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0后女孩马婧(创作者之一)拍摄了一组中国同性恋群体的组图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传播。这组被命名为《从黑夜到白天》的作品,用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了中国11个城市48名同性恋者各自家庭的独特故事。5月8日,与摄影作品同名的微纪录片在北京798尤仑斯中心也首次众展映,掀起了“创意X社会”系列大赛第一季同志主题创意大赛”启动仪式现场活动的高潮。据悉,这组作品将成为即将举办的首届“创意×社会”系列大赛的特约参赛作品,并参与角逐最后的奖项。

[su_slider source=”media: 10227,10246,10245,10244,10243,10242″ width=”680″ height=”400″ title=”no” pages=”no”]

“创意X社会”系列大赛第一季“同志主题创意大赛”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热闹开场,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不仅象征着中国创意人在社会责任面前的成熟态度,更展现了创意之于社会的真实力量。创意的能量越大,社会的活力越足。

“创意×社会”系列大赛由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主办,由自化创意、意益传播、意大利中意设计协会及中国15家组织联合协办,同时更有60多家媒体、品牌及机构共同参与到本次大赛中,《Hi设计》作为本次大赛的战略合作媒体受邀参加了启动仪式。

chuangyi cbs hisheji (2)

chuangyi cbs hisheji (3)

启动仪式上,活动发起人之一、 名设计师、创研所研究员及CDS中国设计师沙龙的发起人之一 张子建先生介绍了此次“创意×社会”系列大赛的发起初衷。他谈到:“创意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其实它也是一种表达方式。今天面对众多社会问题需要创意人站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让那些被大家忽略的角落充分地暴露在阳光下。但个体表达力量太小且不容易持续,我们可以通过创新沟通机制,做得更好也更持久。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的今天,创意人不再是乙方,新的组织方式,让全球动员和协同解决问题成为可能。”

zhangzijian hisheji cbs

中国设计师沙龙秘书长(择东设计顾问设计总监)蒋云涛先生紧接着向大家介绍了CDS中国设计师沙龙。并希望此次大赛能够引起创意人对社会热点、公益问题的关注与发声。通过系列大赛活动,链接思想的孤岛,用视觉作品的形式表达社会形态的多样化,让大家的思考通过视觉方式聚焦社会现场。

jiangyuntao cbs hisheji

自化创意(zihua.com.cn)CEO孙远女士作为大赛第一协办方嘉宾在演讲中对此次大赛寄予了厚望。孙远谈到:“作为创意人的学习型社区,自化创意很荣幸成为本次大赛的平台协办方。我们此次特别为大赛开放了‘创意X社会’专区,让广大创意人能在平台上自由展示自己,任性表达态度。”

iSR的倡导者牛一力谈到:“当下中国,人人都在为自己和社会的关系焦虑。作为设计师、摄影师、广告人、导演、艺术家……所有的能力者,在迅速转型、秩序重建的此刻,每个人都可以履行自己的iSR(我的社会责任)。大赛系列行动既是动员启蒙,也是行动结盟。作为中国创意界和LGBT社群&NGO的跨界行动,我们期待:唤起社会平视同志群体,重建多元普世价值”。现在我们做更多,孩子和亲友将来才会少受苦,更快乐。”

大会特别邀请了《从黑夜到白天》的创作者之一苗酱、网易新闻的龙志、淡蓝网创始人耿乐、著名电影人程青松及大赛联合发起人牛一力畅谈镜头内外的感想。嘉宾们现场金句迭出。他们的对话将人们引向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性什么? 背负几千年夫唱妇随传宗接代的传统,在巨大的城乡差异中,我们如何选择,如何面对。好在2015年的春夏,创作者们在用行动拉阔社会包容的宽度,让我们对未来依然乐观。

[su_slider source=”media: 10248,10237,10236,10235,10234,10233,10232,10231″ width=”680″ height=”400″ title=”no” pages=”no”]

据介绍,活动通过互联网面向全球征集报名作品,大赛特邀来自中国、美国、丹麦、意大利、瑞士、德国等国家的创意行业资深专业人士,组成了一支秉承国际性、专业性、多元性原则的高水准国际评审团,其中多位评审来自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大赛涉及四大类奖项:海报类、摄影类、视频类、绘画类。奖项众多,总价值达10万元以上。本次大赛的官方作品提交通道由自化创意网站(zihua.com.cn)设立,并将于5月8日起至8月8日面向所有参赛创意人开放。

DSC_1264

“创意X社会”系列大赛第一季“同志主题创意大赛”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热闹开场,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不仅象征着中国创意人在社会责任面前的成熟态度,更展现了创意之于社会的真实力量。创意的能量越大,社会的活力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