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on1

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好设计——中国设计挑战赛2014年会”上澳大利亚Good Design Awards总裁Brandon Gien精彩演讲。以全新角度诠释设计的力量,分享如何“通过好设计改变世界”。

中国设计挑战赛作为设计4.0时代的领跑者,一直关注设计创新以及推动设计成为改变社会的力量。在不久前揭晓的“2014KIKKERLAND中国设计挑战赛”及“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中许多入围及获奖设计作品皆尝试以创新的方式关注并解决社会及全球问题,比如:“胡同橡皮擦”、“木筏便签纸”和“消融便利贴”等设计。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老龄化现象,空气污染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我们不禁发问:到底应该做什么样的设计可以解决社会问题?如何通过设计的力量改变社会,使世界更加美好?本次我们将和大家分享澳大利亚好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s 总裁Brandon Gien博士在“中国好设计—中国设计挑战赛2014年会”上带来的精彩演讲。

toutut

在此次演讲中,Brandon Gien博士以全新的角度诠释设计的力量,与我们分享澳大利亚的工业设计团队如何“通过好设计改变世界”。

以下为演讲实录>>

Brandon Gien: 首先恭喜中国设计挑战赛获奖的设计师们,同时也要祝贺北京国际设计周成功举办这么精彩的设计盛典。澳大利亚是一个有优秀设计传承的国家,从1958年成立设计协会,一直在挖掘推广好设计。

 关注设计科学性及创新性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澳大利亚Good Design Awards 2012年度大奖设计。好莱坞著名导演卡梅隆和澳大利亚设计团队共同打造一艘能带他到达“挑战者深渊”底部的深海潜艇,这艘潜艇由电子发动机驱动,能承受深海万米的极端压力,还要具备在深海进行3D拍摄的功能,仅历时12个月完成。这个项目非常好地展现了澳大利亚设计团队的特色,有很强的科技性和创新性,不仅仅限于外表。

2 1

关注功能性和科技改善性

澳大利亚有很强的工业设计团队,这是很著名澳大利亚设计公司设计的助听器,能体现我们强调的关注于功能性和科技改善性的设计。下面是澳大利亚另外一个设计团队设计的作品——人工心脏,帮助有心脏病以及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人造血,是科技性很强的一个产品。

3 4

关注设计如何解决全球问题

我们已经全面进入了设计时代,看全球的设计趋势的话,我觉得这个图表证明了设计发展的不同阶段。

最初我们传播设计,设计1.0时代,是让东西变得更美好、更漂亮;设计2.0时代,是产品服务设计;设计3.0时代,流行把设计当做战略和商业的工具;而在设计4.0时代,设计是改变社会的力量。

5

而设计4.0时代,我们正在面对许多全球挑战,气候变暖,水资源危机,废料污染,低成本的医疗,贫穷问题,交通问题,养老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和污染问题。面对全球问题,希望设计师们都用全球眼光进行前瞻性的思考。下面我针对三方面全球问题做三个产品举例:

全球气候变暖

澳大利亚面临着全球变暖环境问题引发的珊瑚礁死亡问题,为了拯救我们的地球,这些学生设计的系统能够帮助珊瑚礁重新再生。

6 7

水资源匮乏

用这个图片大家可以清晰的了解,大的水滴就是今天人们需要饮用水的体量。小水滴的大小是河流水洗中可以提供的水源体量,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危险的恐惧的现实——水资源危机。

8

Good Design Awards中的一个产品,正在通过设计与科学解决水资源危机这个全球问题。通过这个水源过滤器,利用很简洁的设备可以解决污水饮用问题,帮助人们在恶略的环境中提取干净的水源。我们相信:好的设计,可以拯救世界。

9

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用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来说明“设计如何改变世界?”。我们曾做的一个具有世界设计影响力的全球互动项目,这些高空图片是肯尼亚巨大的垃圾场的状况。英国的一个建筑师,就在这个地方建立了一个叫“社区炉灶”,邀请在座的村民可以把自己的垃圾拿到这里,通过燃烧垃圾获得能源即可以烹饪得到可食用的午餐。

10 11 12

今天我在这里期待中国设计挑战赛有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可以为人们生活带来美好的“好设计”,诞生更多设计新星为社会乃至全世界用创新的思维带来解决全球问题,通过好设计改变世界!谢谢!

13

Dr. Brandon Gien

Brandon-Gien

作为澳大利亚Good Design Award首席执行官的Brandon 博士在过去的几年中,为澳大利亚设计奖改组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一直关注设计创新及通过设计改变生活,曾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国内国际设计论坛和展览, 包括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大会、新加坡国际设计论坛以及在日本、中国和德国举办的设计论坛和展览。

(图文由中国设计挑战赛所有)

继成功推出【2014KIKKERLAND中国设计挑战赛】后,中国设计挑战赛携手全国互联网第一平台——新浪家居,邀请中国实木家具领先品牌——华日家居联合主办的【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于9月15日征集正式结束,最终入围及获奖设计已于中国设计挑战赛2014年会揭晓。所有入围及获奖作品将于2015年推入国内外市场。

 中国设计挑战赛联系方式:

主办方电话: 010-84186996

邮箱: 2014cdc@bjdw.org

请点击【阅读原文】到官网浏览更多信息。

shejizhoucehua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