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095358_8555

8月13日,2014中国设计红星原创奖评审在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举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宁、中国设计红星奖委员会执行主席陈冬亮以及来自新加坡、北京、上海等地的7位评委出席评审会。

今年红星原创奖共有来自310家报送方的1121件作品参评,参评作品区域覆盖国内25个省市及地区。参评作品突出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参评作品数量增长迅速,高校反响强烈。本届原创奖参评作品总数达到去年的两倍,其中70%来自高校,全国近60所高校师生参评,共有六大美院积极参与。越来越多院校和青年设计师参与到对设计前沿的探索中,一些概念设计不仅富于艺术美感,更充满了年轻人对知识的理解与渴求。

二是设计公司参与热情显著提高。包括洛可可、指南设计、欧琳厨卫、尔沃以及雅各布延森等内外资企业纷纷报名。创新型企业已不仅仅看重产品设计本身,更加关注在理念上的竞技比拼,这比产品本身看得更远,他们希望借助原创奖的平台创造出更有价值的对话。

三是参评作品持续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凸显人文关怀。今年作品中的应对雾霾问题的空气质量检测设备与空气净化装置,体现出设计师在面对社会热点问题时对设计的反思和实践。

四是涌现出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前沿科技作品。其中包括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尽管这些解决方案还停留在概念阶段,但可以预见这些以技术为导向、以使用者为中心的创新思考,将为工业设计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创造新的商业契机。

20140814095449_9805

2014红星原创奖获奖结果将在年底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最终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