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的第一个周末,有一场创客盛会你不应该错过,那就是Beijing MiniMaker Faire。在这里,你会看到3D打印旗袍、语音交互玩偶、可穿戴摄影设备、创意首饰等,而且老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将做为特色项目,带面人、内画鼻烟壶、绢花、葫芦烙等精美的传统手工艺作品绝活儿亮相Beijing MiniMaker Faire。 由于这次展位数量达到150个,在规模上已算得上全球最大的Mini Maker Faire了。

IMG_20151023_152116_BURST8

那么你会问啦“Beijing MiniMaker Faire”是个神马活动?好,那主页君就给你介绍下这个又潮又酷的活动。

咱们先说说Maker Faire。作为现今规模最大的全球创客盛会,“Maker Faire”由美国《Make》杂志于2006年发起,是宣扬创客文化的全球DIY庆典。

fd9c79b6b5b2869d13d7ec2da32d2175

20150512062942454.jpg

| Maker Faire的标识

2012年的Maker Faire更是将盛会开到白宫,一位16岁的少年将一门自制的大炮展示给奥巴马看。

marshmellocanon

当然奥巴马不只一次在白宫接待创客。2014年的Maker Faire期间会见了很多创客。

Image: Barack Obama, Lindsay Lawlor

| 2014年奥巴马与Maker Faire活动中的创客

话说美国的创客文化是非常草根的,但又感觉很专业,而且很多大厂比如谷歌啦、英特尔啦都会捧场。所以很多中国创客团队会去参展。

5d99ab738062eec97e23fae38daf24e6

96fd729fc7dbf096e01a171101690a19

7738e15d33b7d52138dc1314170b24a4

| 旧金山Maker Faire 部分参展团队

像今年的Maker Faire,最近比较“火”的乐高也去了,NASA也出现在展商阵营里!

ef9e497155c8256f71d310f57561af64

| 乐高展台

893fef00fa384e863dabc7490a3c0027

| NASA展台

貌似有点儿跑题!咱们回来说Beijing Mini Maker Faire。

经过近10年的发展,“Maker Faire”的足迹已遍布全球,先后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百余座城市举行了不同规模的聚会,其中的优胜者会在美国进行最后的国际决赛,而在此过程中优秀的创意、有潜力的创客往往会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实现价值的提升和转化。这在各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创客活动,都有个统一的称谓:Mini Maker Faire。 像咱们国内的深圳是第一个举办这个活动的城市,上海也举办过。

618

这不在美国《Make》杂志授权下,Maker Faire创客盛会将首次登录北京。活动时间和地点就定在了11月7-8日的中华世纪坛南广场,话说这个地方很多设计师不会陌生,今年刚刚落幕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和很多大型论坛活动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话说,咱首都北京作为中国的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拥有海量的有志创客及最多的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产品,因此本次盛会以“文化+科技”为特色,不但有充满未来科技感的新奇产品,还有充满手作之美的手工艺品及独具北京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次2015北京创客盛会分为创客市集、工作坊、创客论坛、展演舞台四个部分。参加的项目涵盖艺术设计、创新科技、工艺手作及创客教育等领域。观众们不仅可以现场见识这些创客们的奇思妙想,还可以与创客一起体验动手创造的快乐。

102704

| 3D打印旗袍

102703

| 3D打印蜂巢结构

102702

| 3D打印首饰

102705

| BabyTalk语音交互玩偶

102706

| 硬创邦KTB-CN-022 Cyclops “海盗眼”

102701

| 创新首饰

有着“创客教父”之称的米奇·阿特曼、著名猫耳朵脑波可穿戴神器necomimi的发明者高须正和、Arduino 创始人费德里科·马斯托、可穿戴太阳能发电机Apollo的创造者齐默· 巴恩斯、清华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服务设计研究所所长付志勇等在内的国内外创客大咖和创客教育专家们还有非常精彩的演讲。而且,Beiing Mini Maker Faire还将与京东、南锣鼓巷、清华x-lab展开长期战略合作,为创客们打造O2O推广平台和孵化平台。

对了,说了这么多,不得不介绍下这次2015北京创客盛会“Beijing Mini Maker Faire”的主办方,这次活动是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主办,北京歌华设计有限公司和歌华创意设计服务中心DSC承办的。而这项活动也是歌华创意设计服务中心DSC开业后举行的首次品牌活动。

诶?你又问,这歌华创意设计服务中心DSC是神马组织呢?

好,那主页君就再给你介绍下。这歌华创意设计服务中心DSC是依托歌华大厦创意设计中心而创立的创意设计服务和孵化实验平台。是面向设计师、设计机构,旨在促进设计产业与各行业之间的融合,为国内外设计师、设计机构提供原创研发、设计合作、设计展示、设计管理的创意设计服务。

如果你是设计师,是创客达人,你想创业,DSC是个不错的选择哦,位置二环里,环境超级NICE!

废话不多啰嗦,11月7号到8号这个周末,有空儿就来世纪坛吧。BeiJing Mini Maker Faire ,你值得拥有!

mk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