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雾霾——用设计的方式发声

wumai2014121604

12月15日下午,冷风下的北京没有出现雾霾。朝阳门银河SOHO,这座由英国知名女建筑师Zaha Hadid设计的建筑作品在下午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有味道。当天下午,一场由国内多家设计行业专业机构和创意设计师发起、筹备近一年的“拒绝雾霾全民创意行动周”终于在北京银河Soho举行了开幕式。从外地赶来北京参加“拒绝雾霾全民创意行动周”的一位外地设计师朋友调侃道:“本来是想感受下帝都的雾霾,愣是没赶上,可能是让我们活动抗议回去了吧。”

wumai2014121600

知名设计师、行动周发起人之一张子健,中央美院副教授、交互北京发起人费俊,郑州平面设计协会发起人徐长新,跨界创意人、行动周发起人之一牛一力,CDS中国设计师沙龙联合发起人、策展人、设计师顾鹏、CDS中国设计师沙龙执行秘书长蒋云涛等出席了此次行动周活动。

548ef23f3dfae98e54000001 548ef2383dfae9802e000001

“我们的整个活动筹划近一年,但从决定做创意活动周到选场地和做展览等时间仅用了短短两周。” 知名设计师、活动发起人之一张子健在主持开场活动时颇有感慨。张子建介绍说,“拒绝雾霾全民创意行动周”是由中国设计师沙龙(CDS)联合与交互北京(IB)主办,多家媒体和机构合作的,旨在引起政府及广大公众对大气污染问题的进一步关注,面向全球发出“拒绝雾霾全民行动”的号召,寻求方法改变现状,同时发挥中国设计力量在社会和公益领域的重要作用。

wumai2014121601 wumai2014121602

在银河SOHO活动现场的300幅“拒绝雾霾”主题海报展吸引了众多人驻足欣赏。据了解,本次中国雾霾主题公益海报展通过向全国的设计师和创意人征稿,共收到3500余幅海报,最终由9位国际评委选出300幅优秀作品。

wumai2014121603

在“生态智能氧泡POPUP”单元的透明篷房里,很多观众亲身体验人力发电造鲜氧过程。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Hi设计》,这是交互北京的一个创意互动项目,意义在于让民众在多元趣味的参与过程中更加积极地面对雾霾。

在活动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交互北京发起人费俊邀请设计师李心路启动了全民跨年屏气马拉松活动。拒绝雾霾全民创意行动周发起人、跨界创意人、意益传播创始人牛一力等几位创意设计人士还现场参与了屏气马拉松活动。

wumai2014121605

随后,在鸿芷咖啡参与活动的设计师围绕雾霾与设计、设计与社会公益以及设计师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众多创意人和NGO代表、企业代表都分别谈了他们自己的观点。

wumai2014121606

本次“拒绝雾霾全民创意行动周”活动会持续到12月20日。12月16日石家庄还做了本次活动的“接力传递”。

WEIXIND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