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41011482417306659

在德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赠送了一份“神秘礼物”—— 一把精致小巧的鲁班锁。 有趣的是,这把鲁班锁是在一台新款德国品牌机床上,由天津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3个90后学生完成的。与传统的鲁班锁不同的是, 铝合金代替了木头。 传统和现代严丝合缝,中国制造与德国制造,在这只“鲁班锁”中得到完美的统一。

这把大约一个拳头大的鲁班锁,是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和3名“90后”学生王明靖、李志仁、张少华经过3天时间,在学校的车间中设计加工制作出来的。这是他们日常接触学习的“教具”。

铝合金材质的鲁班锁

“直到现在,我还有点儿不相信这是真的。”大三学生李志仁告诉媒体,10月3日早上8时许,因为处在“十一”假期,学校里没有什么人,他吃完早餐准备去学校车间继续自己的毕业设计。“这时候接到指导老师的电话,让我到车间加工制作几个小艺术品,但并没有告诉我做什么用。”

李志仁跟学弟王明靖、张少华在车间里从上午9时开始一起研究鲁班锁的图纸,确定需要的工艺、选择制作工具,随后他们一起编写数控程序,最后三人分工制作零件,直至深夜才做出样件。10月4日,他们又对样件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当天下午5时许,鲁班锁成品完成。10月5日,指导老师带着成品进行氧化上色和打学校标志,最终一把精美的鲁班锁制作完成。

这把鲁班锁是由六根长72mm宽24mm高24mm的铝合金条组成,重约660g。“我们开始准备了钢、铁、塑料、铝几种材料,之后考虑钢铁易生锈,铝耐腐蚀且轻便,所以最后确定了铝合金这一材质。”李志仁说。

“其实,制作鲁班锁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难度。”李志仁说,他们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学校的“数控社团”,每天都要在数控车间泡好几个小时,小到几毫米大到近半米的零件他们都能熟练做出。

德国的礼物,他们做了4件

指导老师赵新杰告诉媒体,10月3日至6日这段时间,学校的12位学生分成4组一共做了4件小工艺品送到总理手中,分别是鲁班锁、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校徽、核桃夹子和一个小卡车。“最终,总理拿出了鲁班锁,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儿。”

“鲁班锁代表古人的智慧,它的几个零件环环相扣,要解开它,就要不断探索,就像我们现在正在学习机械工艺一样,需要不断探索。”李志仁说,“鲁班锁一个人制作会很困难,但三个人做,每人负责一部分就很轻松。虽然总理选择了我们三个人制作的鲁班锁,但它是我们12个人团体的智慧和骄傲。”

赵新杰说:“说来也巧,这把中国鲁班锁是在学校一台新款德国品牌机床上加工完成的,这也象征着中德融合。鲁班锁制作是我们平时训练的常见科目,不过平时制作的鲁班锁比较简单,这份‘国礼’更加精细。”

63331869777093770

延伸阅读:鲁班锁又叫孔明锁

鲁班锁,又叫孔明锁。 是一种古老的汉族儿童益智玩具。 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孔明根据鲁班的发明,结合八卦玄学的原理发明的一种玩具,曾广泛流传于汉族民间。是中国古代汉族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民间还有“别闷棍”“六子联方”“莫奈何”“难人木”等叫法。不用钉子和绳子,完全靠自身结构的连接支撑,就像一张纸对折一下就能够立得起来,展现了一种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

《Hi设计》综合  《城市快报》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