是一种存在,而是一种消失。

IMG_9354

克莱斯·博世在与现场观众分享中也提到,他在创作中时常遇到问题,每当此时他就调动起自己的科学思维去解决问题,实现他所追求的效果。当作品完成后,砂砾缓缓流下形成不同的画面,他所有的精神能量就会重新回来,恢复一个艺术家的感性。这正是流沙的魅力所在,它结合了科学与艺术、理性与感性,它所生成的画面每每不同,即便是相同的画面也因观者的心境不同而感受不同。

你也许因眼前没有外力而自然形成的大山大水而兴奋;你也许因这慢慢流淌的沙,致心一处,心境达到清净安详;你也许因这顺势而行的沙,不再偏执,观镜自在,观己自在。这正是艺术家所创造的禅意。

“克莱斯·博世和他的流沙艺术”将在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持续展出至10月7日,在这个黄金周,或许你可以走进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感受流沙中的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