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uhotel-17

编者——

这个世界自从有光开始,人类的文明也就开始了。万物的改变是永不停歇的,照明的出现让人类有了另外一种对光的感知。它让人们自由地选择自己所想所爱,创造美好的生活。
光线质量的改变对于我们的生活非常重要,它可以激发人的情感,改变人的情绪。好的灯光创意还可以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商业收益和广告效应。

从今天起,《Hi设计》与国内知名照明设计机构:莱亭迪赛(LDPi)联合推出照明设计的故事系列报道。我们将对国内外优秀的照明设计案例做叙事性地报道,希望可以让人们对照明设计有更新的认识。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跟多专业或非专业的爱好者加入到报道的讨论中来。您有任何的观点和看法欢迎在文章留言处留言。

《Hi设计》也非常欢迎您能与其他人一起分享有关照明设计的故事。投稿邮箱:tougao@hisheji.cn

lighting-stories

夜游

绍兴大禹·开元酒店是一家以江南水乡民居风格为主题的高端精品酒店,位于绍兴市东南方向,地处会稽山脚下、毗邻禹陵景区,前身为禹裔后嗣居住地,距今已有四千余年历史。“平和、内敛、精致、儒雅”是开元把原始民居改造成具备江南文人气质酒店的最初目标。酒店在改造中坚持完整地保留禹陵村江南水乡的格局、不损坏一草一木的理念,百余栋民居被低调地改造成客房、茶楼、餐厅、宴会厅等,而古戏台、官河埠头、牌坊、天井、古街、石巷等公共空间更是原封不动。

dayuhotel-25
大禹·开元酒店的户外景观照明设计中,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景造景,对景成趣”,即利用原建筑及原有景物,运用灯光营造出新的景观。夜晚,坐着乌篷船沿河道抵达客房的途中,墙面的黑白剪影一路缓缓随行,散发着水墨丹青的淡雅气息,在灯光的作用下,斑驳的树影、粼粼的水波、四周的绿树及小桥浑然一体。

dayuhotel-22

在夜幕笼罩下,走在古老的街道上或是乘坐在乌篷船中,感受着水乡别样的柔美与静谧,错落有致的光线牵引着人们的视线。“以景点为铺垫,以视线点为牵引”是大禹·开元酒店户外景观照明设计的另一个特点。光的动线沿着视线点移动,每走到一个地方驻足而望时,光线总会覆盖到视线所及的范围上。同时设计师捕捉人们在路径观看上的选择,比较哪些景观更具有视觉吸引力,从而进行现场点位的布设,例如戏台、凉亭等视觉点比较多的地方,既最大可能地减少了刻意的人工痕迹,又使灯光在视线的牵引下呈现自然的层次感。

dayuhotel-20
从船埠码头下了船,推开第一扇木门便进入了酒店大堂。大堂原为一户人家的客厅,斑驳的门槛和高悬的横梁显得古朴庄重,大堂门口两侧的迎宾松经过灯效的处理,含蓄地烘托着接待的氛围。客人在大堂取一把旧式门匙,穿越“邻居”的门前屋后,走过小石桥,经过灯笼摇曳的檐廊,就到客房了。有一些客房是带阁楼的屋子,阁楼上如果没有照明,尤其是阴天,会感觉窗外黑漆漆的。由此,设计师特意用投光灯将屋脊和树植做出光效,展现出渐变的层次感。这样,当客人躺在房间或凭窗遥望时,视线所及之处非常温暖。

dayuhotel-02

在夜晚,最原始、最自然的光就是月光。在这个项目中,为了使夜晚的大禹·开元酒店仍能自然地呈现如诗如画的美景,设计师采用人工照明,营造出仿佛月光投射的自然剪影。用尽量少的人工照明刻画了大禹古村本来的样貌和自然的意境。大禹·开元酒店作为唯一的酒店入选了由《新旅行》杂志举办的第三届旅行生态大奖,入选的理由是:这不仅是一个酒店,也是一处完美的旅行目的地。

dayuhotel-01 dayuhotel-03 dayuhotel-04 dayuhotel-28

dayuhotel-05 dayuhotel-06 dayuhotel-07 dayuhotel-08 dayuhotel-09 dayuhotel-10 dayuhotel-11 dayuhotel-12 dayuhotel-13 dayuhotel-14 dayuhotel-15 dayuhotel-18 dayuhotel-19 dayuhotel-21 dayuhotel-23 dayuhotel-24 dayuhotel-26 dayuhotel-27

名称:大禹·开元精品酒店
地点:中国绍兴
完工时间: 2011 年
占地面积:43 700 平方米
客户:开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英国莱亭迪赛灯光设计合作者事务所- 中国分部

Name: Dayu Kaiyuan Boutique Hotel
Location: Shaoxing, China
Year of Completion: 2011
Site Area: 43,700 m2
Client: New Century Real Estate Development Co., Ltd.
Lighting Design: Lighting Design Partnership International (LDPi) China Branch

摄影师:高寒 文字来自设计方