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由《Hi设计》联合全球知名投影机厂商爱普生(中国)再次开启了《场景唤醒系列活动》第二季,今年的活动主题围绕“数字影像重塑空间体验”展开。同时活动在原有论坛的基础上又丰富了新的活动形式——workshop。我们在广州、杭州两地分别与国内知名新媒体艺术团队共同开启了“数字影像与创意体验工坊”活动。

12月12日,场景唤醒在北京坊wework举办了第五场活动,我们将这场活动定义为一场大家都能参与进来的聚会,用一场分享沙龙为今年的场景唤醒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沙龙我们我们邀请到了杰夫与友创始人杰夫;Studio NOWHERE联合创始人方晶;视田科技CEO吴雷;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投影机行业开拓经理杨晨曦以及特邀嘉宾SODA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姜元。

今天我们就一起回顾一下这场40+人的聚会。

Part1

破冰

原本设定20人的活动,当天现场实到人数多达40余人,我们的破冰环节也被迫压缩到了每人限时1分钟。参加活动的朋友分别来自数字影像内容设计、空间设计、数字设备、商业地产、文化创意等多个不同的领域。

▲破冰环节,参与活动的朋友做自我介绍

Part2

主题分享

杰夫丨

“让抄袭的代价高过和你合作的代价”

▲杰夫与友创始人

凯文凯利写的《必然》一书中,第三章、第四章一个叫流动,一个叫屏读,他描述的是未来的世界,我们是被大量的屏幕包裹的,各个平面、墙面、桌面都是屏幕,信息可以显示在一切物体上,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确清晰的趋势。我们怎么把这个趋势落实到实践当中?可能会有各种不同的路径,但是我觉得未来一定是每个普通人都拥有对数字化内容进行编辑、定制、DIY的能力,所以我们就朝着这个方向去做了,而且我们发现这一变化会从商业场景开始。商业空间里面,最多最普遍的场景就是餐饮空间,所以我们就决定要做一款产品,让它实现普适化的应用。

在数字艺术当中的一些实践需要花费很高的成本代价,有些客户找过来一听报价可能就不做了,这是非常纠结和痛苦的。与此同时,我觉得这个行业很普遍的一个现象,一个公司做了一个很典型的作品,这个作品的造价非常贵,也很火,所有人就都开始模仿它,而模仿的代价并不高,最后就变成了山寨的、盗版的主要充斥着市场。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悲的一个事情,我们做一个作品,被人家山寨复制好几道并占领了市场。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我们作品的门槛铸高,让别人抄袭的代价高于跟你合作的代价,他自然就不抄袭了。再就是没有一些方案和模块化的方式去占领市场。我相信这个行业里的人,大家都是很虔诚的,我希望能有机会把我们的商业化果实跟大家共享,市场上现在有想法、有内容、有策划能力、有渠道的公司很多,我们可以做大家背后的技术赋能,希望能够有更多市场的拓展和发展。

吴雷丨

“没花一分钱,却引来过亿曝光”

▲视田科技CEO

今年我们在重庆观音桥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标,在重庆地标亚洲之光3788平米巨幕上做了全国首款城市定制裸眼3D创意,运用先进的3D建模技术,结合人们所熟悉的重庆“轻轨穿楼”经典场景,引起市民共鸣,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同样在社交媒体上引爆了“吃瓜群众”们的关注度。甚至央视新闻、官方媒体、微博大V如中国新闻网、中新视频都对其进行了报道。还衍生出了一些额外的,我们没想到的社会价值,有些幼儿园以此来作为绘画作业和作文题材。很有意思的是,其实我们没有找任何网红,没有花一分钱做这个事情的宣传,这些现象完全是自发形成的。

无论您在零售、展览、演示、大规模建筑投影、艺术或其他应用中使用投影,投影图像都可以向上、向下、向左、向右多方向多角度移动,以达到静态定位投影仪不在投影范围内的某些角度。投影画面动态移动过程中始终保持高度精确的定位,以实现最先进的投影安装。静态投影属于过去…我们已经进入了新视觉体验的旅程。这就是我们的全景动态投影系统(轨道镜)。我特别赞同杰夫的一句话,我们要想方设法为商业空间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可能要投资上亿的设备以及内容,我们可以用我们自己的技术和爱普生一起推出这样一个产品,它可以在店铺、零售、商业空间使用,也可以在户外使用。我们的另一件产品:vMagic智能精准投影系统。我们的方法是抛去手动的调整,完全用光扫描的方式,整个扫描过程,一分钟就可以完成,特别适合在一些商业空间里面,一些小型化商品中使用。当我们的影像科技的提升,无论是沉浸式,还是3D,还是智能vMagic,都可以快速地给场景赋能。我觉得创意设计内容才是王道。我们只提供了第一步工具,后面的解决方案和创意,还希望跟更多的设计团队、创意团队一起合作,为商业空间和其他空间来解决问题。

方晶丨

“Nike全球旗舰店上海001成行业范本”

▲Studio NOWHERE联合创始人

大多数人第一次知道我们工作室是因为Nike house of innovation 上海001的项目。Nike house of innovation 全球旗舰店一共有三家,分别是纽约000、上海001、巴黎002,现在也有很多品牌会来定期到他们的店铺里去学习,能给品牌一些新的灵感和未来的方向。

我们为店铺开业设计并开发了一款综合训练体验,里面包含了3个训练,每个训练会记录大家的数据,体验完之后可以拿到这个数据去做分享,同时你的数据也会记录在整个屏幕上,其他人可以来刷榜。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零售店做这样的尝试,我们的三个训练都是根据专业运动员正常的体能训练做出来的设计,所以它是完全符合运动逻辑的。店铺每几个月都会更新不同的主推鞋款,硬件上是不变的,但在屏幕内容上我们一直在更新。

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它跟传统的零售不一样的点是,第一,它有一个吸引大家来体验的过程,体验之前需要先注册耐克的会员,所以第一步会有引流。第二,你一定要换上它的鞋子才可以体验。其实很多人去买篮球鞋的话,只有穿上这个鞋子再去体验一下篮球运动,你才会真正知道这个鞋子好不好,你到底想不想买。

杨晨曦丨

“品牌创新对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投影机行业开拓经理

品牌的创新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是线上的营销,还有线下的事件,包括装置上的增加,是会为品牌带来非常多附加的价值。

在科技这么发达的时代,除了看手机,我们也会看到很多的屏幕,商家想通过各种广告和视频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从而达到品牌宣传的目的。其实我们在信息泛滥的时代,很多的广告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触及到消费者的内心。因为它是非常单向的信息传递,而且很难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95后Z时代的人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之后,他们更关注于更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务和体验,同时也更注重消费过程情绪的感受,更关注于产品的价值与功能。

在这一方面,其实投影是非常有创意的,同时能更好的去吸引顾客的眼光。刚才吴雷介绍到轨道镜的应用,可以用到在消费者指引的场景下,比如说我在大街上看到了地上有这样一道光影,他会被这样的光影吸引,然后把视线聚焦到场景当中。同时在一些商店里面,比如说宜家等家具品牌,可以通过高效的影像+数字内容的方式,更好的实现产品数字化的展示。也可以通过光影加一些实体物体的结合,创造出产品实际应用的场景。

作为硬件厂商,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能够改变现在行业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让顾客能够体现到更好的数字影像的作品,所以我们想结合数字创意团队、技术落地团队和空间设计团队,把他们所有优秀的创意和作品,一起跟爱普生提供出高效化、系统化和优质化的解决方案,希望我们一起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Part3

交流互动

分享过后大家又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几位嘉宾也对现场朋友提出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现场交流

Part4

项目参观

姜元丨

“数字媒体是一个新出现的空间材料”

▲SODA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

SODA主要做的是数字媒体和空间体验的融合,我们觉得数字媒体是一个新出现材料,数字影像是新的介质,这个介质出现之后,其实会引发更多空间表达的可能性,我们也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之前做过一些融合多媒体的空间项目,但可能还只是初级阶段。而建筑数字媒体,包括投影电视等,借助互联网或许可以打通更广的感知维度。

我们现阶段研究的是“空间交互设计”,可能大家比较熟悉传统的交互设计,就好像大家在玩手机的时候,进入APP的第一个界面,然后点击几个按钮,进入下个界面实现相应功能。我们在设计空间,包括空间内的模块化体验时,都是在分析一个客人进入后,有没有去往下一个空间的愿望。每一个商业中心都有很多人流的死角,如何吸引人过去,产生与空间交互的行为,对我们来说就跟网页界面的逻辑是完全一样的。

▲项目参观

随后姜元老师带领大家一同去参观了他们在2020年完成的全国首家香氛艺术馆——VIVINEVO维维尼奥香氛艺术馆,并在参观体验的同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设计理念。

▲活动现场

往期回顾

▲场景唤醒论坛广州站

▲场景唤醒工坊广州站

▲场景唤醒论坛上海站

▲场景唤醒工坊杭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