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建筑界的奥斯卡奖——Architizer A+ Awards 公布了获奖结果。我们得到消息,已有四个中国新锐设计力量的作品拿到A+ Awards 大奖。他们分别是:国内建筑设计师曹璞的作品“大栅栏领航员计划”——谦虚旅社摘得“Community”大众评审奖和“Living small”的评委特别奖。(更多内容可点击 Architizer 网站了解)

2

3

国内知名设计事务所MAD哈尔滨大剧院在“Wood”单元摘得大众评审奖。

1

国内知名建筑事务所建筑营工作室胡同茶社——曲廊院在“Renovation”单元中摘得评委特别奖。

4

国内知名建筑事务所众建筑管.白塔寺在“Communication”中摘得大众评审奖。 6

下面就介绍下这四个获得2016年建筑A+奖(A+Awards)的作品。

 

谦虚旅社

老北京四合院,大多是独门独院的状态。随着历史变迁,四合院中来了新房客,一户家庭变成几户,四合院变成大杂院。服务于一家人的设施和空间变得不够用了,大家都试图占用更多空间,加盖厨房、库房、各种小房子。自行车、杂物遍地,院子空间变得越来越少,有些院子已经被挤压成窄道。这在当下是北京胡同院落的常态。

谦虚旅社方案选择了退让的谦虚态度。通过一组滑动立面,改变房间和室外面积配比,在没那么多人居住的时候,把一定面积还给院子。屋檐下的室外面积可以作为公共休闲空间使用,也可以用来停放自行车,也可能成为招待老街坊的室外吧台……

 

胡同茶舍——曲廊院

胡同茶舍(Tea House in Hutong)位于北京旧城胡同街区内,用地是一个占地面积约450平米的“L”型小院。院内包含5座旧房子和几处彩钢板的临建。院子原本是某企业会所,后因经营不善而荒废。在搁置了相当一段时间之后,小院现在即将被改造为茶舍,以供人饮茶阅读为主,也可以接待部分散客就餐。 

设计理念:

1.修复旧的:整理和分析现存旧建筑是设计的开始。根据房屋的年代和使用价值,设计采取选择性的修复方式。

2.植入新的:把建筑中的流线视觉化,转化为“廊”的形式,在旧有建筑的屋檐下加入一个扁平的“曲廊”将分散的建筑合为一体,创造新旧交替、内外穿越的环境感受,新与旧相互产生对话。 

旧城既包含着丰富的历史记忆,又包含着复杂的现实生活。历史建筑只有在不断地被使用中才能保持活力,而使用方式又反过来又不断改变建筑。

 

哈尔滨文化中心

坐落于松花江北岸江畔,设计灵感也恰是源自周围的湿地自然风光与北国冰封的地貌特征, 整体建筑不仅在外形上贴合周边城市景观,更是希望能最大限度地与这座城市接触,成为一处人们愿意来此休闲玩乐的公共空间。它在设计路径上允许市民自由抵达,在这里休憩或是运动,而不仅仅是来这里看一场话剧或是听一场音乐会。

白色的外立面自下延伸至附近的水面,往上则向天际延伸,在周围高楼林立的块状天际线的包裹下,柔和的外部曲线给人流动的感觉,仿佛是高楼丛林中一座低矮的小山,将周围的城市空间与环境融为一体。

哈尔滨大剧院内部,大堂顶部巨大的天窗成为焦点,阳光通过天窗上金字塔般的结晶幕墙单元倾泻而入,洒满整个大堂。 

 

管.白塔寺

白塔寺区域作为北京市旧城更新的新来者,在北京设计周期间设置了临时信息中心来展示其更新策略。众建筑使用了风管这一随处可见的设备材料来制作这一区域的logo标识与一整套展示家具。

001-Tubular-Baitasi-by-PAO_facade-960x640

其中外立面“白塔寺”三个超大汉字使得公众能以不同方式立刻与这整个区域的空间产生互动,远可作为标识被看到,近可利用内置的六组潜望镜看到700年前的白塔寺,看到50年代的社会主义大楼,看到街道行人,以及看到二层上的AA建筑访校上课场景与3d打印机打印制作场景 。同时,这组装置的底部还可作为街道沙发,供人休息与观看折射镜面。

003-Tubular-Baitasi-by-PAO_facade-960x654

根据展示的不同要求,在不同楼层,利用风管设计制作了互为组合的展台与展板系统,以及吧台,座椅与休息接待台等家具。其中展台展板系统能够调整角度与方向,以满足不同参展人的需求。

015-Tubular-Baitasi-by-PAO_2nd-floor-AA-classroom-960x640

018-Tubular-Baitasi-by-PAO_Diagram-of-periscopes-and-furniture-960x659

 

A+ Awards 是由全球最大的建筑媒体Architizer主办,华尔街日报、USA Today等国际知名媒体联合举办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类奖项之一。主办方倡导协作与跨界,并鼓励设计师大胆创新,颠覆陈规,提供具有范本意义的实践经验。

这是暨2015年新锐设计师阮昊和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获得评委特别奖和大众评审奖之后,中国建筑设计力量再次拿下该奖项。相信在之后的道路上,越来越多中国设计师的作品将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我们对明年的A+ Awards充满期待!

相关报道:谦虚旅社与哈尔滨大剧院入围2016 Architizer A+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