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jizhoucehua02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于17日举办项目推介会,会上发布了2014经典设计奖6个入围项目。其中,在今年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大运河、中国近代第一城江苏南通等均是“榜上有名”。

[su_slider source=”media: 3945,3944,3943,3942″ width=”680″ height=”400″ title=”no” pages=”no”]

大运河掠影

据组委会介绍,入围2014经典设计奖的6个项目分别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中国近代第一城江苏南通、2015米兰世界博览会中国国家馆、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哈尔滨群力新区城市湿地公园、北京东城胡同创意工厂。最终赢家将于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开幕活动——“设计北京之夜”上揭晓。

20140401155520_96282 20140401155556_51359 20140509104707197

入围项目:2015米兰世界博览会中国国家馆

SAMSUNG CSC m_1375754373578 m_1375754700897

入围项目: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虽然2014年北京设计周经典设计大奖最终花落谁家尚需等待,但该奖项的关注视角却引起了众多方面的注意。据介绍,2011至2013年间,获得经典设计奖的项目分别是天安门观礼台、青藏铁路、红旗渠。这让人们对今年的经典设计大奖也有了更多的猜测。

人们一谈起设计大奖,往往认为获奖的应该是一件家具、一件服装或者是一桩建筑,而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大奖的视角有些不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曾辉先生介绍说,设计周经典大奖的视角不是局限于一件家具、一件服装、一个产品、一副海报或者是一个高大上的建筑,我们恰恰关注的是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项目,但他们的设计意义举重轻重。

曾辉先生介绍说,2013年的获奖项目是红旗渠,红旗渠被世人称之为“人工天河”,绵延几百公里,依山筑城,而海拔落差仅仅只有8米,水泥全部来自开山的石头。2012年的获奖项目青藏铁路,在工程设计之初,不惜资金成本,做环境评估与影像的调查,给藏羚羊、沿路的湿地留出了空间。2011年的获奖项目天安门观礼台是一个不起眼的设计。这个观礼台是1954年按照张开济先生的设计方案建造而成。看台平缓的坡度,刻意地弱化了它巨大的体积,为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天安门城楼,营造了更加恢弘的气势。建筑专家罗哲文说 :“这观礼台好就好在让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这些伟大的工程背后彰显出的是国人伟大的设计智慧。这些获奖项目都是中国“大设计”的标杆,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红旗渠

2013年经典设计大奖获奖项目:红旗渠

青藏铁路

2012年经典设计大奖获奖项目:青藏铁路

天安门观礼台

2011年经典设计大奖获奖项目:天安门观礼台

设计大奖是北京国际设计周展示中国设计成果、鼓励行业设计创新、调动设计产业链的积极性,为形成北京设计市场建立风向标的重要平台。其中,经典设计奖由设计周组委会主办,是设计周最高奖项,评选对中国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或城市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具有重大意义、已经投入使用的设计作品。从这简短的文字里,你也许已经猜到了经典设计大奖的“口味”是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