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下午,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三期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此次设计周项目推介会正式对外公布了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分会场名单,集中推介了设计之旅、设计博览会两大设计周主体板块内容,并主要介绍了参与本届设计周学术板块的“创意2030高峰论坛”、“2017中国设计红星奖精品展”的亮点内容。

001kajhfa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楼晓红

推介会上,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楼晓红表示,加快推进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是北京建设全国四个中心的重要抓手,北京国际设计周自2009年首届创办起,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贴近城市、产业发展所需,探讨设计与人、设计与城市、设计与产业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传播设计理念、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以“设计+”为年度主题,将进一步助推设计理念融入城市经济和社会生活,促进设计资源的合理分布,推动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与京津冀设计产业的协同发展。

一、与产业互动的“交易周”:推动设计与家居、手作、餐饮深度融合,引领行业趋势及生活风尚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将去年的“设计市场”板块拓展为“设计博览会”,将于2017年9月21日至10月6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作为核心板块项目,设计博览会旨在联接设计与产业、设计与消费,并使之有机结合,同时推动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完善设计服务产业链、建设设计服务要素市场、促进设计消费、引领行业趋势及生活风尚。

002alklfhiahf

▲设计博览会协调小组负责人 谢丹

本届设计博览会将携手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作为特邀联合主办方,由著名设计师梁建国先生担任总策展人,围绕“未来之家”这一主题,向大众展现“智慧、有爱、绿色”的未来生活设计之家。“未来之家——智慧、有爱、绿色”主题展览吸引了包括五十余个品牌的百余件不同品类的设计产品及服务参与展览展示,现场将重点呈现儿童成长、养老需求、智能化家居、回归自然等多元的的生活方式发展趋势。与此同时,展览将从居住、社区、城市等角度出发,全方位展现以人为本、健康可持续、代际关系和谐、智能个性化的未来理想“家庭生态圈”。除展览之外,本届设计博览会还将特别呈现“未来之家——生活汇”板块,重点关注健康饮食、代际关系、创意手作等主题,通过互动体验展示及活动,力求向观众展现一个丰富、多元的理想未来“生活汇”。

二、与专业互动的“交流周”:凝聚国际城市发展思考与设想,展示中国工业设计历程与成就

003kajfha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国际合作部主管 张苗苗

“创意2030高峰论坛”作为今年北京设计论坛的核心组成部分,将于9月22日至24日在中华世纪坛举行。论坛活动包括“创意的力量:连接城市的过去和未来”论坛、“创意2030机制筹备会议”、“国际特色小镇顶层设计高峰论坛”三个论坛。此次活动邀请来自五大洲10余个国家近20个城市代表,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以及来自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专家学者和产业代表,将围绕城市治理与未来发展、国际创意城市交流合作、特色小镇顶层设计等议题分享观点和经验,用“创意”探索未来城市的有效治理方案、工具和方法,为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提供智力支持。

004alkfjaoijw

▲中国设计红星奖办公室 谢迪

2017中国设计红星奖精品展作为本届设计周的特别活动,将于10月1至6日在中华世纪坛亮相。代表中国制造水平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模型)、解决帕金森病人自主进食的睿智餐勺、方便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无针注射器以及2017入围终评的优秀产品等三百余件产品将悉数亮相,让观众可以近距离观察和体验国内外众多优秀设计产品。该展通过2006年至2017年十二年来的获奖产品对比陈列及相关数据展示,回顾中国设计的发展历程,讲述设计和科技发展对生产制造及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展现创意转化为现实的过程。同时,该展还将为红星原创奖、大学生原创设计大赛的优秀原创作品设置专区,为大学生和青年设计师提供展示创意的舞台。

三、与公众互动的“展示周”:设计之旅点亮创意北京,分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最具广泛参与度的活动板块,设计之旅今年覆盖北京市9个城区以及天津南开区,河北省承德市、保定白沟等地区的42个分会场,将在设计周期间举办近千项设计活动,涉及园区业态调整、社区提升、胡同改造、旅游景区转型升级、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等不同主题,进一步助力北京市区域文化与经济的个性化发展,共同推动京津冀设计产业协同发展。

008kjhhssi

▲活动现场

DXD北京设计互联中心总顾问、总设计师施路远,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熊思宇,洛可可集团合伙人、洛客联合创始人周志鹏作为本届设计之旅的分会场代表上台做了分会场推介。

005alkjga

▲DXD北京设计互联中心 总顾问、总设计师 施路远

施路远介绍,城外诚打造的DXD北京设计互联中心,是全国首个“专业设计系统平台”,目标是引领中国年轻而又富于活力的现代家居行业向大设计业态升级。设计周期间,“‘放飞生活’—近20年意大利家居设计的影响力”展览、“‘设计的价值’—中国家居设计师品牌联盟展”两大展览将作为设计周期间的两大亮点活动,彰显国际高端经典设计家具和国内原创设计师家具的风采,用更前瞻的商业模式和更前沿的设计促进行业发展。

006alfjwao

▲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 总经理助理 熊思宇

熊思宇介绍,天桥演艺区加入设计之旅分会场是北京国际设计周推动设计与演艺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尝试,将天桥区域自身所附带的演艺基因及胡同生活文化特色与“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的理念相结合,推出了以演艺生活设计、非遗生活设计及社区生活设计为主题的活动——“天桥艺生活”,通过演艺设计类展览、表演、论坛沙龙、工作坊等活动,让公众从设计角度去感受演艺艺术、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的融合和老城胡同肌理下的新城市生活。

007aajew

▲洛可可集团 合伙人 周志鹏

周志鹏介绍,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将与设计周组委会共同打造网络设计周,公众可以在黄金周期间在线收看设计周的各项活动,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在展示设计周各项活动的同时也会为设计周提供线上互动的创新模式,通过众创的方式让用户与设计周互动,同时提取大众用户的创意进行展示。网络分会场将为大众带来更多的参与感和更好的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