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人人都是创意家”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正式对外发布,《Hi设计》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参与了活动。2017年下半年,中国美术馆携手艺滴,奉上50场艺术生活主题活动,希望通过多样的形式传递艺术、创意、文创,邀请艺术家和设计师分享美学知识,以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为切入点,通过活动使参与者进一步加深对艺术与文创的了解,激发美的感悟。发布会上,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还向由艺滴推荐的首批八位合作设计师及机构颁发了荣誉证书。

vbox4194_DSC_0932_142102_small vbox4194_DSC_0919_140616_small vbox4194_DSC_0923_141055_small vbox4194_DSC_0917_140449_small_v1

文创中心艺术品

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讲:“美在生活,艺术家创造的美来源于生活,同样,将美带回生活,美美相融,美美共生,构成生活与艺术的永恒对话。”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和艺滴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酝酿良久,联手推出以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为核心的自有品牌文创活动“人人都是创意家”。

vbox4195_WSF_1469_152207_small

中国美术馆发展处副处长高扬先生

vbox4195_WSF_1470_152302_small

艺滴创新平台运营总监武玲女士

高扬先生和武玲女士分别介绍了项目从策划一直到落地推进的过程及未来发展。高扬先生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以传播美为首要目的,对公众推行一种更有品味的生活观,让美融入大众生活,欣赏美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每个人都是审美的创意家。武玲女士也表示,人人都是创意家项目的两个关键点,一是发掘更多与生活相关、有意思的高质量内容。短短一年内,艺滴已经合作了超过200位设计师与创意人,除此之外还与各大院校、文创机构展开紧密合作;二是怎样把信息传递到更多人面前,全媒体的传播方式是此次项目的重要支点,希望更多设计师、创意家、爱好者和观众能被这个项目吸引,加入我们,共同打造一个有趣、有活力的创意社区。

vbox4195_WSF_1453_151936_small

发布会现场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著名主持人、清华大学时尚教育顾问、今日美术馆理事曹涤非先生,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秘书长董玉斌先生,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与开发部副处长蒋明未先生,徐悲鸿纪念馆副馆长李晴女士,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先生,北服天工传习馆馆长、北服创新园总经理王琪先生,恭王府管理处文化创意与经营处处长王文军先生,建信信托家族办公室业务总监张芸女士,国家图书馆展览部副处长张立朝先生,艺术设计策展人、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知名国际策展人赵力先生以及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曦沦先生。

vbox4195_WSF_1503_153205_small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知名国际策展人赵力先生

vbox4195_WSF_1534_153514_small

北服天工传习馆馆长、北服创新园总经理王琪先生

赵力先生在讲话中提出,让艺术走向生活,让更多人感受到艺术之美,让艺术更丰富。王琪先生说,北服传习馆很高兴与艺滴到合作项目,希望人人都是创意家的项目能带给我们更多的美妙。曾辉先生表示,把好的设计,变成好的生活,也是北京国际设计周努力的方向。100年来中国的美学并没有进步,而是退步。我们现在提美学,似乎还是小众,还很孤独。很高兴看到艺滴在做推动这方面的事情,让美在生活真正成为一种可能。曹涤非先生则表示,艺滴这个名字特别好,一滴水如何不干涸,就是融入大海。希望更多朋友加入艺滴这个平台,让我们在艺术的海洋中相识。

vbox4194_DSC_1019_153802_small

艺术设计策展人、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先生

vbox4195_WSF_1577_154110_small

著名主持人、清华大学时尚教育顾问、今日美术馆理事曹涤非先生

vbox4195_WSF_1614_154630_small

设计师林存真女士

vbox4195_WSF_1609_154524_small

设计师林存真作品《重生》

新闻发布会上,著名设计师,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标志设计者——林存真,带来了她的最新设计作品《重生》。在“行造物为良”的中国设计思维方式主导下,林存真与工艺师们一起沉浸于传统材料与工艺,运用湖田窑古瓷残片(宋瓷)呈现出传承与创新并存的当代设计艺术品,让古老的艺术在当代重新焕发出生机。《重生》是一场将中国古代设计思想不断解构,继而重建当代造物精神的逆境之旅。由此,“载道于器”的中国造物文明也在现代设计领域重获新生。

人人都是创意家

“人人都是创意家”分为四个板块,分别关照文化创意产业的不同层面。产业单元聚焦“如何发展文创行业”,面向专业人士和行业机构,深度探讨文创产业话题,致力于推动行业发展。另外三个联合单元,则面向艺术爱好者,通过一系列的艺术鉴赏及体验活动,围绕创意设计知识传播、工艺体验分享、生活美学赏析等几个方面,使参与者深入了解创意设计,感受匠人精神,探索生活中的艺术设计之美,让孩子能够沉浸式体验美育。

产业单元·“我们这样做文创”

邀请创意行业内不同领域的大家、资深人士共同探讨大家心中的文创精神并分享文创经验。富有经验的项目运营者、成功的设计品牌运作人、灵感丰沛的设计师们,通过一系列的论坛和沙龙,打造分享经验、跨界互动的创意社区。

打印

讲座单元·“生活艺术讲座及鉴赏”

邀请艺术设计名师,各大美院、高等学府的教授老师,带来关于生活艺术的鉴赏活动。艺术设计爱好者可学习到更丰富的专业知识、提高艺术修养;专业人事,可以分享同行经验,探讨专业方向,寻找创作灵感。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源流梳理,丰富的鉴赏体验,在给你带来顶级学府艺术知识的同时,既贴近当下生活,又不枯燥无味。

打印

创作单元·“发现生活之美”

金工、扎染、制书、印刷、篆刻、古琴这些国学、国艺你也许没能从小耳濡目染,通过“人人都是创意家”的活动你可以拥有一次宝贵的体验经历。传统工艺大师们将和你分享匠人心路,传授传统工艺。让传统文化之美与时代生活充分结合,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体会到穿越古今的“生活之美”。

打印

儿童单元·“和艺术家一起创造”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从这个前提出发,打造极富创造力的儿童艺术单元。抛开更多的技术层面和授课套路,由职业艺术家带着大小朋友一起玩转创作,体会中国美术馆这个艺术宝库输送的创意能量。用孩子的视角看世界,用艺术家的方法来创作,从生活中、玩乐中体验艺术的趣味。

naknfahfesjdc (12)

用设计点亮生活

新闻发布会的最后环节,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为首批合作的八位设计师和机构颁发荣誉证书。他们分别是(以姓氏笔划排序)著名雕塑家、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玻璃艺术工作室创始人戴舒丰、拥有先进设计方法和设计管理理念、融合创新技术与文化传承的现代设计管理的果核设计工作室、著名设计师林存真、澳门文创第一人林子恩、《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项目创意总监苏超、珠宝品牌angs(中文名谙诗)、素元独立设计品牌创始人武巍以及著名首饰设计师张小川。

vbox4194_DSC_1084_155435_small

获奖证书

vbox4195_WSF_1692_160302_small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作为设计创意领域的领跑者,这些获奖的设计师们用作品和故事全新演绎了当代的创意创新故事,响应时代召唤,践行“美在生活,人人都是创意家”的理念。

接下来半年内,“人人都是创意家”项目将面向城市的文化消费人群,鼓励文化创新创意,推动城市文化消费。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则表示,“人人都是创意家”的活动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好项目,不仅内容丰富、趣味性强,而且项目最大限度的发扬了中国优秀文化的传统,坚定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同时可以通过中国美术馆和艺滴这样的平台,向社会分享最新鲜的当代创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