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1IMG_20150516_094901

5月16日, 北京国际设计周大运河设计之旅”在天津盛大启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大运河申遗专家团、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以及 京津文化、科技、旅游、影视、设计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这是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国内首个以创意设计为主导的大运河主题活动,这无疑给大运河后申遗时代对“活态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增加了新的启示。

中国大运河项目于2014年6月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而就在同年9月份。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设计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将经典设计大奖颁给了“中国大运河保护性修复设计项目”。 国际评审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充分尊重历史遗迹的前提下,设计融合文化、旅游、航运、生态与人文遗产保护等功能,各类伴生历史遗存、历史街区村镇,以及相关联的环境景观等得到保护性修复,成功地保障了大运河的生态风貌与可持续性。

作为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题活动——大运河设计之旅,活动目的是希望通过大运河保护性修复设计专家讲谈、大运河文化艺术节及时尚设计与生活美学的设计展示等,从而带动大运河城市的宣传推广和历届经典设计奖的可持续性宣传。

0521IMG_20150516_095802

刘曙光 :大运河是中国历史上的杰出设计成就

在活动当天举行的“大运河文化论坛”活动中,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做了主旨发言,他介绍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围绕大运河保护管理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所做的专业工作,从大运河的历史沿革与价值、现实中的保存状况、以及申遗历程等角度阐述了“中国大运河保护性修复设计项目”的意义和技术要点。他还指出,大运河本身就是中国历史上的杰出设计成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大运河沿线各个城市及其人民共同完成的“中国大运河保护性修复设计项目”正是大运河设计精神的再现与传承,期待申遗成功后,有更多来自社会、公众的围绕大运河的设计成果,促进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的保持和传播。

曾辉:大运河文化发展和提升需要设计介入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先生主持了“大运河文化论坛”活动,他在发言中称,大运河文化的继承和保护是个宏大的命题,但如果说让运河文化真正活在我们当代生活里面,必须要创意设计的介入来提升和发展。北京国际设计周将继续推动以大运河设计之旅为开启的以设计与文化,设计与历史相融合的发展方向。启动仪式只是活动的开始,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会在今后陆续推出文化创意的项目和活动。

IMG_20150516_091234

创意落地:文创地产项目揭牌  融入当代运河文化

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大运河设计之旅活动得到了 天津东方环球影城创意产业园的支持。活动当天,正好是东方环球影城创意产业园项目揭牌。据介绍, 作为天津市西青区的重点项目之一,东方环球影城是国内在大运河畔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的室内游乐建筑已全面开工。而东方环球影城创意产业园将打造创意生态圈、设计产业链,将创意、设计、电影、游乐融会贯通,并打通从研发创作到制作执行,再到作品落地的全产业链。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近百人组成的大运河自行车骑行队沿天津南运河进行了绿色骑行活动,并在沿途宣传运河文明,倡导运河环保。与此同时,数百名市民还参加了声势浩大的大运河健步行活动,并参观了大运河图文展。其中,不少市民纷纷在渤海早报“行走中国大运河”活动的展牌前驻足,在了解大运河历史与文化的同时,还对此次活动表示了肯定和支持。

IMG_20150516_155431

大运河沿岸城市文创活动启示

062212 062213

扬州:运河名城博览会

扬州是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也是我国唯一一座与古运河同龄的“运河城”。大运河申遗带给扬州的不仅是遗产的保护、环境的改善,更是对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推介。 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自2007年成功举办以来,已成为古城扬州一张崭新名片。

无锡: 打造江南文化集萃地

无锡开建百亿级运河古城,将成“江南文化集萃地”。位于无锡境内的运河南长段是中国京杭大运河全线保存最完好、最古老的段落,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 总投资达100多亿元的京杭大运河无锡段运河古城项目已正式启动,该项目目标定位为集文化演艺、酒店集群、艺术品交易平台以及民俗文化体验地为一体的文商旅“江南文化集萃地”。

杭州: 建设运河遗产展示馆

为了保护运河遗产,弘扬运河文化,杭州2013年启动大运河(杭州段)遗产展示馆建设,并且建成了运河杭州段的监测预警中心平台。 另外,杭州打造了一条以大运河为中心,涵盖城市发展、旅游休闲、商贸商业、人居环境的杭州运河经济带,在运河主城区两岸的步道总长约21公里,沿线设置了近20个自行车租赁点,石桥、河水、杨柳枝依旧,大运河却悄悄地改变着杭州人的休闲运动方式。越来越多的到杭州旅游的人也为当地人所感染,流连于此,感受古老运河的现代魅力。

济宁: 3.2亿元打造南阳古镇

济宁是大运河申遗的重要节点城市,境内申遗保护规划293公里,占大运河山东段的近二分之一,文物点达62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运河济宁段拥有运河全线科技含量最高的“心脏工程”——南旺分水枢纽。另外, 济宁微山县投资了3.2亿元,打造南阳古镇,先后完成古运河河道清理,古运河景观绿、亮、清工程,开展河神岛景区建设,展现纯正的北方运河古镇风貌,争创“运河第一古镇”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